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在這裡全部停下來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為這專欄的第一篇文章⋯⋯』
我想到這裡就有點想吐,這真的是我此刻(電腦顯示下午6:43,尚未吃晚餐)的心情,從腹腔偏低的部位,有種懸空的可怕,又或者可以說是膽怯,應該更為貼切。寫別人託付給我要寫的東東,或者每日不定向亂搞的詩,都沒有過這種感覺,可謂陌生如斯。
說說這專欄想給人什麼好了,大概是一座橋吧。一座聯繫我和任何人的橋,一座聯繫普通人和可能是新詩的橋,一座聯繫我這裡和其他可以做逃難之用的遠方的橋。
白話而言就是想讓讀者更認識我、想讓讀者更接近我所努力學習的文體,如果前述都做不到,那至少能以這專欄作為一個逃生口,使讀者讀著自在舒服,暫時忘卻煩惱。
初心是如此,但未來未可知。
當然不諱言的,我想要在這裡寫一些真東東,對我自己可以做為重心或者中心柱之類的東西的作用。而藉此維持自己寫作的習慣(特別是要好的習慣),之後以這樣的方式寄望未來,能以這些內容營生(對,營生其實是重點,你抓到重點了,你個小聰明)。
-
其實這篇文章從動念到動作,大概是三週左右的時間,而此刻(我還沒吃晚餐)我也未能肯定自己,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內,能不能寫完這邊文章,如果不能,那就不能吧,沒關係。
(機會教育,有的時候說我可以是最簡單的事,然而說自己不行了,這次要放棄了之類的話,其實才是最難最難的,所以其實我們更該好好學習,說放棄的勇氣。當然,事關重大的時候,我通常還是會逼自己說我可以,我要繼續。)
拖拉至此的原因如前文所述,我對於自己慎重的事情,因為慎重,而有那麼一點畏懼下筆,畏懼自己不能表現從容,畏懼自己不能展示內容,畏懼自己blablabla⋯⋯(若當下語境能預知是有結束的句子,則保留句號。而我預測我的畏懼是說不完的,索性不句號了。)
-
*先謝謝讀到這裡的你,雖然以上也才七八百字吧我猜,但還是謝謝你讀到這裡,因為我明白現代人的閱讀習慣,或者說我在網路上所接觸過的讀者大部分,都不喜歡讀字比較多的東東。這讓人感傷,因為有的時候,文字的力量真的很強大。
-
我希望這專欄的每一篇文章字數大約落在一千五百字以內,考量到我自己的實力,考量到我的讀者群,目前就是先這樣規劃好了,如果哪天我想一次寫個五千字,我會提前說的,別怕。
因此,從這一段開始我要說一些真東東了,寫一些我在創作時(這呼應專欄名稱:筆時)的所思所感。首先必須向還不認識我的人說明,我個人在網路上寫我自己以為是新詩(更準確說是現代詩)的東西,到這篇文章誕生的此刻,已經有七年時間了。這時間聽起來還真悲傷,即便大二就開始自以為是的開始寫,但到了現在,越寫就只覺得自己越不懂,越無知而已。關於這種無知無力的感覺下回我會另作文章解釋。
-
只要稍微上網查一下,便會知道現代詩這玩意兒有著各種門派或者表現手法,我自己時常很任性的總結為『破壞』(當然還有陌生化啦,但我覺得那太基本就不用說了),向已存在的事物進行破壞,向原不存在的事物進行破壞,之類的。
但如果說要教大家什麼是新詩,那就太學術了,那就太自大了。對於那些我真的無法解釋太多,還是著重在寫作就好了。
以下用簡單的敘述,表現我在寫作時腦子裡的狀況:
『bojack horseman lofi music、康士坦的變化球-《安靜的美好》、Julian Baggini《自願被吃的豬》(筆記:運氣使然,但運氣很難定義)、鄭琬融《我和我的幽靈共處一室》(筆記:春碎,作者怎麼知道我對春碎會有共鳴的?)、半杯月桂冠清酒、Caster5 、吉利咖啡專賣店的冰咖啡混合豆子(用摩卡壺來做longblack)。
雨天、萬聖夜的新聞,南韓梨泰院發生嚴重人踩人(踩踏)事故,造成至少151人死亡,多人死傷。回程路上一個下坡段被拍了一張超速,罰款1200元,那天小雨。颱風名叫奈格(感覺會被拿來當膚色段子),對台影響小,菲律賓卻已經死了72人。』
-
不能說是雜亂,只是太多,的資訊。可能時間久了現代人很隨意的給了一種形容,現代的資訊就是雜亂,但其實並不是雜亂,只是太多。而我感覺寫詩或者創作,就是以自己作為一個容器,有著整理功能或過濾功能或者單純只是沈澱功能的容器。讓思緒變得整齊,但有時說是整齊又太驕傲,可能說雖然混亂但看得清楚會比較好。
筆者或者詩人,或說只有我,會讓那些畫面,在這裡暫停,讓那些時間,在這裡暫停,小心翼翼或者粗心暴力地(端看我想寫什麼),擷下一段,之後寫出來。
大概是這樣,吧。
    壹捌零參
    壹捌零參
    1996、基隆人、詩、散文、咖喱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