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從「梨泰院」看大政府思維的深入人心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開始說之前,請大家先問問自己,你真的渴望「自由」嗎?
幾天前的事情,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不用我再復誦。事情過後,有許多人聚集要求政府負責。
沒錯,這是件悲劇,原本可以降低傷害。政府當然有過失,他們當然有他們必須負起的責任。但發生這樣子的事情,難道只有政府必須負全部的責任嗎?
這是一個自發性的活動,並非由政府舉辦。是民眾長年累積下來所舉辦的慶祝活動。這一切的出發都是為了放鬆娛樂,最重要的是好玩。
「注意安全!」
相信上述這四個字,大家從小都聽到大。出門在外遊玩,本來就有風險。更準確地說,當我們做出選擇,伴隨著就是機會成本,沒有人可以保證到最後的結果都一定是美好的。這一切本來就存在可能會發生的機率。
今天去的人在法定年齡和社會認知上面,其實都已經算是個大人了,他們其實該負起責任。
何謂成人?就是可以對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後面必須加上一句:「不論好或壞都必須自己一肩扛下。」
所以當我看到有大批群眾聚集,要求政府負責時,我感到不解。沒錯,這件事情本該可以不用發生,但它就是發生了,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保證這一切絕對安全無虞。所以當做出去遊玩的選擇之後,任何可能性也就都存在了。
所以這件事情,說穿了,是命運。是老天爺要帶走這些人。
我們總不能在爽的時候,口口聲聲喊的要「自由」,而在出事或不利於自己的時候,卻高聲要政府來解決問題,坦白說這很巨嬰。
這個時代最常高喊的時代潮流就是要「民主和自由」。其實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但因為時代的變遷,他們兩個被擺在一起。其實他們兩個不見得是連在一起的攣生兄弟。
這兩樣彷彿是最佳完美解。
但其實大家冷靜觀察,絕大部分的人,他們不要真正的自由,他們要的是不受管控,可以無拘無束。但當碰到問題的時候,他們發覺自己無能為力的時候,政府你就必須給我出來坦,把一切搞定,讓我可以繼續享受「自由」。
說到底這其實是一種大政府的思維,要求一切事務由政府弄好,自己可以享受。
可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就是你必須要有能面對混亂的能力,一切好壞皆由自己承擔,不假手他人。不會在事與願違的時候,推諉自己應該負起的責任。
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或許人類社會其實要的更多,我們最終想要的是魚與熊掌可皆得,但這可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