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世界上最棒的葬禮Alla döda små dju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繪本~《世界上最棒的葬禮Alla döda små djur》
🔖書摘:生命很長,死亡很短,死亡只在瞬間。之後,小草和青苔成長,墓旁的花朵綻放,一切歸於平靜……
📝2010年買了這本繪本的初版,大寶已經可以自己閱讀,然後唸給小寶聽了。
對於幼小的孩子們來說,生與死,並不是完全難以理解的事,而是因為孩子們的感覺和認知,跟身體年齡已經成長很多很多的人,頻率不同而已。
在生命成長的初期,忙著往外探索和活動,對於消失、失去的情緒,沒辦法全部接受和理解,就像書裡的三個孩子,原本只是因為好玩,而像辦家家酒一樣把死掉的動物埋起來,他們成立了一家小小的葬禮公司,一個負責挖墳墓、一個寫詩、一個則在葬禮上哭,一開始像遊戲一般的心情,直到最後,因為親眼目睹一隻烏鶇的死亡過程,才對死亡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同時也對葬禮改觀,多了尊敬與感謝。
書裡的孩子們看待死亡的出現,展現的是「自然、平常」的接受態度,提醒讀者去感受生命歷程的開始和結束並沒有不同,或許隨著身體年齡增長、人生經歷增加,感覺感受、情緒情感越來越複雜,我們都忘了回到孩童的視角去看看世界。
作者在繪本最後寫道:「孩子們第二天又忙著玩別的遊戲了…。」,而人生經歷了風風雨雨之後的我們,是否也能夠找回這種面對生命起落的能力,真正理解生與死,其實都是無比自然的事,而尊敬與感謝,就是我們面對生命的方式。
這是一本可以親子共讀的溫馨繪本,圖文有趣又溫暖,唸給小小孩聽也很適合。
📔世界上最棒的葬禮Alla döda små djur
✍️作者:烏爾夫.尼爾森
原文作者:Ulf Nilsson
譯者: 李紫蓉
繪者: 艾娃.艾瑞克森(Eva Eriksson)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9/08/27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推薦~如果這是100個人的世界(中英文繪本)跟剛滿六歲的懿共讀這本書後,他數了這本書前前後後輪椅族出現了快20位。眼尖的他連有義肢的,小人物、握著助行器的老人家都指給我看。在懿心中,『行動有礙族群』 不限於肉眼可辨的輪椅族,這是哥哥子祐帶給他的無形課程。這本書帶給大小讀者的也是一種SDS議題的思考,讓地球更好是每一個人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懿口童聲~祐來了
2024-06-04
【繪本】嘟嘟-汽鏘汽鏘~刷牙號駛過後的牙齒最乾淨了!|《出發囉! 刷牙號小火車》家裡的小朋友是不是不喜歡刷牙呢?那如果牙刷搖身一變變成一台小火車,牙齒變成鐵軌,刷牙變成了一件充滿冒險的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5-17
《躲起來哭的你真是溫柔:原田千秋作品集》「給好孩子的壞心繪本」~「幸福的時候,忘掉這本書也沒關係。遇到無可奈何的狀況時,我希望你翻開它。」 日本毒舌系漫畫家、插畫家原田千秋,自2014於網路發表「給好孩子的黑心話生產器」系列圖文作品,以其精準的語言、俗艷卻具匠心的插圖造成轟動,展開與許多音樂人 、選物店、出版社等單位的合作。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11-14
《老鼠郵差來了!》三歲的你多快樂~五歲的你多有想像力!翻開「繪本」帶你重新探索這個世界。一本繪本因為父母家人的陪伴,可以讓幼兒重覆一遍又一遍享受翻閱的喜悅,孩子的天馬行空啟發了大人消失已久的想像力與童真,大人則可以透過圖文來提升與調整孩子的認知行為,簡單又溫馨的互動,快樂與教育的學習是如此單純又美好。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3-10-26
關於熟齡讀繪本~文學與美學結合的藝術書日本作家柳田邦男提出「三讀繪本」的概念,指「幼時」無目的性地翻閱,純粹喜歡那個故事或那頁圖像,第二階段便是「為人父母時」的伴讀,透過繪本成為親子間溝通,第三階段就走到為自己而閱讀的「熟齡時期」,此時正累積無數人生經驗,對於繪本中的人生哲理更能有所共鳴,觸發生命回憶,也能夠回到自我覺察,豐富心靈。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3-09-23
【影評】《世界上最爛的人》屬於千禧世代的迷惘與疼痛這部說是我 2021 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也是自從我開始寫影評後私心一直非常想寫的片,但同時也害怕寫不出它的深意。它一針見血地點出 Y 世代末 Z 世代初近幾年所面臨到的徬徨以及迷惘,一下想去這、一下想去那,充滿抱負卻找不著揮灑處,最後只好在抵達與抵達之前無止盡地晃蕩甚至躺平,這樣的故事離我太近。
avatar
Sonder 故事過客
2022-08-02
真的很爛嗎?|《世界上最爛的人》人活在這世上,哪怕只有一秒,一定會有某個時刻頓時懷疑自己是不是世界上最爛的人吧?而這部電影《世界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恰好就在我自我質疑時在台灣上映,整部電影就像一本書,或者說就像每個人的人生。 劇情大綱 在尋找什麼? 茱莉的黃金十年
Thumbnail
avatar
琳琳安
2022-07-06
《世界上最爛的人》每個人都是最爛的人,也是最好的人20歲,是即將搭上人生重要列車的年紀,過去能讓父母、成績為自己安排,可一旦踏入社會,就不斷地要自己「做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小梅Mei電影日誌
2022-06-10
釀影評|《世界上最爛的人》:出生在最好的時代或許就像榮格的精神分析所指出的「情結」問題,茱莉的行為模式之所以帶有讓人費解的自毀傾向,其實是為了避開心靈的陳年傷疤不得不採取的迂迴手段。而茱莉的情結由來不一定完全歸因於父愛在成長過程的缺席,還可能指向集體無意識的原型;她避開的不僅是個人歷史的創傷,而是被整個社會進程淘汰的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週末影迷
2022-03-16
【影評】《世界上最爛的人》也是最好的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是人類的覺醒,我們將懂得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活出自己的價值,達到自我實現。 我感覺自己從來沒有想清楚,我就這樣糊裡糊塗地往前走。 —《世界上最爛的人》台詞 懵懂代表,那些反覆無常的內心 我覺得我像是我自己生活的旁觀者,像是我人生中的配角。 —《世界上最爛的人》台詞 兩個男人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