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聲讀後|《房思琪的秘密樂園》林奕含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擔心《房思琪的秘密樂園》先前的評論強大到影響我個人的看法,我告訴自己,盡可能不被捲入作者後來的遭遇,思考其中的連結性,這會讓我純粹經驗故事的過程一直「被打擾」,我知道這很困難,只能盡力而為。

與作者切割

林奕含就像這本書的魔咒,禁錮的情況下,原本文字本身想承載的情感還要沈重,歪斜,黑暗到只剩遍地惡意。作者聲音太強大的情況下,從角色吐露幾可亂真的獨白,以為是代勞林奕含控訴什麼。從林的觀點打造出的個人式景觀,這幾乎不是一本能讓讀者安穩欣賞的小說,而是用虛構為擋箭牌建構而成的個人絮語。思考至此,讓我想起前陣子接受他人作品評論時,對方給的建議認為我在故事最初就讓強烈的個人聲音佔據了舞台,讀者來不及感受,變像是被無端說教了一番,一點都不舒適。如果拔除強烈的作者意圖,讀者仍能有所共鳴,那它才是一本完善的作品,而那應該也是普遍來說作者所追求的。

那個只剩房思琪的世界

職權不對等,父權體制下無從抵抗的既有男性權勢,養尊處優幾乎可以被視以原罪的命運,涉世未深天真情壞,責怪魔鬼卻與魔鬼揚起默契舞姿。全被濃縮進《房思琪》,特別在me too如火如荼發生中的現下,有自省者無底線地寬容受害者,檢討之舉凸顯出人格中的無情,像是瑕疵。但不予批評難道就是對一部作品存在最起碼的肯定嗎?
對於房思琪,我作為一名讀者實在很難「同情」這樣的一個「角色」。客觀來說,不幸的強暴肯定使人惋惜,可主觀來說,整個《房思琪》的角色都距離我這樣一名讀者過於遙遠。屢次的性侵只是作為故事本身的事件,漸漸地,房思琪的被強暴、伊紋的家暴等不幸發生後,日常生活所經歷的,都彷彿是另一個偶像劇中才會出現的橋段。房思琪及其好友劉怡婷如雙胞胎的心智設定,還有閒暇時刻沈浸在鄰居伊紋家的書香活動,伊紋對思琪發瘋後的同情演變成走火入魔。角色們全陶醉於個人迷宮無可自拔,他們的愛成為了形式上的強迫,某方面來說並不比李國華還善良。種種描述就我看來,太過遙不可及,沒有血肉。整本書操作著的,只是把作者純粹很自己的東西掏空,透過小說形式隱晦地表達試探,那或許用「日記」的方式體驗它會更能受作者意識征服。自文學出生,從文學死去。房思琪數次從她的日記提到伊紋建議她(後來也建議怡婷)的自癒方式,「書寫,就是找回主導權,當我寫下來,生活就像一本日記本一樣容易放下。(168頁)」我們在讀小說《房思琪的秘密樂園》,指涉的部分也是房思琪掌控回自己人生主導權的日記。從結果來說,我們知道房思琪失敗了。單就將自己凌駕於生活之上,包含痛苦與壓力,她被擊潰了。是不是同樣暗示林奕含什麼不得而知。
閱讀中告訴我,《房思琪》中沒有一個角色不難過,受傷的人都得了「思琪病」他們的情感失去了鑑別度,都統一化成「房思琪」(最典型的就是伊紋)。更可以說《房思琪》中只有房思琪與類房思琪者,李國華與類李國華者。露骨一點的說法,房思琪之所以是主角不過是她被強暴了,同樣的情境郭曉奇、餅乾更是先行經歷,書名只要挖空人名變成《__的秘密樂園》,一點都不衝突。

遊走在邊界

整本書的用字遣詞是非常厲害且深具魅力的。一句話中處處見得到林奕含的風格,就像王文興、王禎和、賴香吟,他們都有自己的「口氣」,對我來說,這是十分嚮往,無人取代且成為作家的重要特質之一。我不會想到裸白的坦腹是一張空白的稿紙,我不會說淚痕被光照上是虹彩的玻璃嵌入眼中。林奕含很厲害,倘若她還在世,他人對她的期待就像她的才華本身一樣,不刻意也會滿溢出來。但林奕含的喃喃讓這本書不容易被閱讀。以小說的視角認識,故事本身易使人膩,讓人倦怠在角色、在台詞、在劇情;以事件認識,它很魔幻,有無從辯證的真與謊攪和,亦讓人嘆息,不幸可以這樣無差別攻擊在任何不該被這麼對待的他者。
我的生命歷程如今可悲地在這個時候,要用「慶幸」來說明沒有被性騷擾過。其原因可能是我比較不敏感,可能是我比較健忘,可能是我真的被一群懷有自覺的人們圍繞著。我及身旁的人們平順地成長,無消面對房思琪的經歷,也許是這樣,在我看來自私,不合理的描述都不會是我的產出,因為我想像不到。其實我也好奇,給這本書高度讚賞的人們是對強暴本身感到遺憾,還是因為林奕含自殺而過度同情於此?將文本與作者分開來看的話,是不是更能坦然地說出對故事本身的感想?而不是被蒙在作者自殺的陰影中。在me too系列事件中,為免於被指訴檢討受害者,使站不出立場的人,為求自保,被取消說實話的機會?
同時,仍擔心被誤會我的立場,不免再次聲明,本文我針對的是以一名讀者觀點而給出的個人建議,無關乎矯枉過正的檢討受害人風氣。甚至我可以說,任何一件披露自我的性騷擾經歷都是很勇敢的決定,而那更無關乎性別,我也更頻繁地提醒自己,盡量避免再用性別引發的刻板聯想檢視任何所聽所聞。
撰寫期間,我看了任何關於書,與延伸出的相關討論。肯定有不少人透過林奕含,看出《房思琪的秘密樂園》中的悲傷了,沒如多數人感到同情我不覺得如何。環顧眾像,真正的難過的,是在那之後,仍有許許多多心碎被執起劃出更多傷口。Me too還在燒,最好燒得徹底,不要就此罷休。
76會員
148內容數
一個分享讀後感的地方,沒有文青。文章可能暴雷忘記警示,自行斟酌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