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梨花語學堂自行申請過程分享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篇文章僅供參考,重要資訊還是要以官方公告為準喔!
  在申請語學堂、簽證以及準備出國時,受到很多文章的幫助,我也決定來分享最新資訊給有需求的大家!
  我是申請22年冬季和23年春季的梨花女大語學堂,因為申請的時間正處在韓國解封的過渡期,所以很多政策都一直在變化。加上駐台辦事處的簽證分機真的都打不進去,所以真的十分焦慮和混亂。以下就正式開始分享我的申請過程全紀錄。

報名語學堂課程

  決定好要申請的時間之後,就可以到梨花女大語言教育院的網頁線上報名。網頁都有中文版,基本上照著指示走不會有什麼問題。如果有任何和申請有關的疑問都可以寫電子郵件給學校([email protected]),用中文寫就可以了,通常一周內就會回覆。
  學校確認過你的線上報名之後會寄電子郵件給你,信件中會列出要繳交給學校的資料。以我自己來舉例的話要繳交的內容如下:
  • 護照影本1份
  • 最終學歷證明 公證正本1份
  • 銀行開具的結餘證明書正本1份(申請冬季是要求9月21日之後開具的證明)
  如果最終學歷證明已經超過半年的話,會需要繳交空白期證明,像是在職證明之類的。如果是在學生的話,就會以在學證明(公證正本)1份來替代最終學歷證明。但因為我不需要繳交這些資料所以比較不清楚,最終還是請以學校的信件內容為準。
  在同一封信件中學校有提供地址,上述文件都需要寄送正本到該地址。
在進入公證的闖三關之前,一定要先向學校確認你準備的文件是否都是學校認可的!
  以我自己為例,最終學歷證明的部分我是準備我的畢業證書。但因為我的畢業證書只有中文,所以我還另外申請了英文版的想要拿去公證。全部資料準備好之後我想說還是先和學校確認一下可不可以用比較保險,就拍下我的英文版畢業證書寄信詢問,最後的結果是學校讓我用中文的去公證!
  我真的非常慶幸自己有先詢問,不然不僅白跑好幾趟,還會浪費許多錢!所以在此提醒一下:準備的文件若是有疑慮,一定要先詢問學校!!!
  若以上的步驟都完成,也確認好準備的文件可以使用之後,就到了大家最容易搞不懂的闖關環節:文件公證。

文件公證

第一關:民間公證/法院公證

  第一個部份是要帶著你要公證的文件去找民間公證人或是法院公證人,確認你的文件是真的、有效力的。以畢業證書舉例,民間公證人會向你畢業的學校確認他們是否有發放這張畢業證書,以此來確認它的真實性。
  此處將以我個人經驗來舉例,我是找民間公證人為我公證畢業證書。
  需要攜帶的文件:身分證、畢業證書正本。
  由於我找到的民間公證人有LINE帳號可供事先諮詢,所以前置的步驟(提供畢業證書給公證人向學校查證)事先經由線上完成。在約好的時間抵達公證人事務所後,大概不到二十分鐘就公證完畢了。
  不過在這一關會有大家都搞不清楚的一個問題:公證正本指的是什麼?
  以我的畢業證書來舉例,畢業證書是只會有一份正本的文件,如果我把這份文件交出去了,那我自己就沒有畢業證書正本了。所以通常並不會用畢業證書正本來公證。
將畢業證書的影印本拿來公證後,這份文件就是公證正本!
  公證後的文件上會有公證人的鋼印,蓋有鋼印的這份文件就是學校要的公證正本囉!
  通常一次公證五份一樣的文件都不會多加價,我是用中英雙語公證了三份畢業證書影本,總共750元。
  拿到蓋有鋼印的公證文件後就可以往下一關前進了!

第二關:外交部

  接下來要到外交部來複驗上一關的文件,我是到北部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的,接下來就以我的例子來說明。
  我在這關只有公證一份畢業證書,以下都是以一份為準。
  需要攜帶的文件:
  • 畢業證書正本
  • 第一關蓋有鋼印的公證文件(正本、影本各一份)
  • 身分證(正本以及影本一份)
  • 文件證明申請表(可以網路上列印下來寫也可以到現場寫)
  第二點提到的公證文件正本就是指跑完第一關後獲得的蓋有鋼印的文件,而公證文件影本指的是把蓋有鋼印的文件拿去影印後獲得的影印本。
  以上文件都準備好後,到領事館二樓辦理公證的窗口旁邊抽取號碼牌後等待叫號就可以了。我不太記得辦理的人員有沒有查看我的畢業證書正本,但我覺得還是帶著比較保險,才不會還要多跑一趟。
  我在這關公證了一份文件,花費400元。外交部是按件計算的,即使是同樣的文件,公證五份就要花2000元。
  辦理完後窗口會給你收據,跟你說什麼時候可以回去取件,通常是兩個工作天。跑完這一關後,在第一關蓋有鋼印的文件上會多釘上一張A4紙,這兩張釘在一起的紙就是要拿去下一關的公證文件了。

