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居然能影響運動表現?!選對音樂對運動成績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在日常的運動規劃中,我們很常會習慣在運動的時候,邊聽音樂邊訓練,又或者是在比賽的時候,透過音樂的跌宕起伏,來影響隊伍的氣勢,不管是進攻的時候,鏗鏘有力的節奏感,能讓隊友之間打出更奇妙的配合,也可以以戲謔的音樂角度,去影響敵隊的戰術執行,我想說的是音樂和運動,已經是我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可以精妙的去運用音樂在運動時的影響力,是否可以讓我們發揮得更出色,抑或是負面方面讓我們的運動表現受到影響。。
一部好電影帶你體驗運動與音樂結合的化學反應
波西米亞狂想曲是一部經典的音樂題材電影,電影中描述著皇后樂團的創始經歷,以及他們在成名的這一段期間發生的各種各樣的事情,皇后樂團有不少名流青史的音樂作品,而這些音樂作品在已經過去了,這麼多年的現代,時常可以在大型的運動場和,聽到皇后樂團的作品,像是家喻戶曉的”We will rock you”、又或者是在比賽分出最後勝負的時候,會為了冠軍而播放的”We are the champions “,以 We will rock you 這首歌來說,強烈的鼓點節奏感可以在比賽的時候,讓球員們跟隨著這個節奏好好的打出一連串的配合,而簡單的歌詞,和簡潔有力的節奏感,能讓觀眾們很好的進入比賽的情緒當中,讓觀眾們更加投入在比賽的氣氛裡,而We are the champion ,我覺得已經像是一種傳統,每當在一個比賽的結尾總是能聽到這首歌,感覺就像是自己的基因從上一個年代到現在,已經流傳了兩個世代,聽到這首歌,就像喚起我基因裡面的記憶,會不由自主地想要跟著一起唱。
以自我經驗去試驗音樂和運動之間的關係
再來我想要聊的是自己在訓練的時候我的自身經歷,我是一個很喜歡慢跑的人,而我在慢跑的時候很喜歡帶著耳機聽著歌,好好的與自己相處。老家附近有一條環河步道,只要有回去,在吃完晚餐後都會去跑個幾公里,而眾所周知一開始慢跑絕對不能用自身75% 以上的力去開啟這一次的訓練,相反的,如果在一開始選錯了音樂,往往會被音樂的情緒帶著走,可能這一次給自己設定的配速1到10分的話是5分,一不小心就會被這個錯誤的音樂帶到7 或 8 分去,而漸漸的我發現了這個問題,我去修改自己的慢跑歌單,一開始可能是比較舒服的音樂,不是那麼鏗鏘有力,也不是那種節奏感很強烈的音樂,先讓自己的身體漸漸習慣那種強度,慢慢去讓自己的身體熱起來,等當自己的肌肉,被喚醒的時候,也剛好我們的歌單來到了第三四首,這時候以我自己的經驗,如果這時候聽到的歌是慷慨激昂,搭配著自己的配速,其實很容易就可以超越上次的成績,
在此我想借用英國詩人彌爾頓的話
「音樂中蘊藏著如此悅耳的催人奮進的力量」。
是啊從遙遠的17世紀,人類就發現音樂可以促使自己奮發向上,何不聽聽老祖宗的看法,去實踐去嘗試看看是否對自己有沒有幫助?
