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科幻電影的預言與真實:人類命運的科學想像、思辯與對話》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萬聖節剛過,我相信科幻電影裡有很多角色會是角色扮演的首選,比如說:《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白髮博士布朗,八成已經被扮到爛、扮到膩了。
書的封面
在這本書裡也有將《回到未來》提出來討論一番,章節目錄如下:
(是不是根本可以拿來當成必看電影的清單了!)
—目錄—
版權訊息
前言 電影背後的科學
            1. 絕地救援The MarTian
            2. 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
            3.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4. 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
            5. 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
            6. 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7. 駭客任務The MaTrix
            8. 千鈞一髮Gattaca
            9. 人造意識Ex Machina
            10. 異形Alien
致謝
名詞對照
我必須承認,看到書的封面時……我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但結論是:

非‧常‧喜‧歡‧這書。

(然後我才發現超粒方跟超級歪都是封面上的推薦人XD)
我原本以為這本書我會看一半就放棄了,因為封面的大標題感覺很像在看《大陸尋奇》的權威學者文謅謅地說著一連串理論。還好翻閱之後發現不是這麼回事。非常精彩,就連物理廢材(我)也可以理解80%的精闢講解。
這本書的呈現方式大概分成3個類型:
1. Rick 跟 Michael 的聊天內容。(本書兩位作者對科學的反思與提問)
2. 解釋上述的聊天內容,可能是揭穿科幻電影的真相。(吐槽電影內容啦!哈哈)
3. 談論電影情節在現實世界/科學上可以實現的程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我想擷取兩個片段來給大家一覽一下這本書精彩的程度,但我得說,這本書的精采程度絕對不只這兩段,非常推薦大家可以閱讀完整內容。

侏儸紀公園

「去滅絕(De-extinction)」聽起來很酷又很有未來感,對吧?但現在也是可能發生的事了。事實上,我們可以說已經做到了,對象是一種已經絕種的野生山羊,庇里牛斯山羊(Pyrenean ibex)。
也就是說呢,復活恐龍我們是做得到的!這個山羊實驗發生在2003年,奇怪的是到了現在2022年,怎麼會沒有任何報導,關於此項實驗性突破等的消息呢?這章節最後也有對此做了一些解釋。

回到未來

霍金一定用心看了這部電影,而不只是說說而已。他不相信有任何方法能改變歷史。你不會殺了你的祖父,因為你已經存在。如果你回到過去,打算殺了你的祖父,你會發現有許多阻止你的行為—你的時光機會失靈,槍會卡彈,你要開槍的時候會滑倒,你殺掉的人其實根本和你沒有血緣關係……你懂我的意思。這就是「時序保護」,不管你的意圖為何,宇宙會讓你失敗。
是不是顛覆了小時候看太多哆啦A夢所留下根深柢固的想法?雖然這段引文只是闡述史蒂芬.霍金的想法,事實上,此書接續的是,作者提出了一個物理理論、一個未解之謎來支持霍金的說法。
巧的是,身為物理廢材的我竟然記得高中物理老師說過這個理論,印象裡只記得老師說得很生動,但沒有辦法理解老師心中的熱情。
內容大致是...(真的是非常大致,我記得的內容有限)
科學家進行光的折射實驗,光是有兩種行進的方式。在雙折射的實驗中,光竟然會因為科學家觀察光的方式來改變自己進行的方向。奇怪的是,光怎麼知道科學家是怎麼觀察它的,難道光會思考?自然不是!這個理論又與回到過去有什麼關聯?這本書後來都有給出解釋。
物理老師!我終於理解你了。
推薦指數:★★★★★
通過/不通過:PASS
※以上分享非常不客觀,也不具任何參考價值
5會員
11內容數
我這也寫寫、那也寫寫,有時候沒被錄取也沒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