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女兒 (約瑟芬‧鐵伊)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完大名鼎鼎的《時間的女兒》後,我心潮湧動,說不出一句話。這是本我從未見過的推理小說,它賦予了推理懸疑類小說一個全新且獨一無二的境界。
空前絕後。
關於那段精彩絕倫的英國歷史,那位在史書上惡名昭彰的金雀花王朝最後一任國王——約克家的理查三世,作者約瑟芬‧鐵伊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翻案。《時間的女兒》成功的說服了我,不管是推理小說範圍內的描述,還是歷史對於這個懸案啟人疑竇的註解。
鐵伊本名為伊莉莎白‧麥金塔許(Elizabeth Mackintosh),在推理小說史上,與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桃樂絲‧榭爾絲(Dorothy L. Sayers)被稱為英國推理三女傑。
我對英國歷史沒什麼研究,但多虧了唐諾在書裡的導讀,閱讀《時間的女兒》時,我幾乎沒有因為人物名字或陌生的史料而錯亂。這是本需要放慢腳步閱讀的解謎故事,雖然我們與那段歷史在空間與時間上都相當遙遠,但我很享受如此獨特且真實的、「被推理說服」的過程。
撇除學問研究上的探尋,光是鐵伊完全以推理思考的方式揭開歷史懸案,用通俗且犀利的筆法,一步步帶領讀者看見歷史與真相的糾纏,就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天知道有多少推理作家敢以臥病在床的警探為主角展開故事?!《時間的女兒》裡的警探亞倫‧葛蘭特是真的完全無法下床啊。
幾百年前的兇殺案、不確定的殺人動機、形跡詭異的嫌疑人,與不合邏輯的行為,建構出《時間的女兒》中的核心問題:史書中醜陋如怪、邪惡如魔的理查三世,究竟有無冷血地在倫敦塔上,殺了兩個小侄子?
歷史的舞台上充滿了「東尼潘帝(Tonypandy)」:明明不是真實,人們卻閉口不言,以訛傳訛的後果,就是真相消失於時間的河流。正史向來是掌權者的語言,故事有千百種版本,人們只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
當一切已成定局,故事似乎就容不下其他的說法了。
“Truth is the daughter of time.”
真相真的是時間的女兒嗎?還是其實,因為人類固執己見、無動於衷、或視而不見的習慣,有些真相,從此再也看不見陽光?
我好喜歡書中最後一章的小轉折,以及最後亞馬遜女戰士安靜凝視畫像的那一幕,彷彿她穿過所有現世紛擾,終於看見了背負萬千的他。這並不容易,卻也沒想像中困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瑟西
瑟西
喜歡電影、書籍與文字。 在IG以瑞影時光為家,原本名字是Lisa,但看了女巫瑟西和永恆族後,決定以Circe為分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