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總有第一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根菸,是一個標點符號,標註著尋常生活中的每一個段落。是驚、是喜、是無感的暫停,或是當下這一個瞬間的完結。
從拿起第一根菸開始
到現在已經超過三十五年了
比某些人的一輩子還長

說實話
我沒有享受過任何一根菸
它本身帶給我的享受
我只是需要它燃燒
化成可以沁入心肺的煙塵
進入我的肺 連結到我的大腦
告訴我前一刻的
事情也好 心情也好
都過去了

如果你問我

「不曾有過在工作當中 飲宴之際抽菸的經驗嗎¬¬
在那些時刻 吸菸這個舉動能算是一個標點符號嗎
它不是正在某一個段落之中啊」

我會說

「它當然是一個標點符號啊
它是標明重點的下橫線」

吸菸的人總是有藉口
對不對


然而凡事總有第一次
連不想抽菸 都有

我不是說戒菸喔
戒菸這回事兒
我至少做過十幾次了

我說的不想抽菸
是根本沒有想起
抽根菸吧
這種念頭

連續二十五年來的第一次
發生在前年的三月間
當時 好一陣子完全沒有抽菸的念頭
彷彿我是個非吸菸者

那一年的三月
一天中午
再次接到父親的病危通知
所有家人群集在加護病房外
等著晚上六點的開放探訪時段

對於父親的健康狀況
家人的心中早已有所準備
卻又沒有誰真的準備好了

下午三點左右
一位年輕醫師來到家屬等候室
告訴我們可以破例進去看看父親

「情況不妙喔」
我自以為乖覺地心裡想著
否則醫護人員不會讓我們破例的吧

因為加護病房有個規定
每次只能容許兩位親友進入探病
所以我一面向醫師道謝
一面和家人商量著誰先進去

「或許這是父親在世最後一次和家人相見了」

想到這一點
身為老么的我
應該是不宜出頭搶先的吧
那麼 在等待的空檔
我先去抽根菸吧

不料年輕醫師卻說沒關係
大家一起進去吧

「不妙 真是不妙」
或許 告別的時刻到了

遠遠地就望見父親的病床了
還好 不是那種急救小組圍繞
七手八腳搶救病人的場面
呼吸器 輸液管線
監測心跳血壓和血氧濃度的線路
好端端地連接到父親身上
他瘦骨嶙峋的胸膛微微起伏著
相較於隔床病人不舒服地紐動著軀體
沉睡的父親顯得安祥而妥適

「父親並不痛苦 你們看的到 他睡的很好」

年輕醫師開口說話
我覺得很怪異
他幹嘛用「父親」這兩個自來稱呼我爸爸
他是醫師啊 又不是家屬

「父親年紀大了 身體老了 所以問題很多很複雜」

此時 隔床的病人呻吟著
我驀然想起家人們進來的時候
沒有換上隔離衣喔
這豈非對所有的病人都不太好啊

「所以 父親的問題 最後是出現在心臟衰竭」

說了這句話
醫師好像說完了

停頓

停頓

沉默

我心裏還掛意著隔離衣
環顧哥哥姐姐他們都穿上了啊
低頭看看自己
咦 我也穿著呢
怎麼完全沒有印象呢

沉默

不知道甚麼時候
兩位護士走近父親的身旁
接下來的事情
我記不清楚了

是哪一句話
讓我意會到父親已經過世了
我記不清楚了

大家一起跪下送終了嗎
我記不清楚了

告一段落了
該畫下哪一種標點符號來完結父親的生命呢

告一段落了 結束了
我沒有依著二十五年來的慣性想要去點燃一根菸

我沒有落淚
也沒有想著抽根菸
這兩件事
我不知道哪一件比較值得驚訝

淚水一直沒有落下來 一直沒有

告別式的前一天
當時6歲的女兒忍不住問我
爸爸 爺爺過世了
你是不是很傷心
怎麼都不會哭呢

女兒的聲調很溫柔
不帶一絲責備的意味

我告訴她 爸爸很傷心
但是也有一點點為爺爺高興
他很老了
本來會因為生病不舒服
現在 爺爺過世了
去到天上 病也就好了
不會再不舒服了

女兒接受我的說法
用一種六歲小孩才能擁有的真誠
細聲細氣的回應我說
那我也要為爺爺高興
他在天上很健康
可以保護我們家人
我想爺爺的時候還是可以哭
可是不要哭太久
哭一下下就好

