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美國加州行(下)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前在FB上發佈過的加州行(上),因為臉書改版而遺失了,決定先把之前想寫的加州行(下)給補完。因為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很多細節已經不復記憶,這便是怠於書寫紀錄的下場。至於為什麼旅行前後的行前規劃、景點攻略及遊後心得等都沒能好好在當下就立即記錄下來呢? 回想起來,那幾年旅行回來總是來不及寫遊記就已經在規劃下一場旅行了,還有就是太忙太累,我明明是個天性悠哉步調很慢的人,卻挑了個極講究速度和效率,步調極快的職場常常工作便消耗了我大半精力,加上自己正職以外的興趣愛好也不少,以致於總是感覺「時間稀缺」,順理成章一再拖延便越來越「難產」了。
美國是個很大的國家,也是許多人嚮往求學工作或旅行的地方,但很奇怪地它並不是我旅行的首選,可能跟我不特別喜歡好萊塢的電影文化 ( 英雄主義風格 ) 及總看到槍枝氾濫校園掃射的新聞有關,這次旅行完全是個意外的造訪。6月突然接到高中死黨電話,說她要在美國辦婚禮,還挑了最熱門機票最貴的暑假8月,不要說行前規劃了,匆忙買了機票還差點連打包行李都沒有時間,幸好高中友人訂了住宿我順帶搭了便車,但由於工作因素,我同學早我一天抵達,而我決定多待一天比她晚一天搭機回台,畢竟來回機票也是頗貴的,於是扣除兩天搭機時間連同參加婚禮,約在洛杉磯待了七天。
美國加州行對我來說是眾多旅行中最悠閒放鬆,而且唯一沒有任何行前規劃的旅行。( 關於這點,會計師同學表示 : 行前毫無任何規劃簡直是太奢侈了 ! 其實我單純只是來不及規劃而已。) 前幾天都跟著友人的行程走,說到美西我第一個想造訪的應該是自然國家公園,優勝美地之類的景點,但出發前跟友人溝通,她明顯興致缺缺,加上旅館已訂好只好死心,說起來也是有點小遺憾。幸好在LA的最後一天,我排了一個自己想去的景點,而這景點大大地滿足了我的遺憾。在LA的第四天,我還不知道自己最後一天要去哪裡閒晃,也莫名焦慮起來,友人勸我跟她搭同一班飛機回台,覺得我一個人待在陌生的國家不太安全,但我不死心地繼續GOOGLE,終於在第五天找到了自己想去的景點,一個可以免費參觀的藝術展覽中心---「蓋提中心」(Getty Center)。我揪好友一起去參觀,但好友還是興趣缺缺,可能她還是比較想去她行前規畫好的景點。
美國的交通除了搭地鐵外,Uber和Lyft也是好幫手,起初我用Lyft搭了一兩趟,由於都是英文介面,而我跟友人都找不到取消預約的地方在哪裡,後來就改用有中文介面的Uber,但費用上也相對貴了些。原本打算搭Uber去Getty Center,不知是否手機定位功能太差,被好幾個司機放鴿子,白白浪費了我半個小時,於是我決定放棄改搭公車,這時候覺得GOOGLE MAP 在國外還是挺好用的,就照著它建議的轉兩班公車,花了大概一小時抵達目的地。轉車的地方,從GOOGLE街景看起來有點荒涼,原本有點擔心,但是抵達後發現是個大學後門,沒有想像中可怕,還跑進去借了個廁所。
回國後查詢才知道這裡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是全美入學競爭最激烈的公立大學之一
如果去過法國,應該知道法國不管是多小的展覽館都是要收門票的,動不動就是8歐-20歐,而這裡的展館比我想像中大很多,有東西南北四個不同主題的展館,居然完全免費,美國的石油富豪大方公開自己的私藏品真的是太佛心了 ! 如果您也是喜歡美術或雕刻等藝術博物館的同好,強烈建議如果造訪LA一定要到蓋地中心來走一走,這裡就能逛個一整天,雖然走到腿痠心靈上卻有大大的滿足感 !
沒想到可以在這裡看到梵谷的鳶尾花,完全是意外的驚喜。
忘了在哪個展館拍的--
戶外景致-1
戶外景致-2
A Muse, mid-1720s, Rosalba Carriera; pastel on blue paper. The J. Paul Getty Museum,
不知名的名家畫作
順手拍了十幾張自己喜歡的畫,展館除了某些限制拍照的作品,不能使用閃光燈拍照,也只限自己觀賞不可用作商業。上面這張是我很喜歡的其中一張,可惜當時忘記把畫家簡介也一起拍下來 ? 有格友可以告訴我這是哪位名家的作品嗎?
雖然現在荷蘭博物館已將梵谷畫作數位化,並提供民眾下載,但站在巨幅畫作面前,現場感受它所帶給你的震撼,是一種更加深刻、更加感動的體驗。關於最近英國某環保團體惡意破壞名家畫作,真的是令人譴責的行為 ! 打著環保的訴求,行破壞且傷害環境、潑漆等一點都不環保的事情,根本沒有資格代表「環保團體」。早年在台灣看展,總是必須站得老遠被紅線與各種保護外框所限制,在國外感受到的是一種與名家畫作近距離面對面的感動,而這些人如此辜負對名家作品的尊重與展方對觀眾的信任,他們辜負了自由本身,也破壞了尊重與信任,不管他們的訴求是什麼,都不該有這樣的行為。
對 Getty Center 感興趣的格友,可以參考官方網站上關於Current Exhibitions的介紹,而我參觀的畫作基本上屬於Past Exhibitions,或許是疫情影響現在似乎暫時要預約才能進場,但我當年是不需要預約的,行前務必查好相關資料,別像我一樣隨興,以免遇到展館關閉或是沒能看到自己想看的作品等遺憾。但即便展出的作品略有不同,我還是覺得這裡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強烈推薦 !!
其實戶外的景致也挺美,只是我的攝影技術不佳,有興趣的格友們可以搜尋網路上的圖片來看看,展館下午五點閉館,只是我回旅館還要一個小時,只逛到下午四點就離開了,也還有一些地方沒有完全參觀到,比如中文簡介上寫的「巨石噴泉」。
62會員
42內容數
學著"食人間煙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