皇后樂團的音樂與現代體育活動的相結合
講回皇后樂團,他們常常在演唱會的時候和觀眾玩一些小互動,像是著名的ㄟ歐,主唱會先發出ㄟ的聲音,配合著音調還有聲音的輸出,讓觀眾們去模仿,而這一個小互動,也被代的了現在的運動賽事當中,在中場休息的時候常常會在場中央的大螢幕,放著一隻土撥鼠,而這一隻土撥鼠會發出ㄟ~歐的聲音
土撥鼠:ㄟ 歐
觀眾:ㄟ 歐
土撥鼠:ㄟ~~歐
觀眾:ㄟ~~歐
土撥鼠:ㄟ~~~~~~~~~~~~
觀眾:ㄟ~~~~~~~~~~~~
觀眾和這一隻土撥鼠一起發出ㄟ的聲音,這就是音樂的魅力,可以聚攏人心,可以帶動情緒,使自己的表現更加出色,也可以擾亂敵對的核心氣勢。
v12044gd0000ccga2prc77u0qal4eq90.mp4
結論
在我發現音樂確實會影響自己的運動表現的時候,我認真設計了我的歌單,但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節奏和頻率都有自己的喜好還有曲風,如果你也認同運動時聽不同的音樂可以讓自己的運動表現變得更加出色,歡迎大家來互相討論,又或者是說你聽了哪一些音樂,使你的運動成績下降了,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為什麼會讓你產生這一個結果,說不定使你成績下降的音樂,正好是別人成績往上的秘密。我們也要感謝前人創造出了那麼多經典的樂曲,雖然說並不是每一首歌都可以鼓舞人心或是擾亂軍心,但是音樂創造出來一定是有他自己的一個目的,皇后樂團的歌也不一定每一首都可以放在運動場上,但是那些流淌在我們血液裡的音符,在特殊的場合特定的氣氛,可以喚起我們人類之間的共鳴,讓我們更加的投入在一個共同的氛圍裡,你喜歡音樂嗎?你喜歡在運動的時候聽音樂嗎?你喜歡在運動比賽中和大家一起大合唱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歡迎分享你的想法喔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音樂饗宴】黃霆睿-憑什麼這一次音樂饗宴要跟大家分享黃霆睿的憑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6-20
【音樂饗宴】飛輪海-為你存在這一次音樂饗宴要跟大家分享飛輪海的為你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6-18
【音樂饗宴】大嘴巴-結果咧這一次音樂饗宴要跟大家分享大嘴巴的結果咧。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6-15
【音樂饗宴】林俊傑-因你而在這一次音樂饗宴要跟大家分享林俊傑的因你而在。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6-14
音樂背後的故事:說到做到的男孩男孩在2020年6月13日這天發布第一條抖音教粉絲製作夏日飲品,背景音樂就是以下這首歌,向外界預告當時落魄的他將會在次年強勢回歸。這個男孩確實說到做到,後來他從谷底翻身王者歸來,以內娛斷層頂流的身分走向全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辰月
2024-06-13
【影評】魔法滿屋 - 魔法、歌舞、家族、拉丁美洲,迪士尼果然能將想像力與音樂完美結合!魔法滿屋的影評來啦!這是一部超出我預期的佳作,不論你喜歡動畫電影、迪士尼、魔法、歌舞等等,相信都能在這部作品中找到更多驚奇的感受,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2-02-19
音樂活動進行中的彈性讓個體展現生活經驗與能力在活動進行過程常會有許多突發狀況,讓原有活動變得不一樣或擴展了原活動的樣貌,當中有很多是來自個體意想不到的發想,而這些的發想有的來自於生活情境中的學習。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11-26
世界音樂融合#1:數學秩序之美 | 印度音樂的影響印度音樂,充滿奇異音階聲響與縝密的節奏結構,一切有如數學般充滿秩序之美。當代紐約爵士樂壇的印度爵士融合潮流中,幾位印度裔美國人尤為顯眼。這一切都得歸因於60年代美國移民政策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林華勁
2021-11-24
樂理遊戲化建構學習力,也能是學音樂之門: 這次我們用譜曲軟體進行互動   這幾年一直在想學音樂是否等同一定要學樂器,是否要彈奏樂器才算是學音樂呢? 對我而言,樂理與音樂素養相關科目都是學習音樂的重要基石,尤其樂理應該是習得音樂的最基礎知識 。過去樂器教學過程中會遇到學生對樂理一問三不知,有時也會遇到家長認為寫樂理浪費時間,為什麼不能只要好好上樂器課程就好呢?   樂
Thumbnail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08-08
音樂治療之我想:面對個體在不同階段的成長…還能怎麼設計音樂治療活動協助個體…個體在早療時期歌唱與律動等活動都會跟著唱,開心唱,跟著身體動一動,開心跳。不管是模仿或是自由創作,都有屬於自己的舞蹈動作,有時個體也會自己編唱歌詞。但隨著年齡與環境人事物的敏感度提升,不同階段遇到的同儕互動,種種因素讓個體在面對一些活動的操作,心裡總是有些扭捏。
Thumbnail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