女兒不是蓄意要說謊
無奈她真的做不到
還是有好多次放聲大哭
喊叫著 我想我的爺爺
6會員
35內容數
個性丟三落四,年紀坐五望六,無一門深入,且樣樣稀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沙發上的行者 的其他內容
導播! 啊不就好棒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幸福是辣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不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產業探討】美國房市的長期問題浮現:總統大選、降息循環年的相關機會探討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潛力股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u
Thumbnail
avatar
摩股史塔克
2024-03-18
什麼是反式脂肪?告訴你這10種食物只會越吃越胖還有壞處!反式脂肪通常出現在各種加工食品中,攝取過多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那要如何排出反式脂肪以及他的壞處有哪些?本篇文章帶你一起一探究竟。 什麼是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英文:Trans fat,又稱為反式脂肪酸,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天然的反式脂肪存在於反芻動物(如牛和羊)的肉和乳製品。這些反式脂肪是動
avatar
Marcia
2024-02-27
凡事總有個開始,也總有個結束「凡事總有個開始,也總有個結束。」 開始前會做足準備,心理建設好後就按下開關,結束前也會有個心理狀態,好像覺得就是這樣,差不多該是離開往下一趟旅程走的時候了~。 ---------- 我是2009年從研究所畢業的,2013年進入這間公司,期間我在不同教授的研究室擔任小小的研究助理,屢屢投遞
Thumbnail
avatar
TaTaFish
2024-02-17
【房市分析】總統大選誰當選,房價會漲還是跌?總統大選網路上很多人會問房價到底會因為誰當選而漲或跌呢? 我維持我一貫的作風,先把結論說在前頭:不管誰當選房價的起伏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政策",所以三位候選人的政策在實質面及執行面短期對房價的漲跌都沒有實質的效用(短期)。來看看參選人的政策到底有哪些?
Thumbnail
avatar
Marshell Shih
2023-12-01
11月房市觀察/購屋旺季近+新青安助攻 六都首購最愛總價曝光近年房市政策目標為抑制投資買盤,鼓勵自住買氣,在打炒房政策連環出招下,置產族退場,自住為主力。年底雖有總統大選干擾,但剛性買盤撐場,預售買氣轉向成屋,整體交易量增,但市場價格變化不大,市場推測第四季仍維持「價溫量穩」的局勢。 六都地政局公布10月買賣移轉棟數,交易量合計為21,028棟,月減0.3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11-10
鳳梨阿北說故事-第一次創業實體店面的辛酸(12)『阿北』第一次創業是在12年前,當時在電子公司做得好好,但公司想外派我去大陸,給我兩個選擇,一去大陸上班,二選擇勞基法,最後很不爽選擇被資遣,這是『阿北』職場的第二次被資遣。 其實到大陸常駐薪水比較高,吃住都在工廠,大陸的業務算穩定,所以在大陸工作可以存不少錢。『阿北』不願意前往,是因為媽媽年紀大了
Thumbnail
avatar
湛欽銘
2022-10-21
【談寫作】與故事第一次親密接觸用畫面按鍵開啟:「萬事起頭難」,不過,之後就簡單了,這種狀況,在寫小說的世界,難的,就是那個「畫面」。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2-08-27
鳳梨阿北說故事-第一次被叫阿北當人在順境的時候,常會在外面走動與交際,這時比較注重外表的裝扮,但在逆境中,往往是躲在家裡自我療癒,出門也無精打采,也懶得注重門面,其實被叫『阿北』不用感覺意外被叫『阿北』,相由心生,自己內心想我是「魯蛇」,自然外表就顯現出,頹廢無朝氣的老頭子。 向下文長,復待來日!
Thumbnail
avatar
湛欽銘
2022-08-20
婚姻總有鬼故事1-婚後第一天的下馬威  提親到結婚這段時間,之後有非常多的誇張鬼故事可以說,先簡略言之就是公公婆婆把自己當成路人,兒子媳婦結婚跟他們完全無關,出錢、出力、出腦袋,樣樣都沒有,也沒有主動問過任何事情,兒子、媒人跟女方問甚麼都說不知道。 好吧,如果真的硬要說結婚是年輕人自己的事情也罷了。 我會覺得很不舒服的原因是:
Thumbnail
avatar
藍月琉璃
202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