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岳No.69 No.58 玉山前峰&郡大山(下) 2022.09.08~10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西郡大山】

行前沒有特別訓練體力,一直很擔心爬完玉山前峰後,會沒力氣攻頂郡大山,幸好玉山前峰雖陡,踩點卻相對友善,不至於虐爆我的大腿。

郡大山是一座沿路非常多展望點的百岳,天氣好時,隨處都能拍出美照,因此就算地質脆弱又經常遭受天然災害的郡大林道,車程晃得令人生厭,我也還是能為了美景再次出發。
百岳Get:
No.58 郡大山3292(+0/100)
注意事項:
郡大林道22K處有入山檢查哨,交通管制開放時間為 08:00-12:00、13:00-17:00。
15:30前回到登山口為佳。
郡大山登山記錄
郡大山陡度
2022.09.10
民宿早餐
06:00
我們於6點用餐,今天的早餐就跟我上次吃到的一樣,是老闆娘親手煮的熱騰騰的清粥小菜。能在這樣的深山裡,吃著熱飯熱菜,搭配山景,實在是人生一大幸事。
福斯接駁車
吃著吃著,接駁車來了,一開始看到是福斯還不覺得是我們的車,一直以為接駁車都是得利卡,沒想到現在竟充滿著福斯。
06:45
收拾好行李,辦妥退房事宜後,搭著接駁車前往郡大林道0K處,這次有遇到工作人員檢查,要求大家下車投入入山證。若是想省去回程的接駁時間,可以把車停在這附近的危橋上,再搭接駁車。
郡大林道路線圖
郡大林道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屬濁水溪集水區範圍,為進入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路徑之一,該保護區涵蓋丹大、巒大、濁水溪、木瓜山、林田山等五個事業區。
起點位於台21線旁十八重溪橋左岸,於民國52年修築完成,長度約為40公里。民國70年總長度已達83公里,為當時臺灣最長林道。
我印象中的郡大林道,32K全程都是未鋪設路面,但這次竟然沒有想像中的顛簸,仔細一看,沿途都是鋪設過的路面,旁邊甚至還有新漆的圍牆,且福斯竟然比得利卡多,難道郡大林道已經變得不好玩了嗎?
大約過了17K之後,熟悉的郡大碰碰車終於回來了!
沒錯就是這個滿是碎石的路面,要多晃有多晃,整路顛簸到不行才是郡大林道的精華呀!
搭福斯舒服很多,甚至是可以睡覺的;搭得利卡則是晃到會撞到天花板,整車東倒西歪的那種,但也能增加整車的歡笑聲跟尖叫聲,為漫長的2小時增添許多趣味。
22K處
08:05
過了22K處的入山檢查哨,在此下車休息並上廁所。檢查哨旁有一株巨大檜木、供奉用祠堂,及林務局水里工作站望鄉分站時間夠的話可以在這邊駐足片刻。
22K處
此時的天空很藍,視野非常好,也能眺望玉山,可惜只有兩間廁所,身為女生只能乖乖排隊,閒晃的時間就這樣排沒了。
22K處
22K處
廁所旁鮮豔的大波斯菊,讓我忍不住蹲下來特寫。
08:56
到了32K處的郡大山登山口。
由於郡大山登山路線較窄難以超車,看見登山口可怕的人潮,我們決定放棄登山前在登山口合照的習慣,一下車就直接開爬。
一開始的路徑非常不明確,看似多條選擇,但似乎怎麼走都可以通到上面,建議看一下GPX軌跡會比較安心。
上山路徑
往上是一條陡上捷徑,往右則是緩坡,我們各自選擇了自己喜歡的路線,我選的當然是緩坡,有好路不走嗎XD
上山路徑
9:18
四個人匯合後走了一小段,前方出現了平行的上下兩條岔路,我們又開始選擇不同的路線走,我跟一位隊友選擇上面的路線,另外兩位則是選擇下面的路線。
沒過多久,開始進入狹窄的道路,兩側全是箭竹林,我知道我選對了,另外兩位隊友如果不想回頭,就只好想辦法穿過硬邦邦的箭竹林囉,想到這裡,我就忍不住得意地大笑一波XDDD
穿越箭竹林的隊友
還好沒過多久,埋沒在箭竹林裡,只聞聲卻不見人影的隊友們找到路上切了,兩位辛苦地穿越箭竹林而上的男人,終於再次與我們匯合。
中央氣象局的雨量觀測系統
望鄉山三角點
望鄉山
09:31
到了0.5K處的望鄉山,這裡有中央氣象局的雨量觀測系統,西南向可以遠望玉山和阿里山山脈。
望鄉山往後走的展望點
望鄉山往後走的展望點
09:40
往前走一小段,又是一個視野更遼闊的展望點,如果不在乎跟望鄉山合照的話,可以省去排隊的時間,直接在這裡好好拍。
箭竹林
接著又是一大段被箭竹林洗臉的路徑,就在這時,我的肚子突然一陣絞痛,一股悲劇的感覺湧上心頭,這毫無疑問就是腹瀉的前兆。
可是接下來的路程才是陡上的開始啊!於是接下來的路程,我沒有最煎熬,只有更煎熬。
我心想:「反正我已經攻頂過了,也有能力照顧自己,就不要耽誤隊友的攻頂時間。」
於是跟隊友要了足夠的衛生紙後,請隊友先走,我自己看看可以堅持到哪裡。
假山頭眺望
10:27
翻過一座又一座的假山頭,視野越來越遼闊,風景越來越美,一路上有許多岩石都很適合合影,時間沒掌控好的話,很容易會因為拍照而耽誤到下山的時間。
而我已經無心隨時拍照,每分每秒都在想著,我能堅持到哪?
