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2 觀後劇情觀感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說,我沒有看過第一集,但對於黑豹演員的離世,我感到非常傷心,因此先去看了第二集~

傷痛不能使你成長,真正讓你成長的是悲傷後面的東西

從女孩變成大人的故事,傷痛很多時候不能使一個人長大,會讓它進步的是復仇的渴望,不是原諒。
即便有最高超的科技、顯赫的家世,也難以挽回至親的性命,無能為力很多時候不在權力與金錢的多寡,就像劇中納摩說的:每個人總會碰上個幾回傷心。
關鍵在如何沉澱自己不自暴自棄,不帶有復仇的慾望,劇中瓦干達王后企圖讓女兒舒莉公主放下仇恨,儘管最後以失敗告終,但也成為了最後反轉劇情的關鍵。

科技與傳統的融合

王后一概認為科技能做的有限,無法比擬黑豹來的可靠,但舒莉卻認為現在是科技的世界,最後也確實透過科技實驗出黑豹的基因,並成功為自己國家爭來勝利。
但我看見的不僅僅是勝利,而是小女孩變成大人一間扛起一國之主的責任,坐在頂端上的人真的都是孤獨的嗎?
從女主在火堆前想起家人落淚,對比子民開心的手舞足蹈回首都的畫面,王者不是不怕痛,只是選擇自己承受,把歡樂與安全感帶給子民。
最後女主還是依循母后的方式,燒喪服終結悲傷與喪期,但終結不了悲傷與懷念。

君主之下也是普通的父親與丈夫

也是在最後才發現自己的哥哥,卸下國王的面紗也是個愛家的丈夫與父親,表面上的流放特務實際上保護老婆免於風波,默默無名的海地小男孩,實際上是國家未來的王儲,而國王不想孩子有繼位壓力,寧可讓孩子在海地成長,也不要他淌這渾水。
或許劇中的每個領主與王者,不論在性格上是殘暴或卑鄙的,但呈現出來的民族團結風氣,卻是在劇中的現代都市看不見的美景。
人類對汎合金的貪婪渴望,局長一下對前夫有感情,在利益面前立刻成為手銬前夫的局長,前一秒相信前夫是專家,下一秒推前夫上場替自己爭功。
對人類而言其實是否有時生活過得太好,沒有過團結與真正情感的時候?
相比人類的劇情,民族風各類的君主表現令人感到窩心,可以感受到他們如此堅定的保護子民,儘管有所侵略,愛民是他們相同的特徵。
有別人類不同的侵略,通常背後功利大於愛
王后可以為了個美國人而死,也不會落下放任她滅頂於水中,女主角本可以為了母后報仇,更可以遵循表哥的話語復仇,可最後卻選擇了哥哥的高尚,那不是高尚是仁慈與寬容,選擇和解、聯盟,不想再增添傷害,選擇原諒。
在政治的處理上,女主與王后有著截然不同的手腕,王后生前作風強硬,堪稱事業女強人的方式,不輕易低頭與和談。
而女主則相較母后而言,更善於智取、研究敵人與和談,不論是表哥的自私、她人口中哥哥的軟弱高尚,都漸漸影響女主致使女主成為綜合體,不偏頗任何一方,直到找到適合自己的治國道路。
最後:
我想說,這部片有別於其他曼威電影,她不會讓你感到很刺激或救世主又拯救世界,她會讓你感受到民族團結一氣且忠誠的表率。
整部劇情是用極度溫柔的方式,緬懷與送別黑豹男主角,整部片帶給我的溫婉悲傷高過劇情打鬥的刺激。
從各國覬覦瓦干達資源的面向開始,你會懷疑到底王后可以守護多久?不禁讓我想起歷史,若是各國聯軍攻打,瓦干達真的有勝算嗎?
再者劇情中途有過內戰,與納摩的戰爭再讓我擔心,不是擔心是否勝利而是擔心人類的突襲與坐收漁翁之利。
劇中的人類或許已經很強大,但永不知節制地索取,或許你可以說是進步與學習,但當進步建立在侵佔與掠奪上時,值得我們反思這樣值得效仿嗎?
諷刺的是局長到底是為了職位?還是也對前夫有點感情?
好似從人類層面,很多面向都看見了微妙的關係,但這在民族風看不見,整部片最吸引我的是民族的忠誠直率,堅定的情感比起人類世界的多疑與猜忌,才是最打動我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