第三關:駐台北韓國代表部

  接下來是最後一關,駐台北韓國代表部。
  所需文件:
  • 第二關公證完的文件(不要把訂書針拆開喔!保持拿到的樣子帶過去就好)
  • 公證囑託書(可以網路上列印下來寫也可以到現場寫)
  • 有效身分證件(正本以及影本各一份)
詳情可以參考代表部的文章:https://overseas.mofa.go.kr/tw-zh/brd/m_1457/view.do?seq=707574&page=1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所在的大樓有很多樓層,所以到不同樓層需要搭不同電梯,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在15樓,要搭最右邊的電梯。不過我每次去的時候門口的警衛都會問我要去哪裡,和他說要去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他就會和你說要怎麼搭囉!
  到達後,門的左側有一台號碼機,有分成公證業務、簽證業務,最左邊還有一個業務但我沒有用過所以不記得是什麼了。點選公證業務後就會出來號碼牌了。辦理完後窗口一樣會給你收據,按照上面的時間再回去領取文件就可以了。需要約3個工作天,一份文件是120元台幣。
  等到領回公證完的文件後,公證之旅就到此結束了!
  所有需要的文件都準備好之後,就可以裝好寄到韓國給學校了。我是用郵局的國際快捷寄給學校,大概2-3個工作天學校就能收到。寄出後記得把郵政編號回傳給學校,讓學校能夠追蹤進度。
  接下來就是等待學校確認,如果都沒有問題的話就會請你繳交學費。

繳交學費

  這部分因為我是請家人去常用的銀行幫我匯款的,所以詳細過程和費用我就比較沒有能分享的。我會將其他的注意事項及過程大略寫下來,提供大家參考。
  學校給我的信中有寫到為了避免匯差請以韓幣匯款,但要從台灣銀行匯款到韓國的話,大部分銀行都只有提供美金匯款,所以中間會有匯差。因為我不想補款,所以有多匯一些過去,多出來的餘額開學後會再退回。
  但如果是以家人或朋友的名字匯款的話,要記得在備註寫上自己的英文名,學校才能確認匯過去的款項。
  待學校確認入帳沒問題後,就會開始準備標準入學許可書。學校在信中是和我說要大約10-15個工作天。學校從10/5開始準備,到10/27時寄送了電子檔給我。因為我申請的時候,可以使用彩色列印的入學許可書去申請簽證,所以學校就沒有另外寄給我正本,不確定之後還可不可以,大家要記得自己向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確認。

申請D4簽證

  拿到入學許可書的隔天我就馬上到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申請簽證了,因為當時官網公告寫說疫情期間所有簽證都需要20個工作天,我很擔心來不及就馬上去了。為了可以拿到入學許可書隔天就去申請,大家可以在等待的時候先準備好需要的文件!
  申請D4簽證所需文件:
  1. 簽證申請表,張貼白底證件照1張(6個月內拍攝的2吋照片)
  2. 護照正本及影本(效期滿6個月以上)
  3. 身分證正本及影本
  4. 標準入學許可書一份
  5. 存款餘額證明書(由臺灣境内的銀行/郵局一個月內開立, 餘額NT$30萬以上, 中/英文均可)
  6. 學習計劃書(300字以上,中/英/韓文皆可)
  7. 在學證明書正本 or 最高學歷證明書正本 (一個月內開立) or 學位證明書正影本
  雖然官網寫說經簽證受限大學錄取人士只須交1-3的文件,且梨花女子大學也在名單內,但我1-7全部都提供,代表部也全部都收走了,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全部都準備比較保險,不用再多花時間補交件。
  簽證申請表可以自己在家先寫好,也可以到現場再寫,但因為需要寫的欄位真的蠻多的,所以我是在家慢慢寫的。
  帶著以上的文件到駐台韓國代表部,抽取簽證業務的號碼牌後等待叫號。我當天早上去辦的時候現場大概只有五組人,所以很快就換到我了。把上面提到的文件都交給窗口後,檢查沒問題後就會給你收據,和你說什麼時候可以去領回護照。
  在申請簽證期間,護照都會在代表部那邊,所以在領回之前是沒辦法使用護照的喔。
  剛好這個時候代表部改成簽證業務只需要10個工作天,所以兩個禮拜後我就領回我的護照了。領回的時候窗口請我在現場登入簽證的網頁查看沒有問題之後再離開,窗口旁邊會有步驟說明,照著紙上的說明確認完就可以了。
  不過這時我才發現簽證上的照片還是我的護照照片(好幾年前拍的),所以我也不知道交新的證件照是用在哪裡。
  到這裡基本上就完成所有書面資料了。準備好行李後就可以等待出國的日子到來,祝來韓國讀書的大家都能順利!
3會員
7內容數
韓國電視電影相關的都有可能在此專題中出現,目前以整理資訊或翻譯為主,未來可能也會有更多不同類型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