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年#2』2021,學會好好說再見

2021/07/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即使痛還持續著,
但這些都不會成為束縛我的枷鎖,
終有一天,彼此都會解脫的-#匿名告白 #竹攸

前陣子,陪著媽媽送走了媽媽
記得接到電話那天是早晨7點
平時夜晚會調成飛航模式的我
難得忘記
手機在書桌上震動
醒來一看來電顯示,是媽媽
有種不好的預感
電話中,媽媽低沉的嗓音告訴我
外婆走了
媽媽凌晨就接到舅舅的電話
卻貼心地怕打擾到女兒睡眠
獨自悲傷到天亮
其實
兩個月前外婆已進入加護病房
我們去探視過
當時,我便和媽媽說
雖然傷心,但可能要開始做心理準備
媽媽冷靜的說:我知道
但還是回頭摸著外婆的臉
說道:「阿娘,哩愛瓜津厚,哇卡來垮哩」
(你要快點好,我再來看你)
之後,好消息來臨,外婆出院了
回到安養中心
卻受限於COVID-19的規範,無法探視
我便告訴媽媽
等可以探視時我再陪妳去
沒想到,這一等便是天人永隔
從接到媽媽電話
到陪著辦後事的那幾天
我沒看媽媽哭過
事實上
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
沒有什麼媽媽哭的印象
媽媽總是堅強、勇敢
甚至在爸爸病倒後
一肩扛下照顧家裡重責
但就在第三天早晨
記得當天上午難得沒有事情要辦
我發懶地想睡晚一點
畢竟前幾天法會結束地晚
睡在我身旁的媽媽早起盥洗後
坐在我旁邊
我只記得我朦朧中和媽媽說
如果妳無聊想滑手機可以去大廳
我睡一下等等再陪妳吃早餐
沒等媽媽回應,我便陷入昏睡
但下一秒,我聽到抽泣的哭聲
媽媽低聲喊著:阿娘~
那哭聲糾結,讓我睡意瞬間全無
我起身抱著媽媽
此時的媽媽像個孩子放聲痛哭
但卻又成熟地像個大人
邊哭邊和我道歉
對不起把妳吵醒了
外婆前幾年曾來我們家住過一陣子
我對外婆的印象就是
只聽得懂台語、食慾很好的老人
外婆像上班族一樣
天天嚷著要來一杯咖啡
可樂、零食、炸雞她樣樣不忌口
所謂的老人養身在她身上完全看不見這點
這樣的外婆
活到87歲(不能再多了)
不禁讓我思考
到底是恣意瀟灑活過這一生的好
還是戰戰兢兢自律生活的好?
看完大師兄的 #比句點更悲傷
深刻感受到
能圓滿的辦完外婆的後事
是多麼有福報的一件事
「深深地感謝小舅一家人(抱)」
書中很有感觸的一段
爸爸中風幾年後過世了
辛苦照顧的大哥大嫂肩頭上的擔子雖輕了
卻被弟弟妹妹控告害死爸爸
哥哥嫂嫂一直隱忍不願起衝突
弟弟妹妹卻你一言我一語的不停謾罵
甚至連「殺人兇手」這樣的指責都出來了
終於,哥哥忍不住了
說:
「當初我說要讓爸爸好好走,
堅持說要救爸爸的是你們,
結果呢?
一個個說有自己家庭要顧,
丟點錢就要我養,
死的時候你們出來哭,
活著的時候我們全家都在哭!」

台灣正邁向高齡化社會
每個家庭都會面臨長輩照護問題
遇到這樣的狀況
要有多大的智慧才能好好處理?
大師兄提到
————————
付出就是要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來到世上,
都有每個人的功課,
要把自己的功課做好,
才能去幫人寫功課。
而每個人拿到的功課是不一樣的。
有錢人拿到的可能是1+1等於多少,
我們拿到的可能是加減乘除又開根號,
不必替別人去想答案,
要專心做好自己的題目。
——————

2020是很辛苦的一年
不只我們失去至親
全世界各地都有許多人同樣失去了親愛的家人朋友
前幾天
探望了一位我很喜愛的長輩
他在去年初告訴我罹患了癌症
當時我震驚不已
畢竟他仍年輕,且活得非常恣意瀟灑
可說是我嚮往的楷模
沒想到近日拜訪
已嚴重到臥病在床
雖然他仍親切地與我談天
我也不提及任何有關他身體狀況的問題
在踏出他的住家後
我的眼淚便滑落在寒冷的街道
理性上我知道人生死有命
感性上我卻無法接受
我第一時間打電話給媽媽
她溫柔地告訴我
「妳現在能做的就是在心裡好好祝福他,不要有痛苦,能夠好好的走完人生最後這段路。」
媽媽才剛失去母親
她更能明白生離死別的痛苦
但在她身上我更看到了
我們活著的人要繼續往前進的力量
「所有的安排都是生命給的善意,
也許不見得是當下我們想要的,
但如果生命有些出乎意料,必有深意。」
#吃飽是你活著的目的嗎 #陳怡君
願2021
更能活在當下
用力笑、用力哭、用力體會、更用心去愛❤️
#比句點更悲傷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故事年
Olaytalk蕾蕾聊聊
Olaytalk蕾蕾聊聊
一個紀錄生活的小天地,與你們分享❤️❤️喜歡旅遊🏖閱讀📖寫作📝 浮潛🤿攀岩🧗‍♀️拳擊🥊音樂🎵影劇🎬電玩🎮動漫 📺舞蹈💃瑜珈🧘‍♀️ 穿搭👗美妝💄 烹飪🍛麻將🀄️日文🇯🇵自行車🚴‍♀️人際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