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紀實-臨危受命代打擔任社團老師!?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沈寂了一陣子,一來也是因為工作忙碌,加上心情低落好幾天,連影評和數學筆記也一直擱著。但偶爾也還是有在社群網站上發布一些教學的心得,這篇特別想要發佈到方格子上。
備註:撰寫這篇文章的時間點是 2022.10.26 星期三。
昨天得知數研社團老師確診,臨危受命派去代打當社團老師。昨晚聚餐完,回到家備完其他課,就在想到底要讓學生做什麼,社團組成是三個年級都有的,安排活動要兼顧到所有人的先備知識,這點真的不太容易。
然後就先睡了一下,到凌晨兩點起來,心想,總之就先找些數學謎題吧!
翻了翻,看到丟番圖的墓誌銘,完了完了,我覺得很可以,就是它了!我要帶學生算出丟番圖活了幾年!
另外也推薦讀者這本書,收錄了很多數學主題的謎題,設計也很好看!
稍微科普一下丟番圖墓誌銘,丟番圖是古希臘的數學家,傳說中他的墓碑上面有這段敘述(但實際上這個墓碑好像是不存在,不過這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傳說帶出來的謎題):
「他的人生有六分之一是童年;接著過了十二分之一的人生後,他長了鬍子;再過了七分之一的人生後,他結了婚;婚後五年生下兒子;他兒子只活了父親壽命的一半就離開人世;再過四年,丟番圖也走完了人生的旅途。」
這個問題是希望推論出丟番圖活了幾年,熟悉一元一次方程式的朋友,應該可以很快就能假設未知數x,然後依照剛才看起來複雜的敘述,寫出一條方程式,就能解開x。
唯一的麻煩是,七年級要等到第二次段考後,才會教到一元一次方程式,因此未知數我只能用框框來表示,但同時我也讓八九年級用x來解題。
我採用分步驟安排任務的模式,這題會需要處理分數的加法,就讓七年級練習,至於解開未知數的任務,就給學長們完成。雖然說我們的學生對於解未知數有很大的恐懼,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嘗試把數字算出來,真的很棒。
後來解開後,我就在想,再來要幹嘛,中午在預備的時候,突然有了個大膽的想法:如果我要創造自己的丟番圖墓誌銘,該怎麼做呢?就默默地研究一下,發現當中可以結合因數倍數的單元,再加上自己天馬行空的瞎掰能力,想要創造出什麼樣的精彩人生的角色,都可以呀!
可惜的是,當學生算完第一部分後,對創造角色這活動一點興趣也沒有,還說:「老師,啊他都死了我們幹嘛還去算他的東西!」我實在不忍心和他們說,等三年級遇到牛頓,他們會更討厭他。
對丟番圖開始沒興趣的學生,反而更加喜歡數學桌遊。
最後放上板書的照片,其中板書是快下課再補上的,單純為了記錄,前一堂課的板書內容更加紮實,太早擦掉了實在可惜。
計算丟番圖墓誌銘的算式
我很喜歡這道題目,也試著安排不同難度的任務給不同程度的學生來完成,這經驗也是十分難得。
P.S.中堂下課被學生拖住來研究摺紙跟猜老師年紀,也讓學生看到,學生教老師,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o(`ω´ )o
附上前一天晚上備課的筆記,真的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