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引以為傲的女兒呀~

2020/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12.5 我失去了媽媽
溫暖的太陽
失去媽媽後,緊接著是爸爸倒下,熬過在醫院的兩個月出了院,迎接我的是艱難無比的照護生活。

照顧媽媽的那段時間,我的確常感到疲憊易怒、力不從心、想要逃走……。但是與媽媽,我仍然擁有雙向的情感流動,她懂我的喜怒哀樂,在她面前我還能臭臉生氣、悲傷哭泣、開懷大笑。即使她到血癌後期時常發燒、食慾不振、虛弱無力、行動緩慢,還是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好好吃三餐,微笑看我買回來的各種點心,即使吃不下,還是會淺嚐幾口,照常畫畫拉琴,看最愛的歌唱節目、歌仔戲,聽每天都聽的ICRT,維持一貫的幽默感跟我講些一點都不好校的冷笑話。即使身體處於巨大痛苦,她從來沒有因此拋棄自始至終對旁人的那份同理與溫柔,所以我常常覺得很累,但只要她輕聲一句:辛苦妳了!我當下可能臭臉不回應、可能傲嬌嘟嘴回她:哪有妳辛苦啦!也可能紅著眼眶說:不然誰能幫我辛苦……。總之只要有她那句話,還有話裡孕藏的真情實意,我就能繼續待在她身邊,繼續笑著哭著氣著痛苦地扛起一切。
冷冽的黑洞
當照護對象換成爸爸之後,我才赫然發現那句蘊含溫柔的「妳辛苦了」,那種不論再辛苦,至少有人懂妳辛苦的感覺對我來說是多麼重要的支撐力。我徹底瞭解,這個被妻子捧在手掌心上寶貝了40年的男人,在死亡面前有多麼渺小、懦弱又自私。嚷著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要看這個門診、要看那個門診。無法立刻幫他加到號,建議就近尋求其他醫療協助,會好像自己是專業醫師般堅持「我這個是神經問題,做復健沒用!」斷然拒絕。

吵著要朋友推薦的保養品,一時半刻沒買會抱怨:電梯叔叔就是每天吃那個,精神才會這麼好的。真的買來了,還是會抱怨:怎麼一下子買這麼多,花這麼多錢?明明白天就是幾乎睡醒走出來吃、吃飽走回去躺,隔天去一趟公園。友人來訪卻能堂堂正正吹噓:每天都復健、做運動,去公園散步……(看哪,我是個勇敢的生命鬥士吧)。
更別提,他出院剛回家時,動輒對我與外看大吼大叫,有次在我面前揮拳相向,我直接哭著跪在他面前說:你打我,你打!打了可以不生氣、可以覺得好過些,你就打!!這才讓他清醒過來,默默躺回他的床上去。

這一切的一切都在消磨過去的父女之情,他就像是個深不見底的黑洞,企圖將自己與身邊親近的人全都毀滅。
如今做的一切彷彿被全世界視為理所當然
現在即使有手足輪流(是的,我有一個弟弟,但我情願自己是獨生女),我每個月還是至少要跑2趟醫院。每次耗上半天看完病,回到家得記帳、理藥、整理出新的門診時間,提前通知那位(偽)手足門診時間,處理完這所有一切,我才能休息。不對,如果當天(偽)手足要拎著姪子回來吃飯,還得交代外看晚餐菜色。

然後那位(偽)手足真心以為認領分配到的門診日期,人帶到醫院,回家把藥&門診預約單放著,有空回家吃頓飯.......大功告成,本分已了,我真是個盡心盡力的好兒子!有次認領的時間自己忘了,即使玄關就貼著整理好的日期,提前半個月通知的Line對話紀錄就寫著:ok!經我提醒,還是能堂堂正正沉著臉問:上午還下午?……
我那天不行........。
說得十分堂堂正正,彷彿老爺的照護是單身自由業姊姊的責任,我一個有妻小要顧、有房貸要付、有正當職業要拚的社會人士,願意出力你就該謝主隆恩了。
還有醫院大部分醫生。
「門診前,另外找一天抽血驗痰喔~。」
「他說腿麻,另外掛個神經科好了。」
「當天排隊加號喔,當天加不到問別天行不行.......。」
說得十分輕巧,彷彿我放下自己的人生,去處理這些完全理所當然。
迎面而來的葡萄藤
那天,替(偽)手足帶老爺回診時,終於有位醫師,讓老爺與外看先出診間,留我下來,對我這麼說。
辛苦了,跟這樣的患者溝通很不容易。我這次門診可以約近一些,方便觀察用藥後的狀況嗎?妳的時間方便嗎?........頓時眼眶泛紅,只覺得終於有人懂了。
或許知道我快要承受不住這一切了吧。領藥時,走了一條平常不會走的通道。遠遠看到一幅畫,當下沒想太多,只是一股悲傷又懷念的情緒猛烈襲來。緊接著,媽媽果真迎面而來,那是她在去世不久之前,在台大國畫社畫下的最後一幅畫。
我駐足在畫前,久久不忍離去,彷彿可以聽見她溫柔對我說:辛苦了,不好意思讓妳這麼累......。剛剛在診間忍住的淚水,就這麼再也止不了。
後來對日本的姊妹淘提到這件事,我說:感覺媽媽好像很擔心我呢,不能讓她擔心,我要加油才行。這些遠在他方的真手足溫柔告訴我:媽媽不是擔心你,是在幫你打氣,你已經夠努力了,不須要多加油了。你聽到了嗎?媽媽說的是:私の自慢の娘よ!(讓我引以為傲的女兒呀)


艸闌靜
艸闌靜
聊生離、聊死別、聊痛苦卻又美好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