《要不要抄底陸股?》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圖片來源:https://www.moneydj.com/ETF/X/Basic/Basic0009.xdjhtm?etfid=MCHI
這兩天中國股市跌很兇。白天陸股跌完,晚上美股開盤接力跌。
有人就問那是不是可以"抄底"了。大家應該都知道我會說什麼,但請容我說明一下為什麼我不建議抄底。
首先先從【資產配置】的原則來講,本來指數化投資人就不建議單押或重押單一國家或單一資產類別,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非系統性風險」。
簡單解釋一下非系統性風險的意思就是,別人漲或沒跌,你所投資的卻是跌或不漲。所以如果你只有投資陸股,那其實有跟只投台股的投資人一樣問題。只要這個國家出現動盪或是股市報酬太低,那你所能累積的財富就是比別人少。
看看從2019年六月到現在,MSCI中國股市ETF(MCHI)的報酬是-31.77%,中國大型股ETF(FXI)是-42.76%。而相比於MSCI台灣股市ETF的33.59%、美國整體股市ETF(VTI)的42.43%,這三年所累積的報酬落差高達65.36%~85.19%。這個非系統性風險不可謂不大。
那麼如果投資人當初是以全球股市ETF(VT)作為主要投資標的呢?可以得到24.2%的報酬,也是高達5成以上的落差。
你可能會說這也是【後見之明】,怎麼當初不早說?有啦!只是我以前不好意思公開講,因為講了就會擋到當時正在業配中國ETF的達人財路。不過我倒是有在臉書上鎖好友發文講這件事。
那會不會之後台股或是美股也會發生這樣的事?我不能否定有這個可能,因為不管是台股或是美股過去都曾發生連續好幾年低報酬的現象。所以只要你重押單一國家就有可能發生報酬落後別人的窘境。
沒錯,現在陸股確實跌比別人多,也有可能會比別的國家提早"落底"。但不見得先落底就代表未來報酬會比別人高啊!投資人常常會說要長期投資,但對於【報酬】這件事,卻又看得很短。所以許多投資人會想抄底,其實是期待那種賺十幾、二十%就要停利。並沒有要長期投資的準備。
沒有人可以準確知道未來十年、二十年投資中國股市所得到的長期回報是否能超越其他國家。既然無法確定未來,那因為大跌就抄底重押單一市場,根本是一件不智之舉。
那一定會有人反駁說:「我又沒要重壓,難道不能拿個10%來做一下"資產配置"嗎?」
首先要澄清一下,分配資金到不同投資標的這件事,應該要稱為【資金配置】而非資產配置。因為你只是想賺個價差,但沒有想建立資產。
再來,假設你現在因為沒有把握所以只投入10%的資金,就算未來上漲50%,那也只是貢獻總資產5%的報酬。但如果你把所有的資金都放在很有把握的類別,就算只上漲10%,那總資產所產生的報酬也比你只投10%資金多一倍。然後你覺得上漲10%跟50%哪一種比較可能發生?
所以如果你所謂的"抄底"只是想拿一部分錢去投,就算你成功了,對累積財富的貢獻也沒有你想像中的大。充其量是賺到爽度,還有就是可以跟朋友同事說嘴。萬一其他90%資金的投資總報酬是負的,你跟大家說嘴的這個"成功抄底",其實根本沒有幫助。
所以不管是站在資產配置或是資金分配這兩個角度來看,對中國股市抄底基本上是可有可無的事。除非你壓身家,而且還壓對寶。最後還能堅持到獲得優渥回報。不過我想這種好事不會輪到大多數人身上。
「那可是Jet,國外有很多投資大師都建議要投資中國股市耶!為什麼你不推薦?」
等一下!我沒有說完全不能投資中國股市喔!如果你跟我一樣持有VT這檔全球股市ETF,就會發現中國股市佔了3.4%。要是以投資比重來看,持有VT的台灣投資人還更愛中國呢~
圖片來源:Vanguard
所以啊!不是光聽大師說什麼,要看大師做什麼。如果大師公開建議要勇敢買進陸股,結果卻只佔了他的投資組合不到3%,那指數化投資人對陸股的信心還比這些大師高上許多。更何況這些大師是最近才在喊進場,VT持有人可是長期持有陸股很多年。就算之前陸股表現不如人,我們也都用真金白銀不離不棄的相挺喔!
指數化投資人不會對某個國家的股市特別有信心,也不會特別討厭。一切就交給市場決定。現在陸股被拋售,我們手中的陸股比重就會自然下降。未來陸股上漲,VT也會自動增持陸股的比重。如果未來有一天,中國超英趕美,那當然也不會排斥中國佔全球股市的比重大於美國。但根據客觀分析,二、三十年內應該不太可能啦~XD
所以到底要不要抄底陸股呢?你該先想想看為什麼要這麼做,是不是之前根本對陸股沒信心,所以是空手的狀態。如果你本來就有,並且是根據計畫持有相當比例,那現在為什麼要增加比重。是因為配置比例失衡了嗎?
還有,這次的抄底對你未來有多大幫助?如果很小,所耗費的成本值得你這麼做嗎?如果抄底以後股市是一灘死水,你願意等多久?你是追求短期回報還是長期回報?進行抄底的預期報酬又是多少?
我相信不管是現在的陸股或是未來遇到其他國家股市大跌,你要抄底之前都應該先問過自己上面的問題。如果你回答不出來,或是根本沒想過,那你不是在抄底,而是當作買樂透賭一把而已。
那為什麼我會把回測區間從2019年六月開始呢?留給大家自己查查看當時發生什麼事。投資要能成功,靠的不是四處聽大師達人分析給建議。而是要自己動手查證,做獨立思考後的投資決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