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郊山]北五指山高頂山...寬闊大草原望山觀海看牛牛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活動時間:2022.08.06
天氣:美好的晴天
參加隊伍:本原蟲亂亂走
路線行程:劍潭站搭公車→小19至內寮站 →內寮古道→瑪礁古道叉→坪林坑溪→北五指山→高頂山→高頂山西南峰→內雙溪古道→登峰圳→坪頂古圳公車站
炎夏半日行進行中,走坪頂古圳時,會看到水圳旁一條往上的山徑叉路,並無標示,據說是上去高頂山,想想高頂山我好像沒去過?這次就選了北五指山、高頂山的路線。這一區有多條古道,而且常有互相交錯形成複雜的古道網,如內寮古道、瑪礁古道、坪頂古圳、內雙溪古道、荷蘭古道和擎天崗等,都是可以互通的,如果像我一樣在山裡不太有方向感的,強烈建議要有離線地圖或下載他人航跡,因為很多叉路並無路牌標示。
這次大致上依照蕭郎的路線(請參考:獨步山林間1648高頂山西南峰[2021/9/5]),從內寮上北五指山,下高頂山西南峰從坪頂古圳步道下山,繞一圈半天剛好。
只想走半天,我就很偷懶的直接搭公車到內寮站才開始走。(捷運劍潭站搭小19至終點站內寮)
8:10 小19公車行駛至終站內寮站放我下車,站牌往前走就能看到往內寮古道的階梯,先整裝順便吞2顆茶葉蛋後出發~
內寮古道登山口
8:15 夏天的內寮古道、瑪礁古道這一區是很受歡迎的路線,本來還疑惑怎麼登山口都沒人,階梯往上走後,有三三兩兩的山友在旁邊小平台等待山友會合。清幽的土路小徑,往前走經過一間紅磚屋。
8:16 山徑兩旁是高大筆直的杉木植林,往前是內寮古道,可到擎天崗,往右過乾溪溝則是接瑪礁古道(此叉路的樹幹上有藍天路牌),也是可以到擎天崗。走往右過乾溪溝,往瑪礁古道方向。
內寮瑪礁叉路口
過乾溪溝時,看到有可愛的小疊石指路。
過乾溪溝後就是一路陡上,幸好不長啦!假借看小花趁機喘息一下:麥門冬
麥門冬
8:26 接到瑪礁古道的叉路,右轉就下山啦!所以要左轉繼續往上續行一小段瑪礁古道。
8:28 叉路口(此叉路是沒有任何路牌標示的喔),繼續往上可以通到擎天崗,可是我今天沒有要上擎天崗,走右邊的山腰路,山腰路可通往內雙溪古道。
8:36 沿著山腰山徑走,出現了一段水管
有水就有蜻蜓...的親戚,中華珈蟌?
中華珈蟌
一段水管後,還有其他相關的廢棄輸水設施
8:40 叉路口,直走山腰路是內雙溪古道往擎天崗,右邊往下小徑可往坪林坑溪、內雙溪古道。走右下,而且這段小下坡路旁還很貼心的架繩。
下來看到鐵門,地上還有綠色板子註明是水源保護區,禁止進入。可是這個管制鐵門形同虛設,鐵門旁邊的路很大條捏~從旁邊的土路走就好啦!
水源管制鐵門
8:44 下到底是坪林坑溪,溪上有架繩子,讓過溪的人確保,真是太窩心了。對岸遇到在等他們同伴會合的山友。
坪林坑溪
不過夏天此時水位不高,踩石頭就可以輕鬆乾爽過溪啦!
坪林坑溪
過溪後,往上是北五指山,右邊的山徑則是內雙溪古道可出登峰圳。爬上去往北五指山出發。
之字形陡坡往上,比較陡的地方有架繩子。
樹根和石頭土路,上坡雖陡,慢慢走沒問題,如果是下坡,下雨天就會滑。
8:55 在叉路口遇到一隊要走16草原行程的隊伍,在此等後方隊友集合。往前直接循著稜線往上是去石梯嶺西南峰,右邊山腰路往北五指山,走右邊的腰路,有人說這條名稱是北五指山水路,因為大致上是沿著溪谷往上走。
8:59 順著路徑走,遇到綠色桿架,這邊卡了一下下,雖然左邊樹上有布條,但我之前看紀錄要過溪,以為要穿過圍起來的桿子從此處過溪,拿著航跡在這邊對走幾步,路確實是順著左邊布條的山徑繼續走。
繼續陡上,而且有放置石頭做成石階,旁邊還有架繩,太貼心了。
9:10 此處才是過乾溪溝之處,右轉過乾溪溝,對面路徑頗小條,但還能辨識出路。
順著山徑緩上,樹林裡還蠻舒服,趁機乘涼,等等上北五指山草原就要曝曬了。
路旁看到一群八角蓮!可惜花季過了(翻開葉子,花都已經沒了。每次要找八角蓮的花,都覺得自己像偷翻裙子的變態)
八角蓮
9:31 撥開茂密的蕨類和雜草,上來到北五指山草原囉!
