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爾的移動城堡 (2004)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是《魔幻城堡》,比起電影,小說有更為細緻且生動的描寫,而且我覺得一定很少人知道《霍爾的移動城堡》小說有續集!作者Diana Wynne Jones創作的續集《飛天魔毯》也是個有趣的奇幻故事,主角是新的角色,但霍爾、蘇菲,以及蘇菲的妹妹樂蒂都有在故事裡出現,甚至還有兩人的小孩摩根!
這是一個什麼都有可能發生的魔法世界,咒語滿天飛,有搖搖晃晃的城堡、傲嬌的火魔卡西法、吃心臟的荒野女巫,以及生死一瞬間的流星。宮崎駿透過許多細節與伏筆隱喻現實的許多現象,例如外貌對人的意義、找不到自身價值的惶然,或沒有重心的人生。主角蘇菲與霍爾都不完美,可是兩人在這趟奇幻的旅程中,都找回了自己的「心」。 
這就是成長啊,愛情最好的模樣。

蘇菲的改變尤其大。原本的她無私奉獻,常常善待別人,卻「忘記」自己。她看似堅強又能幹,卻始終無法與自我對話,直到她與霍爾的意外相遇。

霍爾才華橫溢且非常愛漂亮,但在膚淺又叛逆的外表下,其實他孤單又徬徨。他習慣封閉自己的心房,直到蘇菲進入了他的城堡。

我覺得最動人的,是兩個人都因為愛而充滿勇氣。這份勇氣所帶來的力量,讓蘇菲費盡心力捧著心回到霍爾身邊,讓霍爾展開翅膀抵擋一切攻擊。「我已經逃夠了,好不容易身邊有個非守護不可的人,那就是妳。」(我買到有這句經典臺詞的明信片時超開心💕) 
「心」真的好重要,它是我們為自己、為他人奮鬥的泉源、絕望時依然不滅的光、感知萬物的開關,也是愛情的起點。最美好的愛情,大概就是帶著所有的堅強與軟弱,迎接彼此的到來吧。
BTW,《飛天魔毯》提到了兩人的婚後生活,他們真的是對很可愛的伴侶啊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瑟西
瑟西
喜歡電影、書籍與文字。 在IG以瑞影時光為家,原本名字是Lisa,但看了女巫瑟西和永恆族後,決定以Circe為分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