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人的小旅行(2)那山那狗那人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池上大坡村遠眺
台鐵南迴線從枋寮到大武這一段,行經中央山脈的尾脊,隧道很多,火車穿梭其中,光線忽明忽暗,這時絕對不能分心看書、滑手機,因為只要一出隧道口,迎來的就是美麗的山谷,一座座饅形的大山,錯落有致地環繞著,谷底有溪水、有農地,沒有村莊,沒有人煙,彷彿闖進了世外桃源,窗外稍縱即逝的美景,幾十分鐘就閃過去了,不管南下、北上,每次行經這一段,再累我都捨不得睡。
大山有一種魔力,穩穩地以綠召喚你,彷彿是心靈的定錨針,看著變花萬千的煙嵐、日光,再浮躁的心都會立刻被收攝。一早在池上大坡村的民宿醒來,站在花園就能看見大山,雲霧蒸騰,在山脈與池上村落之間,飄飄渺渺,若隱若現,以為會散去,幾分鐘之後又紗也似地蓋住了大半,此時氣溫頗低,最宜散步。
往民宿後山走去,三隻土狗自動跟隨,往前越過我,宣示帶路的霸氣:黑色的阿福,後腳不知道是不是被補獸夾所傷,走起路來一跛一跛地,因為速度慢,反而會撿最短的距離前進,有時穿過梅樹切進下方的道路,有時一轉彎便看不到身影,幾分鐘後又從某處竄出來,阿福雖跛,可卻從來沒落後過。
狗兒帶路,只能照到屁股,跛腳的阿福還跑第一個。
黃色的大丸最貼心,好像怕我走丟,不時回頭等我,確認我跟上來沒;大丸也最調皮,走沒幾步就要鑽進竹林,小白見狀便跟進,兩隻狗窸窸窣窣在草葉裡不知發現什麼,再以跨欄之姿從樹林中跳出來,樂此不疲,讓我想起女兒還小的時候,我們一起散步的時光,女兒笑著鬧著、追著跑著,沒有一刻是安靜的,一草一木都很新鮮,鳥叫風吹都覺得有趣。
越往上走,台灣相思樹越多,鳥兒成群啁啾著,排成一線,難不成也跟我一樣貪看大山的美色?每轉一個彎,山的樣子就有細微的不同,陽光有時從左邊的山坳透出來,有時又幾乎被遮住,天色微微暗下來,彷彿要下雨一般。大丸跟小白衝進路旁草叢不見蹤影時,有一隻雉雞突然出現在前方,迅疾奔上草坡,還來不及看清牠的樣貌,一下子就不知跑哪去了,想來聽見了狗兒們的腳步,趁早溜之大吉。
電線上排排站的鳥兒像樂譜上的音符
下坡走回民宿時,其他房客才正要出發散步,狗狗們立馬掉頭,引領另一批客人上山。我停在三岔路口看著一兩朵剛剛綻開的梅花,還沒看仔細呢,頭上就開始飄雨了,當我忙著把圍巾裹在頭上時,抬眼看山,一抹淡淡的彩虹浮在天際,我好驚喜,上次看到彩虹是什麼時候?想起原住民說,彩虹的盡頭是祖靈的所在地,這虹莫非是媽媽給我的祝福?此時此刻,我一個人,在微雨的清晨,聽著鳥鳴,眼前有山、天上有虹,我是多麼富有的人!
小行星
小行星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也是。在我們共處的時光裡,希望能記下 那些,或喜或悲,最純粹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