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聽見歌在唱 用心唱出溫暖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主演:馬志翔、陳嘉樺(Ella)

👍推薦:5 / 5 分
  • 劇情簡介
在現今少子化的社會中,沒有任何特別事蹟的偏鄉小學,因學生過少而面臨被廢校的危機,為保住孩子們的教育環境,決定成立合唱團去比賽獲獎。一群沒有任何基礎的孩子們,在兩名音樂老師-黃韻芬和體育老師-方雅各的努力帶領中,純樸真誠的孩子們,唱出了屬於這片土地的歌聲。此部電影以真人真事為故事背景改編。
  • 觀後感(‼️以下有雷)
難道什麼都不會就不能做嗎?
在決定參加合唱團比賽的那一刻,學校老師們對於擔任指揮的互推中,完全不會看五線譜的方雅各,彈了一首練了許久的鋼琴曲子,主動扛下這重大責任,雖然後來被擔任伴奏的黃韻芬發現,卻也從未放棄。

:「你連五線譜都不會看,甚至連中央Do在哪都不知道,是要怎麼帶著完全沒基礎的孩子們獲獎?」

:「難道什麼都不會就不能去做了嗎?我不會看五線譜,但依舊練會一首曲子。」

方雅各不會看五線譜,但他深愛音樂,又有誰規定一定要會看五線譜才能彈鋼琴,才能熱愛音樂呢?我不禁想起在小學時曾經很想學鋼琴,但因為家裡經濟不能學,只好拿著姐姐國中中音直笛的曲譜,比對著電子琴上的數字,彈出了單調的「遇見」「國境之南」這兩首曲子,我也不會看五線譜,也不知道中央Do在哪,但我彈得很高興很快樂,很享受邊彈邊唱的感覺。

看到這裡,不禁想著:「其實做一件事並沒有固定的方法,只要熱愛不管怎麼樣都能做到,並沒有規定任何方式。」誰說不會看五線譜,就沒有熱愛音樂的權利呢?
我不清楚做了結果會怎麼樣,但我很清楚不做結果會怎麼樣。
這讓我想起一句話「努力不一定會有結果,但不努力就真的什麼都沒了。」以前曾經聽過的心靈雞湯,但我更喜歡這部電影的這句話。的確,我們心裡都不清楚努力了到底會不會有結果,但卻清楚知道不去做就真的什麼都沒了。所以我們何不先去做了再說呢?

在黃韻芬對方雅各說,認為三個月要讓孩子們獲獎是不可能的事情時,方雅各卻堅持著要繼續用各種方法去嘗試。
難道跟別人不一樣就不能唱歌了嗎
電影中,方雅各不是一位正式的音樂老師,卻用著他的方式,教導著孩子們。過程中,許多方法都很新穎卻都對症下藥,會讓我不自覺感到神奇,甚至期待後面的劇情。
當第一次比賽中,孩子們看到其他學校的合唱團,有的制服統一,正式漂亮,有的唱英文歌,他們看著就不想比了,甚至沒有了信心。「他們是對的,我們的唱法是錯的。」
但,跟別人不一樣又如何!每個人都是最獨特、最特別的個體呀!不一樣並不代表不好。
孩子的信心,是可以用掌聲來擦亮的。
在第一次比賽結束後,雖然他們沒有獲獎,卻在聽到掌聲時,每個人都充滿了被肯定的歡笑以及自信的光芒。老師們顧著沮喪,卻只有坐在台下的校長,看到了這一幕,孩子們不在乎成績,只認為唱歌是件有趣且快樂的事。
其實孩子們很知足,我們看似簡單的鼓勵方式--給予掌聲,他們卻能馬上有信心和勇氣去做許多嘗試,所以不乏給孩子多些掌聲,少些責罵。
我們布農族是用耳朵在唱歌,唱得“剛剛好的好聽”,沒有不好聽的聲音,只有適不適合的位置。或許會有音不準的時候,但也有一起音不準的好聽。
在第一次失敗時,評審認為一群布農族的孩子,卻只唱出了平地人的樣子,只是在模仿得跟別人一樣好,卻沒有唱出屬於他們的特色。剛開始,方雅各是無法理解的,卻在與族中老人們的交談中受到啟發,決定不再模仿,唱出自己的模樣。
電影中最喜歡的就是這段話,一般人認為去聽別人唱歌很容易走音,但在布農族的視角中,卻認為用耳朵聽其他人的歌聲,才是唱歌的樂趣所在,沒有所謂的不好聽的歌聲,音不準也有一起不準的好聽,唱歌只要唱得「剛剛好的好聽」就好,享受唱歌,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ps:所以中央山脈成員可以唱歌,不用只對口型了!
比賽並不重要,而是用他們自己的歌聲得到掌聲,可以從中得到自信,面對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甚至接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我想,人只要有自信,就算與他人不同,也是可以活出最精彩的樣子,因為並沒有人說幸福和成功的人生,一定是什麼樣子呀!
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讓我受到很多啟發,也是近期最愛的一部電影。
首先原住民的歌聲和音樂,本身就是很感動人心的,每每聽到都會熱淚盈眶,就像看到了開闊的山景,一切都是那麼的輕鬆舒適。一開始我總在想,為何會選擇「知足」這首歌呢?歌很好聽,但其中寓意卻令我好奇,看完後,我不禁想著,或許就是在反映著原住民的知足快樂,就算生活艱辛,卻依然樂觀面對。
當然,馬志翔在採訪中曾說,因為許多人對原住民有刻板印象,認為原住民就該會唱歌、會運動、會跳舞,但其實不盡然,這部電影正是在打破迷思,「通常刻板印象來自不瞭解」在劇中徵選合唱團成員時,就體現了這點,並不是所有的原住民都很會唱歌。
這也指出了一個很特別的地方,當孩子說出族語時,大人驚訝的說:「竟然學會說族語囉!」這也反映出,原住民文化的危機,過去漸漸被平地人同化,族語也逐漸消失,雖然近幾年重新重視原住民文化的傳承,但這也的確在電影中,道出了潛在的問題。
此外,這部笑中帶淚,屬於他們的幽默,讓我看得很開心很放鬆,屬於他們的真誠純樸和堅持不懈的努力,搭配他們的歌聲和音樂,總是讓我熱淚盈眶,看完這部,不禁令我想二刷!!!最令我享受的就是,他們每次一唱族語的歌,我就感動到不行,每次都好鼻酸~
這部電影的人物,沒有開掛升級,沒有熱血沸騰的轟動劇情,卻是真實的溫暖故事,沒有在第一次比賽就獲獎,而是跌倒了再站起來,找出屬於這片土地,屬於他們自己的歌聲。
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都是最特別的個體,不用模仿別人,每件事也都不是只有一種辦法才能達成,重要的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那個。
真實故事中的重要人物馬彼得校長曾說:
有信心才敢做大夢
圖片來源:聽見歌在唱facebook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Listenbeforeyousing
這個專題裡混分享我看過覺得很棒的電影、影集、漫畫、小說、動漫各式各樣的作品,希望讓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