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好個秋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常聽人說 :「 凡是可以用錢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情。」
而我最近常在想的是 : 「凡是可以流暢用言語或是文字表達的事情,基本上都不過是不需要太過放在心上、雞毛蒜皮般的小事。那些說不出口也無法訴諸文字、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如何表達的,往往才是真正的"黑洞"。是不希望回想,但願可以直接消失的記憶,所以要說要寫都有明顯的障礙。」
有些殘酷的現實還是不要看得太清楚會活得比較開心,但常常就是被現實撞到眼前來閃也閃不及的時候,會感到很厭世。所有的悲傷憤怒沮喪絕望.相愛相殺等負面情緒,凝結成憤恨化為簡單的音節也不過就是內心OS一聲單音節的髒話而已.... 一點都不優雅也不文青,原始簡單又粗暴。
有些現實很無奈,就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母親去年生病後,才知道這麼多年來她隱忍了這麼多事情以及她的不甘心。人活得太隱忍善良,真的容易生病。偶爾失控脫序耍點小自私小任性有益身心健康。最近就是一股火在肚子裡悶燒,有種想揍人的衝動 ! (111.9.4)
成長就是 發現很多事情 都不能講清楚
太傷人的事情不想一提再提 寧可忘記了 也不要指控地太清楚 (109.03.23)


上面兩段是之前發在FB上的文字。滑了舊貼文,才發現最近這一年來很少在FB和方格子上發文,以前的發文頻率較頻繁,風格也明顯較為活潑,常分享很多有趣的連結。不過最近這一年來總是沒有太多發文的慾望,不只網路社交平台,現實生活也因為疫情和朋友少聚了,加上不想跟朋友聊些太沉重的事情,也不想回應過於好意的關心,有種越來越孤僻、離群索居的傾向。看到格友寫的遊記,想起以前也在FB網誌上發過一篇美國行的遊記,當時才寫了上集,還暗暗想著哪天要把下集補齊,只是一直沒有補,這幾天才很後知後覺發現因為臉書改版,FB上寫的網誌都不見了,當時也沒有備份,隨著記憶力的衰退,好像遺失了生命中的一些細節。
每當想著這是公眾平台,要對著公眾說話時,我就會失去發文的慾望。寫文章有時寫著寫著像日記般過於隨興,用詞不夠精確,很大機率就會被網路上的酸民群起攻之。當我有強烈想表達的主張,就會有耐性地一一回應,解釋清楚自己的觀點,不過更多時候,當我心累疲憊時,就沒有這麼多耐心,覺得懂的就懂,不懂就算了,說與不說都沒有太大的差別。有時候看著公眾人物在社交平台回應網友的留言時,光看都覺得心累。“只有毫無知覺的人,才能忍受名利的空罐子拖在身後走。”----米蘭昆德拉
其實所謂訴苦跟抱怨都是沒有太大用處的,我經常是習慣自己排解自己的負面情緒,偶爾會來個「追劇馬拉松」,花2-3天追完一部大陸宅鬥劇後,看完每個角色背後的故事與其心境轉折,發現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難處與無奈,再跳出自己的處境和立場,像個觀劇的旁觀者冷眼看自己經歷的一切時,壓在心上的鬱悶感似乎也就消退了不少。或許其實我專注看的不是劇情,而是人性。人性如此,看得通透,也就可以豁然開朗。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辛棄疾
小時候讀這詞只讀懂上半句"為賦新詞強說愁",長大了才知為何"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兩個囚犯向窗外看,一個看到滿天星辰,另一個只看到滿地泥濘。
話雖如此,當你身處泥濘之中時,或是不斷被推向泥濘時,你得先知道,這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福禍相倚,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你可以靜靜待在泥濘中喬好一個更加舒適的姿態,也可以隨時在準備好時,緩慢起身洗去身上的泥濘。
感謝歐麗娟教授的演講「孤獨的多稜鏡」、以及填詞人張哲瀚的音樂作品「不說」。
所屬專輯 EP: 我遇見我 Another Me
歌曲原唱: 張哲瀚 Zhang Zhehan
填詞: 張哲瀚 Zhang Zhehan
成年人世界盡量選擇 不說
不予評價讓自己過得 灑脫

舒適的晚餐華麗晚裝 裝飾生活
精心設計的儀式感 餐檯蠟燭恍惚
掛上耳機與世界 達成協議 解脫
歡迎來到這個奇妙空間認識我
盡情狂舞自由漫步
無人指揮你 該如何做
我只想放肆歌唱 不需要誰來附和
話到嘴邊的沉默 避免傷人的結果
那些被忽略的細節 都是珍貴的體驗
不說是與這個世界最後和解
那些深深淺淺秘密 躺在心扉
太多太多 太久太久 安安靜靜
鎖在塵封已久記憶的盒子裡
不如將這把鑰匙朝湖心丟去
勇敢讓這個 這個故事繼續
精心設計的儀式感 餐檯蠟燭恍惚
掛上耳機與世界 達成協議 解脫
歡迎來到這個奇妙空間認識我
盡情狂舞自由漫步
無人指揮你 該如何做
我只想放肆歌唱 不需要誰來附和
話到嘴邊的沉默 避免傷人的結果
那些被忽略的細節 都是珍貴的體驗



















































    62會員
    42內容數
    學著"食人間煙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