走出樹林一時間還搞不清楚要從哪走,草原寬稜上都沒路標,走出來的地方往前直走,視野逐漸開闊。
北五指山草原
觀音山和紗帽山,這邊看就還蠻像烏紗帽的頂,某次看著紗帽山時,還認真上網查烏紗帽是從哪個朝代開始,烏紗帽有哪幾種形狀哩!要感謝紗帽山又讓我多了一個冷知識嗎?
七星山及小觀音那邊的一根根的電塔們也都很清楚,甚至可以看到擎天崗草原上的來往的遊客們,再近一點的石梯嶺(前排中間偏右隆起的那個)也有看到小小的人形在移動中。
北五指山看七星山
飛機雲般畫過藍天,將天空分成上下兩半了,北五指山展望佳,有些許山友在享受寬闊的草原,還能同時看山賞雲及觀海。
海在這裡啊~基隆嶼和協和電廠的三根煙囪
北五指山,H790M,北市地測精幹點,市186號。基石就位於草原稜線高點,周圍禿一小片,還算顯眼。北五指山的草原稜線視野超級棒的。
北五指山
剛剛在叉路口遇到要走陽明山區16草原的隊伍,此時也上來北五指山"草原"了。不過你們的16草原才剛要開始啊~
開闊的草原上還有牛隻在活動,耶~有小牛喔(前面那隻)!有位遊客剛剛要追趕小牛,被大家阻止,媽媽就在附近,是有多不怕死要追小牛玩啊?!
有小牛啦~
9:57 順著草原稜線走,來到叉路口,沿著防迷線往左,穿過牛隻們的路線是往風擎步道(頂山線),直行往北頂山,往右則是去高頂山,走偏右小徑。我站在這路口,朝著牛群們望,擎天崗草原上常常都沒看到牛隻了,原來是都來到這附近,希望他們可以在此...安居(?)
10:00 其實看到樹上有小小的布條時我應該就要有警覺心了,右側山丘就是高頂山,但是夏天山頂待久太曬,我看了一眼認為是路標,就趕緊繼續往前走,加速躲進樹叢裡。直到在樹林裡往下走了一段坡後看地圖,才發現高頂山早就過頭,只好又爬上去。高頂山其實就在剛剛防迷線十字路口過來一點而已。
樹上的布條標記
10:31 高頂山在旁邊微微隆起的土丘,不在山徑上,容易忽略耶~要不是為了撿基石,只好鼻子摸摸又爬回來。因為我站在高頂山基石旁時,看到有幾位山友也就在下方山徑直接走過,還奇怪瞄了我幾眼,看我站在那幹嘛哩!
高頂山,H780M,北市都市計畫處(No.140)
高頂山展望,一來一往花了快30分鐘,乾脆站在高頂山山頂看101啦~還有後面環繞台北市一層層的山稜線。
從高頂山直行下來,在石頭堆處這邊有叉路,直行為荷蘭古道中線往頂山站,右邊有小徑是荷蘭古道西線經高頂山西南峰,我要走右邊。在此處剛好遇到從荷蘭古道走上來的山友,但是這邊路徑太複雜,他搞不太清楚要走去哪了。
往高頂山西南峰的叉路口(路口有布條),比較隱密一些,不過路跡清楚。
10:44 一路走過來又遇到叉路口,停下來看離線地圖,走右邊可以去高頂山西南峰,不過仔細看,路中間的樹幹上,有一塊小牌子。
有面山友自製的簡單路線圖,看樣子下來時叉路口走左邊應該是接到荷蘭古道中線。
走一走突然感覺路旁的枝幹上有東西在移動,欸~是可愛的盲蛛耶!背上還有一根小棘刺,偽盾刺盲蛛?