岩石上拍照
岩石上拍照
感謝隊友沒有拋下我,默默地放慢攻頂的腳步。
小黑哥拍
距離攻頂北峰的不遠處,遇見了一位山友幫我拍幾張好看的照片,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這位很會拍照的山友就是之前偶爾有在健行筆記上,被其他山友們提到的小黑哥~
郡大山北峰
郡大山北峰
10:58
抵達郡大山北峰,一路忍著腹痛攀爬至此,距離主峰還有1.5K的路程,此時我已經有了在這裡等待隊友攻頂再折返回來的念頭。
郡大山北峰
郡大山北峰
在登山的半路上腹瀉,最慘的不是難忍的腹痛,而是明明已經沒有力氣了,卻無法進食補充體力,因為一進食就會讓悲劇的痛楚更悲劇!
郡大山主峰
11:53
在隊友的鼓勵下,我還是一步一步地堅持到了郡大山主峰!
郡大山主峰
郡大山主峰
環顧了一下山頂,這景色是真的美呀,玉山的輪廓清晰可見,而山下雖有一片雲海,但谷底景色並沒有完全被遮蓋住,依然看的清建築物及公路,唯一可惜的是,頭頂上並不是碧空如洗、萬里無雲。
郡大山主峰
郡大山主峰
郡大山主峰
我們的腳程不算慢,此時山頂沒有多少人,我們趕緊先去與登山牌合照。
郡大山主峰
在拍照的過程中,回過神來,後方已經大排長龍了,看這個人潮,想再拍照應該得要排半小時以上了,那時白牆可能也會將景色吞沒。
很慶幸自己有堅持到攻頂,這趟車錢沒有白花,雖然少了能提升照片鮮豔程度的藍天,但照片裡有玉山的陪伴也夠了。
12:28
休息過後,啟程下山,山外的景色已經被白牆吞噬到所剩無幾。
郡大山北峰
13:04
回到北峰,想到要再撐2.2公里,一整路都覺得人生好難,但也只能慢慢地撐下山。
也不知道到底是吃壞肚子還是高山症。如果我的高山症症狀都是腹瀉的話,那我往後爬百岳的人生也太慘了吧...
下山路上
被白牆包圍的郡大山看起來單調了許多。
下山才發現,其實來的路上也是蠻陡的,站在假山頭上拍著另一個山頭,視覺效果很棒。
回到了兩條通往登山口的岔路處,直覺告訴我往前是平緩的下山路線,但路徑不太好找;往右則是下切捷徑,路徑清晰。
省去找路的麻煩,我們還是選擇了下切,兩次來郡大山,下山都會被莫名的引導到下切回到登山口的路徑,會不會以後有一天,平緩的路徑越來越難找,就再也沒有人走了呢?
登山口
14:39
聽到熟悉的隊友的聲音,登山口到了!
終於看到熟悉的接駁車,也不知道這次的司機大哥會不會跟上次一樣,煮熱水或咖啡給我們喝呢?
登山口
好吧~雖然早就猜到不會有了,但發現沒有的時候,還是有些失望QQ
登山口
登山口還有許多接駁車在等著他們的客人下山。
司機大哥看到我們下山,打趣的說:「太早下山啦~太早回家還要做家事。」
家有老婆就這麼讓人不想提早下班嗎XD
隊友在車上跟司機大哥聊了一下,原來司機大哥是來自有溫泉聖地之稱的東埔,而東埔部落是最接近玉山的布農族部落,還告訴我們去東埔千萬不要住飯店,因為飯店里的溫泉不夠純。
以後有機會來爬玉山主峰的話,說不定可以順便安排東埔泡溫泉的行程,想想就覺得完美。
18:00
回到民宿整理一番後,跟小乖道別,一路北上回程。
中秋節滿月
20:40
回到竹北吃晚餐,看到又圓又大的月亮,才想起今天是中秋節,感謝山神再次包容了我們,讓我們上山出大景,平安下山,擁有一個完美的中秋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50內容數
記錄每一次珍貴的旅行,讓回憶變成永恆 這裡沒有華麗的詞藻,卻有最真實的筆記 札記撰寫耗時,願我有動力一直寫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