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人與人之間 <第24篇>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Google搜尋戶政事務所→全都是登記結婚的新人照片 (奇怪了?戶政只有辦理登記結婚嗎?)
星期三的下午,請了半天特休,來戶政事務所申請勝本。等待的時間,買了自己一直想去黃石市場買來吃的蘿蔔糕+芋粿!
待在戶政門口邊等待、邊玩手遊、邊嗑食物的時候,突然有位年輕人距離我1.5公尺並很有禮貌的打擾!
大概是被人們拒絕多了,一直解釋他真的情非得已才來打擾我,請我如果不方便可以直接說!
我也只是在等待戶政還有20位的叫號,花一點時間聽聽看他想說什麼。
他說他和爸爸(站在3公尺外)近日無預警的被房東趕出來,因為房東的房屋是違建,要接受檢驗需要九天的時間,這幾天,他都在附近的XX旅店,但一個晚上的住宿要600元。這期間,他問遍了警察機關、政府機關,能申請的補助、急難救助,他都申請了,也一直在想辦法!
我好奇的問他「那你做什麼工作呢?」
這年頭,太多太多好吃懶做的人類!如果有手有腳,不可能賺不到錢,只有可能是你嫌髒、嫌累、不願意做事!!
他說他年輕時期不懂事,有案底,找工作不是那麼容易,加上他也有向公司預支薪水,但最快要等月底才能預支,這星期,因為流離失所,都還沒有辦法去工作。之前所賺的,上個月媽媽才因為癌症去世,身上能夠運用的金錢實在有限!
也因為我提及工作,他再說明在警局時,有個人問他怕不怕髒?可以介紹他去做百貨公司清潔的工作,那可以日領,大概可以幫助他渡過二週。他自己也說想要去找工地,因為可以日領,但卻苦尋不著門路。
看在他對於工作,也不是無關緊要的態度,加上他很誠懇的對於我的疑問一項一項說明,他需要的是600元,只是今晚的住宿費用!
我把我月底餐費1000元給他了!
這位弟弟很客氣的跟我說「我只需要600元」,我說「沒關係,這1000塊只能幫助你此刻,這也是我僅能幫助你的明天之後,你還是要去想到辦法渡過接下來的日子,多的,你就留在身上,或是帶爸爸去吃頓飯吧。」
說完,他請我留下聯絡方式!他說,這是警察要求他要這樣做,以便他申請到補助之後,可以把錢還給我們!
我沒有留。

我還是一個樂於「給機會」的人!(上一次給機會的記錄)縱然心裡一直回想著他的說法是不是有破綻?究竟是不是在騙人?比起那種在街上逢人就要10塊20塊車錢的阿婆、阿伯,這種台詞背得如此流暢的年輕人,就算是在騙人,我花了這1000元還不會餓死!他騙到了這1000元也僅能開心一刻,並不會富有!!
基於人性本善,當下我如果沒有幫助他,我可能會大半年還在想還個問題!!提供了幫助之後,接下來的造化,要靠他們自己了。人說:「救急,不救窮。」
離開前,站在3公尺外的爸爸跟我鞠躬說了聲「謝謝」。
這是我認為的「人與人之間」,那種溫暖、那種互相幫助。
我也曾接受過人們的幫助,明白那種無計可施的無助感!以我目前的能力,對於那些曾經接受過的幫助,暫時還償還不完。但先回饋這一點點微小的幫助,起碼這對父子今晚不會餓肚子、不需要流離失所,可以洗個澡、睡個好覺。
我仍然相信台灣人是個熱心助人的本性!只是礙於詐騙案件頻傳,人們紛紛開啟自我保護機制!並不是默不關心,而是不想無端惹禍上身!!畢竟這年頭,是個各各都是自身難保的年代!
辦完事了,回到了家,我還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應該惜福

牛牛聽到我一問「如果路上遇到一個帶著年邁老爸的年輕人,跟妳說因為沒地方住,想跟妳借600元,妳會借嗎?」
牛牛馬上反應:「妳不會借了吧!?」
可是聽我說完整段故事,我再問牛牛「如果是妳在現場,妳會不會給?」
牛牛回應:「應該會!」
世界上沒有二個一模一樣的人,雙胞胎都有長的不一樣的地方。長相類似,可是有完全不一樣的個性!我和牛牛是同溫層的人,想法相似、經歷相似、決定會相似。也同樣是同情心爆表讓自己深陷泥沼中的人類!
毛孩拔完牙了,我正在尋找軟零食。也只有牛牛會想到,我會有軟零食的需求,會直接拿給我。一種,不需要說出口的溫暖。
#積沙能成塔第24篇
#同情心泛濫還是我最大的弱點
#希望我的信任不會再被踐踏
#空氣依然如此清新世界依舊如此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