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哪個編輯不想要西岡那樣的救世主啊《啟航吧!編舟計畫》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我真的快被西岡對馬締的態度萌死,甚至一度忘記馬締有一個美女女友。(完蛋)


雖然現在電子設備已經方便到不用兩秒就能查到需要的內容,但在我小學時代,上網還需要撥接的時候,若遇到需要查詢的單字,還是得靠翻找字典,因為太常使用字典了,甚至曾經被叫去參加查字典比賽,不知道現在的國語文競賽還有沒有這個項目,不過查字典大概是我參加過的競賽裡最令我心驚膽顫的。


不像演講比賽忘稿即興亂掰就好,查字典比賽有一百題,必須依序答出字的讀音、部首、字典的頁數,全部答對才算分,就算認得的字比較多不見得吃香,畢竟還是得翻書,我對此類比賽並不是太上手,當時老師推薦的最佳方法是先查找部首,再沿著筆畫找到答案,有點像拿著地圖尋找目的地一樣,抵達會有莫名成就感。


但自我生成的小成就感在大比賽面前近乎無用,所有人都帶著一股勢在必得的氣勢,碼錶一按下,整個賽場翻閱厚重字典的「碰!」「碰!」聲此起彼落,只要被他人的氣勢驚到分心一秒,就一秒,大概就差了三題,好幾次當我發現已經無力回天時就開始讀字典,從第一頁開始逐字逐句讀,反而被精妙的字詞解釋吸引得忘我,也許那是我理解文字魅力啟蒙的一環。


raw-image


讀到《啟航吧!編舟計畫》時,不由得想起那段與字典密切相處的記憶,多年以後我也成了一名編輯,光是讀到詞條必須委外撰寫,但繳回的稿件差強人意,需要大規模刪改,不僅要調整文法,字詞用法、還要確認地名、人名用字是否與官方一致,花大量時間改完還得跟作者交涉,此時必須得做好挨罵的心理準備,畢竟自己的稿件被大幅改動誰也不會開心,這時說話的藝術就得派上用場,這時就好想要一個西岡。


在字典編輯部擔任業務的西岡老覺得自己比不上主編馬締,除了人家女友是大美女之外(他非常介意),也羨慕馬締天生擁有對文字的敏銳以及了解字義的熱情,相較於自己只單純把工作視為工作,他想同馬締一樣,對眼前事物擁有燃燒不絕的愛。但西岡也知道自己無法像馬締般單純當個字典宅,因此他想盡力的幫忙馬締,盡己所能的輔助完成字典編撰業務,於是他也運用了卓越的「溝(ㄨ ㄟ )通(ㄒ 一ㄝ ˊ」技巧,使稿件順利改動,看到西岡一氣呵成處理完棘手的溝通環節,簡直想起立拍手叫好,簡直編輯們的救世主。


雖然西岡是本著羨慕嫉妒之心和馬締合作,但他還收藏著當初馬締寫給女友的情書,馬締先前沒交過女友,所以寫完情書先給西岡過目,誰沒事寫完情書會先給同事看,西岡要被調離字典編輯部時,自告奮勇幫馬締削鉛筆,一邊削還一邊想他不在以後馬締要怎麼辦呢,啊,實在好萌。


這樣的西岡和這樣的馬締,也在字典《大渡海》逐步完工的時光中,成為人夫甚至是人父,《大渡海》可以說是他們的人生了,也許對於學子們來說,字典是輔助學習的工具,但對《大渡海》的編輯團隊來說是愛,每一個字都是愛,在字典即將完成的那一刻,作為讀者,我也感受到萬分的幸福。

12會員
52內容數
不是樂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