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城裡妖魔跋扈 (新日嵯峨子)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佩服新日嵯峨子、瀟湘神,以及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北地異)。這是個相當酷炫的故事,對我而言,這個故事最厲害的地方,是它以通俗小說(輕小說)的型態、奇妙又豐富的世界觀、懸疑感十足的情節,談論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文學論戰,探討我們該如何面對自身的文化,甚至帶點轉型正義(殖民地的傷口復原)的意味,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文化宣言。
後設小說強調打破作者、讀者與作品之間的牆,不斷提醒讀者與故事保持距離,因為身處其中無法理解,我們唯有透過鏡子,才能觀察己身。
《臺北城裡妖魔跋扈》是部很特別的後設小說,被層層包圍的核心是真正發生過的文學論戰,外圍有改造過的文壇人物與虛構的神異,但從神異的視角而言,日本妖怪與本土神明又真實地存在。
關於臺灣文化將何去何從,或我們如何建立自我認同,一直是個很值得深思的議題。新日嵯峨子這位女子的本體是由敘述構成的符號,象徵著「尋找真實」,朱宥勳在2018年的讀台會中說,透過「策略性的本質主義」,我們可以入戲又出戲,以靈活又充滿彈性的視角探索這個懸疑故事。
必須強調,沒有上述的文學或歷史知識,一點也不影響閱讀《臺北城裡妖魔跋扈》。我幾乎不知道張文環和西川滿是誰,也不清楚日本殖民臺灣時的臺灣文壇發展,但我依然沈迷於言語道斷之死,想要找出兇手K。這些真真假假的妖怪與歷史人物都太有趣了,我真的很想知道後續如何發展,了解子子子子未壹接下來的故事。這個系列將有五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瑟西
瑟西
喜歡電影、書籍與文字。 在IG以瑞影時光為家,原本名字是Lisa,但看了女巫瑟西和永恆族後,決定以Circe為分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