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市場,你是越跌越買,還是現金為王?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先講結論,我是堅定的右側交易者,空頭市場應該盡快滿手現金,等空翻多再進場。
每次看到國內一些價值投資派的自稱老師或是自稱存股老師宣揚應該左側交易,跌超過合理價應該越跌越買,我就感到又愛又恨。恨的部分是不知道這些自稱老師到底是笨還是壞?笨的部分,100個在空頭市場接刀子的一個是巴菲特,剩下99個是自以為是巴菲特的韭菜,被套在半山腰。以這次的空頭為例好了,在fed升息+縮表情況下,池子裡的錢假設從1000變成500,那原本價格100的股票的新合理價不就應該是50? 然後一幫價值韭菜就大喊75元超便宜,結果狠狠被套牢。還要考慮因為預期未來衰退,投資人的風險偏好變保守。
這些自稱老師最常舉的例子就是如果你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高點買台股,那到2022年高點的年化報酬率有10.9%! 但那些自稱老師沒跟你說的是,如果你2008空頭時滿手現金,等空轉多(台股突破季線)買,到2022年高點的年化報酬率有26%(從高點轉折到空頭賠的那段沒有考慮,會在扣一些)! 如果你是指數型投資人,光是擇時避開空頭就可以增加16%的年化報酬率!!! 那些自稱老師也沒跟你說,如果你2000年買在台股高點,2008賣在台股高點,年化報酬率只有可悲的-0.3%。如果用相同的方法擇時避開空頭,年化報酬率大概有6%。
科普下簡單的數學。下跌和上漲的關係是非對稱的。下跌7%要漲回來需要7.5%,下跌30%要漲回來要42%,下跌50%要漲回來要100%。所以其實在股票市場真正需要學習的第一課不是用什麼技術指標,選哪支股票,這些都很minor。學會控制虧損才是真正的入門,尤其是空頭時的控制虧損由其關鍵。我觀察散戶常卡住的點就是不夠紀律,賺錢5%就跑,賠錢50%都不走,一張不賣奇蹟自來,甚至還要加碼。是阿,巴菲特是奇蹟,韭菜們的下場是常態。
應該蠻多人的直覺反應是擇時論文已經證明不可能了!這點我也覺得很納悶,因為我自己實際操作的感覺就是沒那麼難,歡迎各路大神在這方面多指教。具體要怎麼避開空頭,我方享緊和鬆兩種方法。緊的方法是受到麥克風前輩的啟發,就是台股跌破季線就滿手現金,突破季線就allin(我自己覺得可以改成突破超過2w/1m再進場,可以避開假突破)。緊的方法比較適合長期持有的投資人,基本上大的空頭都可以成功避開,平常多頭時false alarm 也比較少。 鬆的方法是我自創的,台股連兩周跌超過1%就滿手現金,連兩周漲超過1%就allin。鬆的方法比較適合波段投資人,以我為例持有時間大概一個月左右。比起緊的方法空頭時起始的虧損會更少,空頭的反彈也會參與到,但是平常多頭的false alarm就會比較多。我是沒有實際做過回測,歡迎coding好的網友幫忙測測看。這兩個方法幫我在2020和2022空頭的時候,都只有10%以內的虧損。
講了那麼多自稱老師笨的部分,或許我太自負了。他們也許就是壞,帶著任務使命來的。在空頭恐慌之際,大戶,機構,聰明的投資人都比誰拋得快,總有人要接吧。如果沒有這些忠誠的韭菜上前接盤,這些大戶機構哪有逃命的機會? 空頭裡每次逃命波,大戶拼命逃,韭菜就拼命接。或許大戶機構跟這些老師們早就說好...。我不能再說下去了,之後的每次空頭還指望這些忠誠的...價值投資者(自稱)呢。
比較下左側交易和右側交易的難易度。左側交易上等就是抄底成功-大賺,中等就是套牢但馬上解套-不賺不賠,下等就是恐慌拋售或者價格永遠回不來-慘賠。右側交易就是沒辦法抄底,保守估計底部反彈10%可能賺不到吧,但是空頭下跌50%也不會賠到。右側交易適合普通人,左側交易適合天選之人。但多數韭菜選左側...,到底教左側的老師是笨還是壞~
楊欣哲
楊欣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