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報案的一天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早騎車上班時,發現機車的腳踏墊上被潑灑了大量的不知名的油,龍頭還被貼了張貼紙寫著 : 「 贈品不得轉售」。貼紙算是惡作劇的小玩笑,當即被我撕掉,不過這油.......讓我在上下班途中備感不安,深怕一個腳滑重心不穩,就摔車或出了意外。
雙北市的馬路,向來坑坑疤疤,騎車趕上下班的顛簸,總有著像是古代人「策馬狂奔」之感。 騎士每日的例行騎行,都像是拿命在拚搏。特別在風和日麗的天氣裡,忠孝橋上的「機車瀑布」中,每當車速慢到20公里以下,便知定是前方又出了車禍或擦撞之類的意外,可別以為只有天雨路滑、視線不清才危險。
過滑的踏墊讓我的腳不敢放在上面,加上突如其來的大雨,縱然穿著防水鞋,光是被自己車輪噴濺上來的大量雨水,便足以讓我的襪子及鞋裡鞋外全濕。除了衰爆,更多的是慶幸行車平安,感謝老天。悲哉 ! 騎士一族,除了風吹日曬雨淋,還得時時尋思「到底是誰對我愛車下的手」?
上個月的某天,才剛在便利商店小額捐款,回家後發現收到張紅線違停的罰單,原來是因為龍頭沒鎖,我機車被移到了紅線上,又有熱心鄰居向警方檢舉。派出所員警說,若要申訴,我必須自己舉證,比如停車時有拍下自己停車的位置。「所以我必須每天拍照 ? 這樣麻煩的誰受的了 ?」員警也只能聳聳肩,要申訴請找監理所。
為何不鎖龍頭 ? 住家是位於巷弄裡的小公寓,而巷子裡有4-5戶開車的鄰居,自從5樓和6樓的頂加違建隔成很多小套房後,這裡的機車爆增,越停越亂,有次假日被開車的鄰居按門鈴要求移車,鄰居希望不鎖龍頭好方便他移車。考慮到怕擋到開車族的出入,於是配合不鎖龍頭,每天早上機車總是被移到不同的地方去。先前幾個月倒也相安無事,沒料到會有被檢舉的一天。
被開單後,無奈還是把龍頭鎖上了,只是找車位也比之前更加困難。或許移車的人也是好意,移你車的人也未必是檢舉你的人。況且我沒鎖龍頭,自己也算是有責任,反正罰金不過是600元,就當是多捐了一筆錢吧 !
然而這回的潑油事件,下手的又會是誰呢 ? 回想週五晚上繞了20分鐘找不到車位, 正巧附近大樓有人外出,機車位空了出來,我便順勢停了進去。是不是該棟大樓的住戶,不希望我停放機車在那裏, 於是給我一個小小的警告 ?
「移車事件」我可以自認倒楣,但「倒油事件」有點踩到我的雷。倘若我運氣不好,真在上下班途中發生了車禍之類的意外,那該算誰的 ? 這簡直跟刺破輪胎或惡意剪煞車皮,沒有什麼兩樣........同樣地「缺德」。不行 ! 我得把這人揪出來 ! 於是騎著我的愛車直奔派出所,趕在我清洗掉油漬前給警員拍照存證。
「你想告毀損還是危害公共安全? 但我只能說,不管是兩者中的哪一個,都不太容易告得成。毀損是可以撤告的,公共安全是公訴罪,但只要你報案,我們就會受理,會去調監視器。不過你得花時間來做筆錄,監視畫面不一定有,你也不一定找得出那個人。但如果我們發現沒有人接近你機車,你也得好好再次到案說明(謊報)。建議先請機車行幫你看看那到底是什麼油 ? 會不會是你機車故障漏油呢? 」派出所員警很親切地向我解釋。
回到常去的機車保養廠,維修員說這一看就是被倒油了,明顯只有腳踏墊上有。看起來是沙拉油之類的,好心的維修員隨手拿起「魔術靈」和一旁的水管,幫我清洗,我想付點清潔費,他也客氣地說不用。「疫情期間,我跟小孩隔離在家,跟你一樣找不到車位,停在附近騎樓上,也沒有擋到他們的出入。誰知,解隔離後發現自己的愛車被蓄意破壞,花了將近6,000元維修。我那還是新車呢 ! 氣憤難耐下報案毀損,監視器有拍到對方。我看那人是個年輕女孩,跟警員說,只要對方捐款6,000元給慈善單位,我就撤告。不過她非但毫無悔過之意,損壞我車子3個地方,也只承認監視器有拍到的那一處毀損而已,我只好無奈讓她留下前科了 ! 」維修員的愛車比我還慘,算是另一種安慰 ? 「現在的年輕人,難道都不擔心這樣的紀錄影響到求職嗎? 」「那是以前,有前科會寫在身分證後面,現在都看不到了,誰還會在乎?」
「或許不是蓄意的呢? 說不定只是有人正好在清洗油漬,汙水不慎流了下來。 如果每件事情你總要以為是有人故意搞破壞,那你會活得很不快樂。」這是來自我哥的善意提醒。於是我重回案發現場考察了一番,那地方是有屋簷的,而我的車頭在屋簷裡面,不太可能被淋到。況且只有腳踏墊那一處,而且是很大量的油,不像是意外噴濺的。
重點是,有監視器嗎 ? 公用的似乎只有拍我們巷子內的,而往那個案發地點的監視器,很不幸地沒有。至於私人的則要看對方願不願意提供。但根據重回案發現場的考察,也沒看到有私人的監視器對準那地方,於是對方才有恃無恐吧 ! 沒有監視畫面,員警也不過讓你寫寫筆錄,給你張收執單,過過形式而已,只是浪費雙方的時間。
「其實你知道嗎 ? 這件事情你一開始就做錯了 ! 你就不該騎車到派出所,而是該在原地打110請警察來,這樣一來即便不管是哪個住戶幹的好事,至少警察來了,他們那棟樓的住戶會知道有人報案了,此後也會收斂一點。」老哥對我說。「唉.......我其實也很不好意思為了這種小事情勞煩警察上門,以後換個地方停就好。 」
這就是我差點...報案的一天。感覺這陣子我的愛車都在為主人消災解厄。上網查了下,發現有被噴檳榔汁、飲料、寵物穢物的,很多都告不成,我不是唯一受害的車主。只是當今社會的「鄰里關係」,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
62會員
42內容數
學著"食人間煙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