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3] 合唱初體驗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高中我考上了中山女高,制服是白衣黑裙,校風也如制服的配色一樣,比較單調保守。許多老師本身就是校友,以維護中山的傳統為榮,在我入學那年,卻偏偏遇上了不按牌理出牌的新校長,也就是建立起內湖高中畢業水球大戰傳統的林煇,為枯燥的高中生活帶來些許活力。
人稱「煇哥」的林煇校長,成名曲是「針線情」。(credit:Yahoo! 新聞)
我在國中時代就已聽說中山女高的校風如何,社團活動整體來說不像其他學校那麼活躍,其中較有名的是樂儀隊及合唱團。這兩個團隊在學校最出風頭,而且成績必須夠好才能加入,特別是樂儀隊的學姊們,穿著帥氣的制服在操場上行進,吹奏樂器和花式拋槍,是最受全校師生矚目、小高一最崇拜的對象。

中山女高合唱團

合唱團就相對低調多了,畢竟表演型態就是站在舞台上不動,唱歌給大家聽。我搜尋腦海中關於高中生活的模糊記憶,不太記得自己是怎麼加入合唱團的。高一有班際合唱比賽,我也毫無印象了,只知道當初我的音樂老師陳玲娟 (也就是合唱團指導老師) 似乎是叫我試了音,就讓我進入高二的合唱班——義班 (樂儀隊則是仁班)。
陳老師將我編入次女高音 (mezzo-soprano),在分成女高音 (soprano)、次女高音和女低音 (alto) 的女聲三部合唱中,是音域居中的聲部,因此很少有機會唱主旋律 (通常由女高音負責),而且上有女高音、下有女低音,對剛正式接觸合唱的我,要唱對自己的音,避免被別的聲部拉走,是很困難的事。
另一個困難點是以適當的方式發聲。雖然上了高中不像國中時被管得那麼嚴,但我自卑內向、容易緊張的性格沒有完全改掉,而且與同學之間的相處,還是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所以口腔與聲帶緊繃,導致歌聲不夠紮實,唱一陣子喉嚨容易沙啞、甚至疼痛。再加上我當時非常瘦弱 (42~43 公斤) 又姿勢不良,也不太會運用氣息,因此無論唱高音還是拉長音,都經常撐持不住。
不過練唱這件事本身還滿有趣的。陳玲娟老師是個性溫和的人,笑容親切。她教導我們基礎的發聲方式,還有歌曲該如何詮釋,我這時才首次接觸到一些最基本的歌唱概念,例如唱高音要往下想、唱低音要往上想,還有要將聲音像拋物線一樣拋到最後一排等等,但說得容易、做到真難啊!
合唱班的同學各有不同的特色,而且人人都有特殊才能 (除了我)。有些人很會彈鋼琴、有些人歌聲驚人、有些人很會畫畫、有些人會跳舞、有些是文學少女,有些人則展現了領導才能。這群年輕女孩子聚在一起,並不如師長期待的那樣文雅,而是大剌剌沒在怕的,穿著裙子翹腳坐、大聲說笑、互相吐槽,私下提到討厭的老師就用力訐譙。
我印象最深刻的曲子之一,是羅西尼《信望愛》合唱組曲中的「希望」,歌詞是義大利文,高中生當然不懂,所以只能逐字學著唸。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磨這首曲子,我當時還是用中文來做筆記,把該強該弱的地方、換氣位置和需要注意音準的音全標下來,現在回顧泛黃的譜,可以看到當時反覆琢磨的痕跡,我也對不同聲部之間如何彼此配合,有了一點基本的概念。
泛黃嚴重的「希望」合唱譜,印得有夠小,讓我覺得老花眼更嚴重了。
另一首讓我記憶深刻的曲子,是電影《修女也瘋狂》的主題曲「I Will Follow Him」,應該是在 12 月校慶期間演出時的曲目之一。在電影的最後,原本害羞內向的見習修女終於克服羞怯,在演唱這首歌時放聲高歌。我們練這首曲子的時候,總是由班上最厲害的女高音張同學負責獨唱,當時覺得她那麼輕鬆就能飆到 high G,真是太強了!我也曾偷偷嘗試能否唱到那個音,但是很勉強而且很累,我就放棄了。反正當獨唱太嚇人了,躲在合唱團中跟其他同學一起唱,比較不會那麼緊張,我畢竟不是那位見習修女。
「I Will Follow Him」合唱譜。

扼腕的合唱比賽

對合唱團來說,校際合唱比賽當然是重頭戲。當年的指定曲是新疆民謠「送我一朵玫瑰花」,自選曲好像就是「希望」,大家都集中精神卯起來練。中山女高合唱團在比賽中的表現一向亮眼,因此每位同學都信心滿滿。
「送我一朵玫瑰花」合唱譜,現在只記得前兩句,後面都忘光了。
比賽當天一早,全班在學校活動中心排練最後一次,然後就前往比賽場地社教館 (現為城市舞台)。等輪到我們時,大家上台專注地唱,努力拿出最好的表現。唱完大家都很高興,因為老師說我們唱得很棒。
結果宣布比賽結果時,我們並沒有得到任何名次。主辦單位表示,我們早上並沒有先完成報到程序,因此取消資格。原本不給我們上去唱,但由於人已經到場,就通融讓我們上台表演。
大家聽了震驚不已,許多人眼淚立刻滾下來,連老師都哭了。
我們當下不明白怎麼會發生未報到這種事。回學校後多方詢問之下,才發現往年都是生教組長先去幫合唱團報到,但今年組長帶其他團隊去別處比賽了,因此沒有幫我們報到。據本團團長鍾同學說,組長有給她報名簡章中關於合唱比賽的那一頁,但報到的規定不在上面,可能在另一頁。
當時大家都很憤慨,覺得是學校方面的疏失而造成,向校方抗議後,只能以林煇校長公開道歉做結。
對我們這群十幾歲的青少女來說,練習得這麼辛苦這麼努力,居然因為行政方面的問題而失敗,當然會覺得很不公平。但如今事過境遷回想當年,覺得主辦方站在比賽公平性的立場,的確不得不這樣做,因為他們要對所有參賽學校負責。生教組長當時應該也是為了校內各團隊競賽的事忙翻了,難免出紕漏。總之陰錯陽差,一連串不幸的巧合,造成了這次的遺憾。
人生中有很多意外,努力不一定會獲得相應的成果,但還是需要持續往前走,不是嗎?
當時的評審老師還是幫我們評分,真是足感心。
這件事引起了不小的風波。直到我上大學,有人聽到我以前是中山女高合唱班的,還會問:「你們那一屆怎麼會那樣?」

結語

高二上學期就在希望與失望之間度過。當時的生活有苦有樂,如今回想起來卻特別有滋味。很多細節其實我原本都忘了,直到翻出過去的相片、樂譜和畢業紀念冊,才逐漸找回當初的點滴記憶。寫到這裡,高二還沒結束呢!我將在下一篇繼續分享寒假期間和下學期發生的趣事。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23會員
62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