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了誰,還是我?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的寫作跟以往,是忘了還是妄談。在研究所的時候,使用了許多順暢標準的文字,打造的每個字句盡量讓人能快速理解,這份學習下我了解過往的自大,總以為寫下去就是讀者的事情了,讀懂的或是誤懂的都不在心上的我,如今當上了國文老師。
喜歡寫作的我想教不寫作的學生寫作?於是我開始了我的引用,快樂的是在重新認識文學這件事情太有感了,當初救我於水深火熱的力量真的就只是文字的創造與發芽罷了……滾燙的手心捏了太久的情緒,想產出卻又不願輕出的文中我寫下了下一句。
孩子們,你們是否還想繼續表達著?孩子們,你們是否還願意表達著?亦或是無盡歲月中的你們只須學會幾句關鍵字,每篇文章的感悟真的跟考試是毫不相識的?相信的只是你們被某些大人給唬弄了,因為文字的每一腳步都是有意思的。
妄談也無所謂吧!忘記了也是美的。此時此刻還記得拿起筆寫下若不是優美又如何!只要表達時想,回憶曾多元的閱讀,不斷的書寫總能陪著,直到下一句……還是我
寫著。
keaboo之 久不寫散文-1
............................................分隔線..........................................................
下班以前打了上面的小短文,沒想到聽到主任與組長的對話後竟有此感。因為也曾是一位敏感的小孩,所以聽到主任的話後一些事情的想法瞬間湧入心頭。
主任收到市府的來函,重點大致就是希望我們學校能關懷及輔導一位學生,但孩子因為有說謊的習慣,因此主任收到來函後沒好氣的說自己到底要怎麼跟一位愛說謊的小孩溝通及輔導他?聽完這句話請大家別問我是哪所學校的老師,因為我知道這在台灣很多學校都有這般縮影吧,但我的重點則是放在自己聽到這則來函的看法。
其實,小孩都是知道的,也聽得懂的。說謊對人而言不是一種表現的方式而已,它有時候也可以是一種內心的防衛,有誰希望被處罰,有誰希望說出來以後誰又會因此難過,善良與貼心也會使人說了謊。
謊真的是這麼十惡不赦嗎?其實研究所教儒學的教授有分享過,我們讀儒家經典的方式其實可以調整了,很多都只是誤懂與誤用而已,難道品行高潔之人會因為一句謊言就變成小人嗎?
然而學校老師會強調某些觀念,加強的原因很多只是為了某種方便而已。
說了這麼多,更擔憂的是我在文章中寫的;希望小孩不會因為某些大人的影響而喪失寫作與表達的能力。這些跟學校的事情毫無相關,能將自己的想法用正確的方式表達出來就是一種強大的能力了。
6會員
24內容數
追求新心靈而創的人物故事集在筆者國小時候就已經有一些構想,直到出社會才將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