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2:瓦干達萬歲》|影劇碎碎念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往下前請注意,本文:
#全劇劇透爆雷。
#含其他漫威系列影劇作品劇透。
#觀劇心得完全主觀,不中立,政治不正確。
#非電影分析小論文,不會有什麼精闢的見解。
#有吐槽>>>>稱讚。隨意聊天走向。
《黑豹2:瓦干達萬歲》(英語: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是一部2022年美國超級英雄電影,改編自漫威漫畫旗下的超級英雄黑豹。本片由漫威影業製作,並由華特迪士尼工作室電影負責發行,為2018年電影《黑豹》的續集,「漫威電影宇宙」的第30部電影作品以及第四階段的最後一部電影。
2024年,瓦干達公主舒莉為了治癒因身患重病而性命危殆的王兄帝查拉而一直嘗試合成並重建多年前盡被燒毀的心形藥草,但帝查拉最終還未等到舒莉的成功便已經不幸駕崩。一年後,瓦干達一直受其他國家施壓,被要求向外界分享汎合金,甚至有人企圖以武力竊取。王太后拉瑪達懇求女兒舒莉繼續對心形藥草進行研究,以選出黑豹的接任者守護瓦干達,但卻遭到認為黑豹已成過去的舒莉拒絕。另一方面,美國中央情報局和海豹部隊在大西洋使用一種新型汎合金探測器搜索潛在的汎合金礦床,但整個小組隨即被納摩帶領的一群藍皮膚水生人擊殺,中央情報局卻誤將矛頭指向瓦干達。——維基百科
作為一部「後終局之戰」電影,雖然挾帶著《黑豹》當初上映時的氣勢,然而整體表現可以說是僅僅差強人意。
儘管發生相當令人遺憾的演員逝世意外,導致編劇大改,可是一部電影就是一部電影,過於「紀念」性質的開頭實在稍嫌冗長。對於筆者這些與漫威鋼鐵人1同時成長入坑的觀眾而言,「帝查拉」的確有他不可取代的重要意義,然而五年後的觀眾呢?十年後的觀眾呢?他們很可能是一路從《黑豹》接著《復仇者聯盟4》馬上到《黑豹2》,這場相當隆重的喪禮,對觀眾有帶入感嗎?
而且不要忘了,《黑豹2》沒多久前,薩某才剛彈指滅了瓦干達一半的人,包含帝查拉、舒莉,是否對瓦干達的人民來說,這其實已經是第二輪王族喪禮了?(難怪奧科耶感覺好像還好XD)
在主軸換到公主舒莉身上之後,看的出來編劇很努力要把她的人設補全,畢竟帝查拉原本的人設形象已經很明確了,心境也曾透過其他影劇鋪陳與轉變,是可以再深化的角色。然而舒莉不同,前幾集營造出來的形象大抵是個科技宅,有點可愛,有點叛逆,僅此而已。這集讓她獨挑大樑,只能說負擔太重,支線太過龐雜,導致心境轉變顯得生硬。
舒莉,是瓦干達的公主,國王帝查拉的妹妹,是天才科學家,是被捧在掌心的女兒,這集她不只喪兄、喪母、家園被侵略,還面臨政治危機(只是她幾乎沒有處理這部分……除了打架),在傳統與科技的拉扯下,她還要扛起黑豹的招牌,要擔負瓦干達人民的未來,要發動戰爭……要素真的太太太多了,隨便抽兩個支線出來都是可以做滿六集影集的程度,卻通通塞在兩個半小時的電影中,難怪匆促雜亂。
應該說,光是塔洛砍文明與瓦干達之間的衝突就夠撐起一部電影了,其他都是多的(我猜原本的電影構想就是這樣,然而演員離世QQ)。
當然,也因為塞了很多東西,劇情、人物表現算是很滿(儘管有些配角擁有莫名其妙的比重),真要說的話,也是滿好看的電影,只是角色內心沒辦法太深刻。
然後那個鋼鐵心小妹妹真的是工具人,就跟《奇異博士2》裡面那個開門穿越時空的小妹妹一樣,好像很重要,認真來看,其實對電影劇情一點都不重要。
