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降臨前抵達 (劉子超)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心中,「旅行文學」是類似余秋雨的《千年一嘆》與《行者無疆》(我真的很愛這兩本♥️)這樣的長相:結合異域風情與歷史文化,帶領讀者真正的進入家鄉以外的世界,看風景、讀人物、聽故事,彷彿真的親身走了一遭。所有曾經的人事物,都能為異國他鄉的景點和遊程添上無與倫比的一筆,讓一切有了眼睛所見以外的意義。
旅行文學才不是流水帳或景點介紹手冊呢!維基百科「以外」的思想,用作者劉子超的話來說「以文學的筆觸寫下旅程,以精緻的文字書寫異域」,才是旅行文學啊!
在中國大陸玩耍時發現劉子超的《午夜降臨前抵達》,高興的差點痛哭流涕,又一本旅行文學(終於!)。它陪伴了我從北京到蘭州超過一天的火車之行,在晃蕩蕩打呼聲滿天的硬臥上,我簡直是抱著它睡覺(呃)
這是一本非常動人的旅行散文集,關於劉子超隨性又自在的歐洲漫遊。他的筆觸親切、敏銳又柔和,歷史感、文化感、現代感與小說感完美的交融,帶領著讀者細細地觀察與品味歐洲的廣袤與深厚—尤其是中歐。
劉子超喜歡自己身為旅行者的身分,這讓他可以同時置身其中卻超然世外,看著中歐的不安與游離、溫柔與安慰,那些變動與永恆格外讓他著迷。「在旅行中,我收穫喜悅,卻不必害怕樂極生悲;我見證苦難,卻不必擔心承擔重負。」
越長大,越能明白我們所需要的,僅僅只是如何在這個「平庸」的世界裡找到時間與地點,好好地、慢慢地、認真又隨心地,深呼吸。而劉子超,選擇透過旅行來尋找往後他生活於現實日常,可以支撐他的那個「支點」。《午夜降臨前抵達》講述的,不只是他旅程中的所見所聞,更是他如何感知這個世界。
「旅行中最大的困難不是抵達,而是如何抵達。」
我好愛這本書,書裡的每個天空、每個城市、每個車窗外的風景、每條街、每杯啤酒,與每位相逢即是有緣的過客,都鮮活且充滿意義。希望有天我也能如他一樣,如毛姆在《客廳裡的紳士》所言:
「我旅行一趟,回來的時候不會依然故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瑟西
瑟西
喜歡電影、書籍與文字。 在IG以瑞影時光為家,原本名字是Lisa,但看了女巫瑟西和永恆族後,決定以Circe為分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