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告別式》蓋棺、火化、晉塔...送您最後一段路

2024/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5歲服役退伍那年,我參加了人生的第一場葬禮,那時我以孝子的身分參與了家父的告別式,經歷死亡,方能切身理解箇中之味;才剛剛成為職場的新鮮人,行禮如儀的陌生場面,尚未社會化的我,面對生老病死的人生旅程,著實上了一堂「再見,再也不見」的先修課
raw-image


五一勞動節起了大早,南下出席家祭告別式,遇見多年未曾謀見的親戚,經過提示才想起孩童時期過往的陣陣回憶;罕於來往問候再見重逢之際,卻是送別人生最後一段路的葬禮儀式,似乎是成熟長大的寫照。

家祭現場成為親友的另類見面會,句句「好久不見,都認不出來了」成為開場白。隨著年華流逝,昔日勇健的長輩,若說外貌不變就太矯情,看著他們臉上的斑點、稀疏的白髮,駝背的身形踩著不穩的蹣跚步伐,時光流逝的也太快了。


照著禮儀師的指令進行家祭,依循上香獻果行三跪九叩之禮,望著遺照上熟悉的尊容,心中默念感謝之詞,謝謝您往日的照顧,今日我來跟您告別了。

二胡演奏的憂傷曲調,搭配演唱感傷的歌曲,啜泣抖動不停的背影,亡者已矣生者悲泣,讓人頓時心感難受,死別之情遺憾無奈,許多記憶畫面紛紛如跑馬燈似的湧現。

raw-image


死者為大的根深蒂固觀念,身後事即便簡樸辦理,送往迎來種種的世俗規矩,仍在「畢業」此刻齊聚默哀致意,祈求保佑在世子孫平安順遂,這世的緣分就此畫下句點。

家祭典禮結束後的公祭,各個民意代表服務處的工作人員輪流上香致意。政治人物身段柔軟的90度鞠躬,離去前的拱手作揖做得非常到位,雖然不知道他與亡者生前的交情深淺,這個屬於選民服務的人情世故,依然感謝刻意出席送別。


作家大師兄《你好,我是接體員》與《比句點更悲傷》的著作內容,猶如人生百態現形記的誇張情節,並未在我過往參與的幾場葬禮上發生,現實深刻感受的是「爸!火來了,快跑!」這句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至於「一句一答,子孫有孝順某?有喔」,後來演變成綜藝節目的笑話梗,與網路上的戲謔橋段。

生老病死的人生階段,有如春夏秋冬的季節,天地悠悠有各自命運的定數;火化後撿骨進塔位,親人間若有牽絆,就次幻為夜深人靜的默默思念。

人生無常始料未及,這趟送走親人的流程,誰能照著計畫步驟完成生命藍圖?期盼您離苦得樂一路好走,跟隨菩薩在極樂世界好好修行。

raw-image


延伸閱讀:當世間的緣分已盡,期盼您一路好走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