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早上半夢半醒時,“看”到老公進來房間,他說:「妳又不舒服?」,接著他房間出現一些聲音,東西掉落移動的聲音,我聽見時就清醒了,我知道,我病了三四天,他都在家。
這幾天,一直想起小時候的一些事。小學放學回家,我都會經過伯父家,我們兩家住很近,祖母在我小學二年級前,都在伯父家,如果上半天課,她會在下午來我家陪我一下,如果上整天課,她會在我下課時在伯父家門口等我經過,夏天還會叫我進去喝綠豆湯,寫完功課我會跟她去菜園。
有一天下課我沒看見她,進去伯父家找她,在她房間門口,我看見她雙手環抱雙腳,臉埋在身體裡似的,窩在床上角落,沒來由的,我就是知道,她在哭。
孤兒寡母。爸爸曾在我小時候跟我說,因為他從小沒有感受過父親的照拂與愛,所以他告訴自己,他當爸爸以後,一定要給孩子最好的環境,要當個好爸爸。然而對我來說,小時候只有祖母和外公,讓我感受到單純被愛著的溫暖,言語肢體暴力的母親,在那個時候,是我難以跨越的惡夢,何況母親還不斷提醒我,都是我害他們婚姻不順利,都是我,害他們夫妻吵架。
祖母在我小學二年級那年走了,蓋棺那天只有我沒上學,一堆大人跪在前面,我在最最後頭跪著,淚水沒停過,可是其實我當時並不理解自己為什麼會這麼這麼傷心。
很短很短的,跟祖母一起渡過的二個夏天,成了我一輩子心底最柔軟的感受。即使長大後才明白,祖母這一生,其實也不知道怎麼愛她自己,所以也跟我的父母親一樣,只能用他們以為的愛,來面對我,有些頭腦裡的記憶,也只是淡化成無法牽起情緒,卻是不會消失的了。
跟孩子們說過我的好多故事,他們爸爸走後,我跟他們說,我只希望他們活得健康有熱情,喜歡探索這個世界,可以認識很多很多人,對這個世界有執著一些,因為我知道,我跟他們爸爸,這一生,光是要跟原生家庭的陰影和解,就幾乎花光了今生對生命的熱情,他們爸爸選擇離開,而我選擇重新開始。
愛自己,真的很不容易,除了必須要知道,活成現在的自己,所有一切遭遇和體驗,全部都是出自自己的手筆,無論是有意識的還是無意識的選擇所創造,只有我們自己,可以負起全部責任之外,還要可以誠實接受自己全部的感覺、念頭、想法,無論多麼黑暗負面,都是自己的一部份,都值得我們自己照顧,認真疼惜。
我覺得,生命裡發生的一切,是來讓我們成為可以輕鬆愉快去生活的人,所以雖然過去有很多沉重,並不阻礙我成為自在舒服的人。
人生什麼時候都可以重新開始,所以想休息暫停的時候,對自己寬容一些(平常已經太懶惰太逃避又不誠實的不適用,例如天天不想上學的傢伙XD),我的祖母,我的伴侶,我的父母,還有好多活得太用力的人們,對自己,寬容一些。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