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喜瑪拉雅:返家之路 明明如此危險,為何無法放棄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主演:黃晸珉、鄭宇、趙成夏

故事以真人真事改編而成,述說主角(韓國著名登山家)嚴弘吉,在登上海拔8,848米的喜馬拉雅山脈—珠穆朗瑪峰頂峰前所發生的一點一滴,故事中有著他與他帶領的登山隊隊員們的驚險與感人故事。


最近看了金針菇登頂玉山,突然想到這部非常感動人心的真實改編電影,於是寫下此篇。

【我們並不是要征服這座山,只是因為山同意暫時讓我們待在山上。】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因為從小就有爬山的習慣,對我來說爬山似乎是很平常的事情(小山而已)但直到看了另一部韓劇「智異山」後,才真正感受到山比我們想像中的雄偉莊嚴,更是不可控的自然因素。

我很喜歡這句話,現在也越來越多人把登山當作運動或是休閒娛樂,卻忘了山本身是個很神聖的地方,有些人可能只是單純運動、養生,卻時常將垃圾留在山上,甚至在石頭上亂刻劃,所以才有了山林維護員的存在。

這部電影讓人想起了山是不可褻瀆的,有許多人帶著征服的心去登山,卻忘了山本身就不是你我能征服的,遠比想像中還要深不可測。所以登山時應抱著敬畏的心,而不是自大之心,時刻謹記著--是山暫時同意讓我們待著。


【當爬到差不多7000米時,是最痛苦的時候,而人在最痛苦時,就會表現出最真實的一面,在生活中總戴著的面具,在此刻就會消失。】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這句話直接點醒了我,也是我第一次聽到。在生活中,相信每個人都已經習慣戴著面具,戴著戴著就忘了自己原本的樣子,曾經有人說過,「認識自我」是一件很難的事,有多少人是真正地了解自己呢?認識自己絕對是一輩子的課題,因為我們都時常會順應社會,或是不得不妥協,到最後早已忘了最初的心,也忘了要與自己對話。

唯一的真面目,只有在最痛苦的時候才會顯現,因為已經沒有力氣再戴著所謂的面具,當面具脫落時,不只他人看見,自己也能看見並意識到最原本的樣子。說實話,戴面具交際真的是件很辛苦且費力的事情啊(苦笑)


【對我來說,最偉大、值得尊敬的登山家是朴正福,當朴茂澤受困時,他是唯一一個孤身一人去救他的,那是多麼孤獨且需要很大勇氣的事情,至少他沒讓朴茂澤孤獨的離開。】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看到這簡直哭死我,對我來說最偉大的也絕對是朴正福!不是登山高紀錄的嚴弘吉,也不是擔任隊長的朴茂澤,而是在自己絕對安全,沒有人肯支援的艱難情況中,依然不願放棄尋找,只為了那幾乎看不到的一線可能。

對於人性,在生命受到威脅時,是最脆弱也最醜陋的時候,一般人或許都會把生命看得比什麼都重要,但朴正福卻做到了,到最後一刻都不曾放棄,在如此艱辛如此孤獨的情況下,我光是想像著就覺得那得是需要多大毅力,才能辦到的事。我看到嚴弘吉說出這段話時,直接噴淚,他們的離開既令人遺憾,卻又如此令人敬佩和偉大。


------------------------------------------------------------------------------------

這部電影是2015年上映的,卻直到最近我才發現這部寶藏電影。最有感觸的是,明明登山如此辛苦且危險,為何還是有那麼多人寧願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在這些大山上留下痕跡呢?

看電影的過程中,我媽在旁邊一直說著,到底為什麼要賭上性命,只為了登山呢?

我也數度有這樣的疑問,但每當角色們登上山頂,微笑舒坦地看著夕陽西下的美麗風景時,我卻釋然了,或許,他們就是為了這一刻吧!就像朴茂澤在死前看著美景微笑時一樣,其實沒有為什麼,為的只不過是想一窺山神所給予的那片景色罷了!

其實,人生中做得許多事都沒有多麼偉大的目的,時常都只是個小原因,而促使我們去做,只因心中有所好奇與熱情。所以,沒有為什麼,只不過想做罷了,這大概就是生命中最有魅力的地方吧!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這個專題裡混分享我看過覺得很棒的電影、影集、漫畫、小說、動漫各式各樣的作品,希望讓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