盲蛛
10:54 繼續往下走聽到了人聲,正疑惑從高頂山後一路行來,只有剛剛在叉路口遇到一位荷蘭古道上來的山友,怎麼這條冷門的路線也有其他訪客?走過來剛好是高頂山西南峰,且是認識的民生隊會長,他們幾位山友是從下面爬上來要上北五指山,當場還被餵食了米香和冰涼仙草茶,而且告知我繼續往下很陡又滑要小心。
高頂山西南峰(前面樹幹上有牌子寫:蒿頂山西峰),H670M,北市地測精幹點(市160),樹林間沒展望,但是!有牛蠅在攻擊我!就是那種長得跟蜜蜂差不多大隻,叮人很痛的,我突然痛一下哎喲~山友跟我說小心這邊有牛蠅,不要久留。只好一邊跳動一邊吃米香,趕快拍攝基點的照片。
高頂山西南峰
再往前就是都陡下路段,幸好也都有架繩,因為地面是比較容易滑的沙土,可以理解剛剛山友跟我說陡滑不好走的意思了。
11:17 下到平緩路,這條就是內雙溪古道,往左出去登峰圳,往右就接到我早上過溪要上北五指山的叉路。快中午了,要下山吃飯當然往左沿著溪邊走囉!
內雙溪古道算是夏天的熱門路線,沿途陸續遇到一些來往方向的山友。
11:26 叉路口,往前是接登峰圳,往右到溪邊。我是打算從登峰圳出去,不過先到溪邊洗手擦臉喝杯咖啡好了,先轉右邊探一下。
隨即就到了溪邊,坪林坑溪,且有架繩可過溪,看像對岸也有路條,因此過溪走也是有路的。我坐在溪邊喝咖啡時,剛好遇到對岸有兩位山友要過來,不過過溪繩比較晃,此過溪點石頭也不太平緩,他們評估一下還是脫鞋子走過溪比較妥當。
坪林坑溪
看著潺潺溪流,即使喝的是熱咖啡,順便洗手擦臉還是很涼快。
坪林坑溪
11:43 喝完咖啡享受溪水風情後,又有力氣繼續走著內雙溪古道。
11:53 順著古道走,路邊有處廢棄的石頭屋之類,雖然都被植物覆蓋了,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到牆垣的結構。
11:55 走來到石階頂端,有個石頭坐的水池,從上方看下去剛好可看到倒影。
用石頭砌成的圍牆,猛一看像亂疊,但其實層層疊疊亂中有序,也是很堅固耶!
是一排土角厝和石頭厝各半的房舍,據說本來屋角有個專賣局造林地16的基石,不過已經遺失。
土角厝
抬頭看到土角厝的門牌。
12:03 順著石頭厝的石板階梯往下後接小山徑,一路走來到溪邊,蠻多人來玩水納涼,果然夏天大家都躲到走玩水路線啦!
12:11 不過溪一直走在溪的左岸,接到了登峰圳(過溪會接到坪頂新圳)
登峰圳
這一陣子都在這三條水圳放進閒晃,接來接去越來越熟練了。
登峰圳
12:23 平坦的登峰圳步道,來到石板叉路階梯,往右一路下坡,來到和坪頂古圳步道的叉路口,右轉是走坪頂古圳步道,往坪頂新圳和坪頂古圳上山方向。上次水圳王道之旅,走右邊出來,還要爬段陡坡,這次學乖了,都要下山了我可不要爬坡,直接從登峰圳出來就可以一路下坡囉!
12:40 出來到溪和宮等公車時,有位當地阿伯看我獨自一人走出來,跟我喊說公車剛走。嗚嗚嗚~中午時公車班次會稍微久一點,只好數著候車亭的人面蜘蛛身上有多少點點等公車來把我搬運到人間。
八隻腳
公車回到士林捷運站,我又走了15分鐘,已經一點半才到想吃的餐廳,可是店內客滿了還要等一小時以上,肚子餓等不了,沿途的看上的一兩間餐廳又是2點後要午休,只好走回士林捷運站旁的OTIS,店門口圖案是一隻樹懶,店內也有蠻多樹懶的布偶和裝飾。這次吃豬排飯,很普通,炸豬排的粉皮有點厚,我家巷口的台式炸排骨飯還比較好吃。
只好再來個甜點提拉米酥,還是很普通,鮮奶油感太明顯,起司感比較薄弱,倒是那杯蔓越莓咖啡蠻好喝的,咖啡的苦和蔓越莓汁的酸味搭配得很好。
關於內雙溪古道附近接來接去的相關路線:
18會員
86內容數
藉由健行登山與旅遊,探訪這片土地上曾經活著的記憶。 以行程路線記錄為主,努力認識花草蟲獸為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