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觀的虛與實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金錢觀的虛與實
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做過一夜致富的夢想,即使平常再怎麼理性的人,看到新聞報導多少期大樂透沒人中頭獎,又累積了多了頭獎等等,難免就會想買個幾張碰運氣看看,反正沒中就當作做公益捐給弱勢,有中的話大概一輩子都不愁吃穿,能享樂一輩子。
大家也或多或少做過快速致富的美夢,當股市處在多頭時期,總會有那麼幾則故事,哪個誰靠著押寶哪一檔股票,大賺幾千萬,比方說,近兩三年來,航運股就讓不少人賺得荷包滿滿,或者哪支股票平常沒在動,可以在短期內飆漲數倍,讓人瞠目結舌。
如果是想要一夜致富,把買彩券當作做公益,用閒錢少少買,買一個致富的夢想,倒也罷了,但是如果所花的錢已經明顯影響到生活品質了,只是為了一個不確定性的夢想,那就真的太愚蠢了,也許您押注一輩子的其中一次,真的能讓你中到頭彩,但更有可能的是你付出與得到的不成正比,彩券的設計裡中獎的錢,用平均值來看,您付出的錢絕對比回收的多,若要當作投資,這是一個極不穩定且極不划算的投資。
再來,以買股票來致富,心裡若念茲在茲的是找到飆股,然後期望這支飆股能讓你短期致富,那也是很愚蠢的,你知道飆股很多都是人為炒作出來的嗎?正常的股票的股價有可能在短期內大起大落嗎?基本面財務面上有可能如此的不穩而「大起」成飆股嗎?如果是這樣,那也有可能「大落」成跌到深不見底的股。如果要以這個短期的心態來買股票想要致富,那麼,為什麼「鮮少」有人致富?喔,不,有人說,有很多人因此致富,因為新聞上或雜誌上常有這些例子。嗯,這些例子很多嗎?有幾人呢?有100人嗎?這100人也許真的是這樣致富的,那股市裡若有1萬人在玩這些金錢遊戲,這100個致富的人,不就只占1%而已,另外那些沉默的99%呢?
就算我們真的幸運到中了彩券大獎,一夜致富成為億萬富翁,或是我們真的「矇」到了飆股,喔,不,是慧眼識好股,短期內因買賣股票也成了億萬富翁,但是,對我們來說,這些幾乎像是天上掉下來的財富,是「實在」的嗎?還是「虛幻」的呢? 蛤? 錢是真的就是真的,哪有什麼虛的?
嗯,我們來思考一下,這些錢是我們憑著努力、智力、勞力賺到的嗎?應該大部分人都不認為是吧,所以,這些錢當我們得到後,會真的珍惜嗎?我突然間中大獎或買賣飆股淨賺了5000萬元,我會不會因為這些是多得的,所以繼續拿來「投機」,然後期望下次再像這次一樣幸運,再賺到另一個5000萬呢?如果不小心虧了,會不會安慰自己說:反正這些錢本來就不是我的,虧了也沒關係,所以我可以再賭一把。捫心自問,我們躲得掉人性的弱點嗎?我們真的會理性到說,好,這5000萬我就拿來存股,買績優股,每年領5%的利息,250萬,夠我安穩一輩子了。我們真的有如此理性嗎?恐怕大部分人都做不到吧!
那如果做不到,如果以後都沒有上一次的幸運,那麼這些錢有沒有可能最後還是歸零,這些錢因為不是靠「努力、智力、勞力」賺到的,在我們的心底深處,並不是把它跟我們憑努力賺到的錢放在相同的地位,同樣是5000萬,一夜賺到的,跟努力多年紮紮實實賺到的,在我們心裡,是絕對不等值的。這樣說來,前者的5000萬不就是「虛」的?後者的5000萬才是「實」的啊!
虛的錢,來得快去得也快,只有實的錢,我們才會珍惜,因為前者是我們相對輕鬆得到的,在我們心中的地位不夠,而後者卻是我們用汗水與淚水所灌溉出來的,人只有經過努力過而得到的東西,才會珍惜,不光是錢,在任何事物上幾乎都會是如此。
比方說,愛情上,努力追求心儀的對象最後修成正果,你會珍惜,不輕言離婚。努力用功讀書考到好學校,你才會繼續認真的念書,不輕言休學。努力準備國家考試而考上公務員,你才會真正珍惜得來不易的職位,不會輕言離職。努力在本業上,兢兢業業、吃苦耐勞,用自己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所買的股票,你才不會隨便做價差賣掉,才會存得久,才會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來創造複利,讓我們的財富紮紮實實的累積,甚至有一天達成財富自由!
這樣說來,金錢的「虛」與「實」,不就闡述得很明白了嗎?您還會「非常想要」一夜致富、短期致富嗎?
跳開金錢的觀點,用我的本業來說吧,我是從事教育的,就以教育的觀點來看,當我們在教導學生學習的觀念或技巧,絕不能要求速效,一定要紮紮實實的教,很多觀念與行為的改變是需要時間潛移默化的,那是需要紮實的做,紮實的努力,才有可能收到效果,急不得的。
學生的學習也是一樣,以解題為例,一定要讓學生杜絕一切要求速成的解法,杜絕用臨時抱佛腳死記的方式準備考試,學習重在理解,即使是需要背誦的知識也一樣,死記跟理解後再記,是完全不同的思維層次,後者才能讓記誦的東西進入我們的長期記憶中,而不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工作記憶裡。至於計算等解題技巧,不能直接就教給學生,否則學生會認為有這麼方便的公式或技巧,就不會想知道其中的原理,不想要去理解這個公式或技巧的由來,一旦題目出得活用一點,就只能投降了!
學習重理解而非僅表面的記憶,這不也是實與虛的差別嗎?
所以不論是金錢理財觀,或是學習觀,或是日常生活各種觀念,不外乎就是我們應該要腳踏實地的做,因為唯有這樣,我們才會感受到這些努力而得的收穫是值得的,俗話說:「流淚播種的,必歡呼收割。」因為只有付出真實的努力,收穫也會特別感到可貴。
我思我感,與大家分享,祝大家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