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寫作之掙扎·第一篇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一定要寫作”
上個月我在夏威夷瀟灑遊蕩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在告知自己這樣的話語,可就在我剛剛打下這幾個字的瞬間,眼淚就一顆一顆往外掉。
6個字,我自我告知,反反复复。身邊了解我的朋友也會經常提醒我,要跨越出這一步。
寫作不是工作,不是一件用腦可以完成的事情,對於我來講。她是一面鏡子,會逼迫我去面對那些我日常並不願意去面對和處理的情緒,大多數都在逃離的感受。
可我為什麼要逃離呢?處理情緒和感受其實真的不容易,人生的幸福並不是生來就能感受到的,這個能力的培養需要各方土壤的努力,但是,地球上也有不少像我這樣感知力可以走到很遠,抑或很深,除了自己的感受和情緒,還會對身邊的人和環境產生的能量以及感受有深刻不受過濾的感知力。這樣的能力在過去幾年,對於我,是個負擔。所以,才有了開頭這6個字:你一定要寫作
在今天之前,我嘗試著告知自己,早上比日出早起一個小時,早上5點起來,利用這一個小時世界都還在安安靜靜,並沒有產生任何過多人造的互動能量的時候,配隨著窗外的鳥鳴,寫作吧。可嘗試了好幾次,屢屢起床不成功,然後開啟自責,一但自責,大概率,一天不少重要的時刻能夠被“毀”掉。
所以,昨晚睡覺前,我換掉鬧鐘,打算忘掉這件事,不打算逼自己起床,結果出乎意料,今早上自己在05:05醒來。有朋友或許可以瞬間認出來,啊!這是個鏡像數字(mirroring number),對的,call it conspiracy,可我相信這些小信號。於是,我起床了,開始了第一篇,有那麼一點點毫無頭緒的一篇。
萬事開頭難,中文裡會這麼講。
我問我自己,難的點在哪裡?打完這個問題,眼淚又開始毫無自控能力的往外掉。
歸根結底,所有行動的滯後和開啟困難都是因為一個理由:害怕!
第一點:或許很多人會跟我有共鳴的一點就是:語言和語境。
簡體中文算是我的母語,但是和這門語言以及其語境我有很大的文化隔離。雖然出生在中國,成長在中國,中學時期在寄宿學校,學校給與相對國際化的教育,而成長時期的中國又是一個相對擁抱開放和國際化的時期,中學畢業後最重要的人生時刻基本都是在西方各個國家成長,尤其是第一站法國。法語文化塑造了我作為一個成年人很多核心的價值觀。儘管如此,少年成長的過程中,我仍然是被“噤聲”的,很多話不可以講,很多話題不可以碰。
從某個時刻開始,你再回到這片土地,回到這個語境,你會深刻認知,你愛過和滋養過你的這片土地變得如此的陌生,以至於,慢慢的,撇開被“噤聲”,你更是變得不再想要表達,變得“失語”。變得,再也找不到你的聲音! (我的日記以往不會用中文來書寫,直到最近兩個月我在旅途中,慢慢開始出現了中文書寫日記的情緒和靈感)
你意識到,我被“拋棄”了,儘管這是個表象,因為深層的中華文化,你還是聯結的上,是這片土地迷失了,從而造成你被“拋棄”的假象。
而這個,面對簡體中文被"噤聲”的害怕和掙扎感,便跟隨著我到了現在。
第二點:面對核心的自己
我出生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前幾天而已,或許我還在我母親肚子裡的時候,就感受到了語言的力量和表達的能量,和表達的後果所引起的恐懼,所以,這份恐懼從我自我療愈開始,我就意識到,是無意識的。無意識的深層害怕,大腦會下意識的逃離,因為這裡有深不見底的恐怖,更有,深不見底的寶藏-愛
愛的到來,引來光,就會引起大腦或者ego自我核心自我控制一部分功能的喪失。這樣的死亡,他們並不想要,死亡會痛。
所以,我每每想要坐下來,和自己深刻呆呆的時候,都會有害怕感。但是同時,此時此刻的自己,雖然,寫完這一篇到現在已經哭掉了4張紙巾,但是,我深刻感受到了我自己情緒的張力和我的療愈自我的能力。
我聯結上了愛!
我感謝自己今天出現了,show up for myself! 這才是最關鍵和重要的,我要做到,每天可以出現在自己面前,出現在自己的情緒,感受和感知力面前。給與自己這一段毫不被打斷的關注的時間。
我期待,這是個好的開頭,並且,我能繼續下去!每天的表達可以變得更加精粹和pinpoint,以及,進步!
好了,今天的時間到此了,我要去森林裡晨練了,寫到自己,廚房也傳來了我熬上的養胃粥做好的叮咚提醒聲,日出的陽光此刻也灑進了我的房間,把房間塗滿了暖黃色!
“這一定是一個美好的一天!” 我笑著,內心告訴我自己!
Nomadwatermelon
Nomadwatermelon
中英法德四門外語還在疊加中的地球流浪分子,想要訓練自己的內心流動的創意表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