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麻醉取卵:手術前一天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五(生理期D6)飛到美國,週一、週二、週三檢查後,確定是明天週五(生理期D13)取卵。我從來沒有那麼晚取卵過,過去在愛群取,都是Day 11或Day 12就取卵了,到Day 13....,我很擔心會跑卵。
這次跟吳醫生的對話有點峰迴路轉。週一去看他的時候,一進門他說要跟我說明一下上次植入黃體不足的事、另外還有一個是這次取卵的討論。然後下一刻,他說我們應該是第一次見面。我心想,剛剛你不是還說要跟我討論上次植入黃體不足的情況嗎?怎麼會說我們是第一次見面?
我跟他說,我們是第二次。上次是8月來植入,後來流產了。
他解釋:這次取卵的第一次碰面。我說是。
卵泡的情況不盡人意,過往我都可以取10顆以上的,週一照的時候只有5顆。
我大受打擊。
從週五到週一,我已經連續兩天都沒睡。加上得知卵的數量大幅降低,我身心都衝擊蠻大的。週一吳醫生在檢查他當初黃體的判斷,他說他一定會看過黃體才會植入的,我看他一直在翻Labryo的抽血資料,我跟他說:Labryo沒有抽,你是看了愛群給的資料,說不用抽了,直接植入。
這也是我最有疑慮的一點。
他沒有跟我說什麼,只是重複強調他會看黃體的指標。然後又跟我講了PGS過關的Day 6_4BC和Day 7_4BB的胚胎,這兩顆等級其實差不多。我看了送子鳥分享的文章,兩個大概都是5成左右的植入成功率。不能說是很高。
我帶著萬分沮喪的心情回到BnB。
到家睡了一個午覺,Molly傳訊給我,請我隔天週二到診所抽血照陰超。她說:雖然吳醫生說週三再看,但她看了我週一照的卵泡大小,她說密集檢查一下會比較好。沒事就沒事,如果真的E2指標有拉升,她會同步跟吳醫生說。
Molly的想法跟我一樣,我這趟來就是要取卵,也只有這麼一個任務。我住在診所附近,就是希望可以密集監測。
我週二去了診所一趟,卵泡的大小大概是一天1 mm的速度在長,雌激素從714升高到1266。Molly說,差不多要好了,可能可以打破卵針了。Molly跟吳醫生說我的情況,也把我的心情跟吳醫生說。吳醫生說這次是Molly幫我做的,不同的人做可能會有誤差,他把我的診往前移排週三一早。他說那時候照會跟我說什麼時候打破卵針。
週三我帶著破卵針劑過去,想說跟醫生確定一下藥劑名,免得打錯藥。這次吳醫生這次有個明顯的態度轉變,不知道Molly怎麼跟他描述的,他對我變得很有耐心。照超音波的時候,他跟我說我卵的數量有9顆,其中有2顆比較小。然後請我到他的辦公室,跟我極其詳細地說明他是怎麼在看雌激素跟黃體素。
基本上,雌激素跟濾泡顆數、濾泡成熟度是高度正相關。一顆成熟的卵,會產生300mg的雌激素,在週一的時候,我的雌激素是714,意思是只有1~2顆成熟。週二的時候,雌激素到了1266,大概有3~4顆成熟了。然後他解釋黃體,又murmur了黃體指數跟雌激素各項論文的結論不一致。加上我有在用藥,他說黃體這樣看不準。
接著他跟我講卵泡發育到成熟的情況,還畫圖出來給我看,很仔細地跟我解釋二次卵泡和成熟卵泡的差異。成熟卵泡的卵會突出卵壁,針管在抽吸的時候比較容易。他說明得非常清楚,讓我知道為什麼不成熟的卵泡取卵的成功率會比較低(約6~7成)。我大概清楚他想設定我的期望值,我的取卵顆數大概會在5~7顆左右。我收到了。
吳醫生的手繪我沒拍照,圖例摘自網路
我問了Molly,要不要離職專心取卵。她說:我工作有事情可以分神,專心取卵,全部的注意力都在取卵上面,他看過很多例子,這樣做的結果反而不好。然後,他又說,之後生寶寶的開銷會很大,有一份穩定的薪水是重要的。
我跟他提了我想要休息一下,工作可以再找。她說:換工作也會有壓力,所有的人脈和資源都要重新累積。
她其實是建議,目前的工作可以待就待著。
週三晚上我打了破卵針,打完破卵針後所有的用藥都要停止。我也沒有什麼壓力了。剩下的,就是聆聽我的身體,看它想怎麼反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