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世寧「百駿圖」賞析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剛跟好久不見最近開藝廊的朋友聊到我很喜歡的清代宮廷畫師——朗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 1688-1766),一個本來要來中國傳福音後來後來一生奉獻給中國宮廷繪畫的意大利傳教士/藝術家。屬熱那亞耶穌會。1715年(康熙五十四年)來到中國,被召進宮當宮廷畫師。他的「百駿圖」是在1728年(雍正六年)40歲時完成的(開始繪製於1724年(雍正二年))。在他的作品中可以在馬匹和樹幹的呈現上看到歐式技法的交點透視(或直線透視 法Linear perspective所)呈現的立體感和光影變化的感覺,也有用中國常使用的雨點皴(ㄘㄨㄣ)這種點的方式來製造塊面的效果來呈現山石、樹葉和皮毛的質感。中西合璧,多才多藝的寫實派畫家。譽為中國十大名畫的名作《百駿圖》原圖是絹本縱94.5公分橫776.2公分,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也有紙本縱102厘米、橫813厘米的仿本。有空可以去看看!紙本的草稿本收藏於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根據清朝宮廷畫院的規矩,在正式作畫前,畫師必須先畫一個稿樣呈給皇上,待皇帝批准後再照樣準畫。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收藏的就是這個版本。)
這張我花六個半小時仿畫的《百駿圖》一部分,畫不出郎世寧的光影立體感,大家還是去故宮看比較有感覺。
所謂的交點透視(或直線透視 法Linear perspective)是一種把立體三度空間的形象物體表現在二平面上的繪畫方法,使觀看的人對平面的畫有立體感,
交點就是從觀察者的方向將物體的平行線延伸到遠方交會的點稱為消失點(滅點)。往消失點的方向近大遠小、近寬遠窄、近實遠虛來畫,造成視覺的立體感就是交點透視(或直線透視法Linear perspective)。消失點可以有一點、兩點或三點,所呈現的立體感都有所不同。還有就是常用於素描的光影明暗的表現,也可呈現立體感。這兩者都是西方繪畫的技法,在郎世寧的「百駿圖」都能找到。其實仔細看圖中所畫的樹和馬就可以看到郎世寧中西合璧的畫法,他的每一批馬的動作都不一樣,生動活潑。真的很值得去看看。
若我的文章你喜歡,你可以在下方按一個愛心❤
若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贊助我一下
若你對我的文章有疑問或有想說的,你可以在下方留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逸雲
逸雲
張歐旭(逸雲) 一個用詩寫日記的超級幸運的腦性麻痺中度患者 不務正業喜歡設計和翻譯的歷史碩士 為愛成為品酒師也為愛精進法文與英文的愛情傻子 為了了解信仰去學了希伯來文和希臘文並收集研讀台灣所有買的到的中、英、希臘文、希伯來文的聖經版本的呆子。 想為自己的存在留下痕跡的自由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