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的喜好和我不同時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才剛開學,女兒就在想著畢業典禮當天的造型了。
今天她說:「我畢業典禮時頭頂上要有一朵花。」我說:「我覺得在側邊比較好看。」
她回:「不行,要在頭頂。」
我覺得好笑,心想:是在演還珠格格嗎?
說到造型這件事,最近女兒已經有自己的喜好並會表達出來,我開始發現,我們的喜好出現分歧。
例如:我是個旗袍愛好者,在女兒兩歲時,我就為她買好了四歲的旗袍,終於在去年穿上,媽媽我覺得欣慰。
今年暑假我多次鼓勵她去教會時穿旗袍,因為明年就穿不下了,但她興致缺缺。好不容易願意再試穿一下,她說:「媽媽,有點緊。」
的確,旗袍這種衣服,身材的維持真是關鍵啊!但小孩的身材不會維持,只會長大,我只好作罷。對現在的她而言,澎澎裙的魅力遠大於旗袍。
仔細想想也是,要一個五歲的小女孩領略旗袍之美與意含,有點強人所難,還是澎澎裙勝出吧!
我對孩子穿著的原則是:舒適、端莊、合宜(合乎年齡與場合),她不喜好旗袍,我在這件事上也就尊重她了。
育兒路上我始終是個學習者,每天都在多認識自己的孩子一點。雖然因著父母的影響、遺傳及家庭教育等等,孩子難免和我有相似之處。
然而,我也需要常提醒自己,他們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創造,她(他)不是我,我也不是她(他)。
至於什麼是不可妥協的原則與真理(在孩子年幼時期,這部份還是蠻多的),而什麼可以給予尊重、彈性與選擇,真是父母每天的課題。
隨著孩子發展階段不同,答案也可能不同,(滾動式修正?)實在考驗著父母,我非常需要從上帝而來的智慧與話語原則,以及夫妻間的同心與討論。
最後,就用一張去年的旗袍照來預祝大家中秋佳節平安、喜樂!
圖:去年的旗袍照,往事只能回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平凡的二寶媽、基督徒。婚後的備孕之路遠比想像的艱難與漫長,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分別在38歲及41歲時生了兒子和女兒,開始了高齡育兒之路。 願和您分享我和孩子、先生及上帝一起成長的小故事,讓人生不只是「過生活」,更像是「讀生活」。 歡迎您來逛逛,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小故事、小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