接下來要吐槽了。
首先奧科耶實在是本劇最衰員工沒有之一,公主校外教學自己擅自跑掉就算了,回來被罵就算了,居然還當眾被主管飆罵之前換老闆時沒有挺原老闆……?這秋後算帳也太無辜了吧,朵拉親衛隊不應該本就是「國王」的親衛隊嗎,換了國王當然就換了主人啊,王后現在講這個真的很不厚道。
然後,也是要抱怨一下,畢竟都過好幾年了,可惜劇中瓦干達科技沒有什麼顯著的突破或呈現,除了鋼鐵人裝,嗯,對,鋼鐵人裝(尷尬又不失禮的微笑)。
是說薩諾斯都已經來地球幾年了,瓦干達應該要開始量產宇宙戰機了啊。
再來,做為招牌的水下帝國塔洛砍,也很可惜其深海都市場景並沒有帶給我太大的震撼(可能胃口早就被特效養大了,漫威自己的鍋)。塔洛砍的人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給我一種沒有很會游泳的感覺,雖然他們有鰓,還變成藍色的(意義不明),但外表似乎並沒有演化出明顯的魚鰭或是蹼的構造,導致看著他們的游泳姿勢都覺得有種違和感。
而且,在水中還穿什麼輕飄飄的衣服,根本增加阻力啊!給我穿緊身衣啊你們!納摩拉我就是說你!給我拆掉你頭上的公雞頭裝飾啊!戴著那個游泳是有屁用啦!
最後一戰當然也要吐槽一下,我都不知道瓦干達裡面是誰提議跟魚人開戰開船來開戰的……勇氣到底是誰給的?而且都開戰了,瓦干達除了聲波攻擊(而且還只有一組)和空中掃射之外,沒有其他遠距離攻擊欸?不是,人家是魚人,給我放電啊!!總不會現在才說要講武德吧?
不打空戰是怕被羽蛇神秒嗎?但他只有一個人,也沒有遠距離攻擊(除了手丟炸彈)瓦干達可是有無人機技術耶?我真的覺得這集瓦干達集體降智商QQ,看到終於把納摩關進烤箱,結果納摩開始破壞烤箱,舒莉還嚇到我就一臉眼神死了,再問一次到底誰給的勇氣讓舒莉覺得對方被關進烤箱之後就會乖乖被烤……。
打沒打出智商高度,科技沒秀出突破進展,我看到午夜天使飛過來之後竟然還降落到船頭跟敵方肉搏近戰我就……給我學學鋼鐵人配備光束砲啊!
只能說成也漫威敗也漫威,前面系列作玩太大,導致後面變不出新把戲,非常可惜。
當然,電影還是有值得稱讚之處,像是配樂,服飾等,以及有一幕舒莉喝下藥草後,我真的完全沒想到遇到的是齊爾蒙格,這段的展現很不錯,也有驚喜感,好評。
總之,整體就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電影,沒有特別震撼的感覺,也不到冗長或無聊,但角色的轉折和某些邏輯無法太同理。觀賞上吐槽大於感動。
目前看下來,幾部「後薩諾斯」的電影都開高走低,《蟻人》我還沒看,希望不要失望。
對了,至於為什麼巴奇那夥人沒有來帝查拉的喪禮,我就不吐槽了。
補充:
其實對於舒莉這個角色,給她一部六集影集,應該可以做很好的發揮,她的立場與身分有非常多能延伸探討的點,即使是在哥哥意外過世的設定下,六集給她,也比電影兩個半小時最後硬轉成投降勝好。
另外,娜奇雅(帝查拉老婆)我認為是本劇塑造從一而終的角色,特務的厲害之處有發揮,關心舒莉的橋段也有出來,雖然前面好像給了一個模稜兩可的消失答案,但後面都有了合理的解釋,算是最有邏輯的角色了。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黑豹2
Disney+串流平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7內容數
一些閒聊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