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生活是甜蜜 《我我》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桑島智輝作品一字排開,被攝者無一不是俊男美女,在像被夏日陽光浸透的地方,對著鏡頭放肆展露天真無辜與性感。只有安達祐實的寫真《私生活》是一張黑白照,雙手環抱自己的身軀,盯著鏡頭的眼神充滿防禦,就像受驚的動物,書封上大大寫著「只是活著」。
寫真出版那年安達祐實33歲,藝齡比任何同齡人都長,整個人生幾乎攤在鎂光燈下被注視,身上仍裹著12歲時讓她爆紅的日劇《無家可歸的小孩》標籤,全身勒得動彈不得。拍攝全裸寫真像是成長宣言,告訴全日本,自己已經不是當初那個說著「同情我,就給我錢」的孩子,她結過婚也離過婚,國民女兒也有了孩子,是個有故事的女人了。
《私生活》不僅是安達祐實的成長宣言,更是她與桑島智輝愛情的開始,兩人於寫真出版的隔年結婚,桑島智輝鏡頭裡的安達祐實,從想自我證明的明星成為日夜相伴的妻,她美麗依舊,少女感一絲未減,看向鏡頭的眼神不再有防備,不必做出符合女明星該有的樣子,她挺著孕肚放鬆躺在沙發上,或是穿著細肩帶背心乳頭微凸,長褲褲腳鬆垮垮貼地,站在嬰兒床邊一臉睡眼惺忪的模樣,這些私下生活樣貌,都被收錄在攝影集 《我我》裡頭。
桑島智輝在接受《WWD》專訪時說,安達祐實的魅力就是她是「空的」,或許這就是演員的特性,她能成為載體,讓角色降生。他所看見的安達祐實,儘管就在眼前,卻感覺她不在現場。因為如此,在反覆不斷拍攝「空的」安達祐實過程中,反而能看見自己。對他而言,拍攝安達祐實不只是夫婦之間的生活紀錄,也是通過攝影、透過妻子來自我探索。
女明星的婚姻生活如同尋常夫妻,甜蜜有時爭吵有時,桑島智輝說,就算在兩人吵架的時刻,舉起相機拍攝當下,她不會抗拒。這就是他們夫婦間的規則,不管什麼時候都能拍攝。
那些妻子看來憤怒的神情都是真實的。他坦承在對方生氣時拍照需要勇氣,也認為能在憤怒當下同意被拍攝的妻子心胸非常寬大。持續拍攝妻子,除了紀錄生活,也是一種確認,確認兩個人此時此刻相處模樣。除了生活裡毫無防備的安達祐實外,桑島智輝也拍下安達祐實產子報導、以她為封面人物的雜誌等,試圖以大眾視角回看女明星安達祐實,與他鏡頭下的妻形成對比。
桑島智輝曾說,在《我我》裡,安達祐實生子前的照片許多都是經過計算的擺拍,而在孩子出生後,不僅自己多了男人的自信,連照片也多了一份安定放鬆感。這樣的安定感像是紅線般繫著兩人,讓安達祐實敢於展現自己,也讓桑島智輝看見自己內心真實的模樣,擁有的每一個日常,都是平凡的幸運。
12會員
52內容數
不是樂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