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們/第一部/風谷鎮邊境殺人事件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105 分鐘

第一章

│01

Day 0(案發當天/禮拜三)

倉促的呼吸聲及腳步聲在空無一人的實驗室走廊迴盪著。一個沒有頭髮,長相怪異的男人在走廊奔跑著,身上穿的與其說是衣物,更像是一塊連身的布,似乎是想逃離什麼東西的追趕,面露驚慌地頻頻回頭確認是否有什麼追趕上來。
他衝出實驗室的門,實驗室外雜草叢生。他慌張地環顧四周,確定了圍籬和太陽的方向,再度拔腿狂奔,只見他奮力一躍,輕輕鬆鬆就跳過約三公尺高的圍籬,落地後他沒有要停止的意思,猶如飛蛾撲火般持續往太陽的方向奔跑,但他知道,他撲向的不是火,而是自由。

│02

一台車緩緩地開向風谷鎮邊境檢查站(Wind Valley Border Check Point)※1,檢查站是由兩層鐵皮屋建造而成。一樓的守衛負責檢查,二樓的守衛配戴步槍,以防有人闖關。守衛的服裝是隔離服,並配戴防毒面具,彷彿他們要面對的是什麼生化武器或是駭人的疾病似的,至少當初建造檢查站時的用意是如此。
一樓的守衛伸手示意停車。「怎麼在這個時候出車?」
「楊老頭說隕石坑※2那邊需要載貨。」男性駕駛搖下車窗把通行證拿給守衛。男性駕駛身穿深橄欖綠色大衣,為了保暖將大衣的領子立起來,大衣裡面則是白襯衫加上繫得亂七八糟的黑色領帶。深色凌亂的頭髮搭配沒刮乾淨的鬍渣,眼神渙散,削瘦的臉頰,要說是流浪漢應該沒有人會反駁。唯一能夠稱讚的大概只有鼻挺的鼻子了。以人種來說看起來像是德國與英國人的混血,不過在這個時代,哪個國籍的人種已經不重要了。
「有突變者※3嗎?」守衛接過通行證,打開檢查。
「沒有,長官。」駕駛語帶嘲諷。然而守衛並沒有聽出來。
「等等!你是盧比歐‧薩林爵(Rubio Salinger)探員?」守衛看的通行證上的資料,語帶驚訝。
「是『前』探員,你是?」
「是我啦!羅素‧蓋勒(Russell Geller)!NI6(National Inrelligence Agency Section 6)※4的!有次任務我有支援!」守衛興奮地把防毒面具往上拉,露出臉讓盧比歐‧薩林爵看,滿心期待與他相認。
「喔!怎麼這麼巧。」盧比歐‧薩林爵敷衍地看了一眼,然後再敷衍地回了話。其實他根本不記得也不想記得任何關於NIA※5的人。
「對啊!我申請調來這!比較輕鬆!原來你已經出獄啦!」羅素‧蓋勒還是沒有察覺到對方想趕快結束這段對話的意圖。
盧比歐‧薩林爵臉一沉,心想原來還真有人看不懂別人臉色,但身負其他任務所以不想惹事。
「嗯。我可以走了嗎?趕時間!」
「啊!當然當然!我相信你不會亂來的哈哈哈哈。」羅素‧蓋勒似乎終於察覺到盧比歐‧薩林爵的不耐,將通行證還給他。
「嘿!開門!」羅素‧蓋勒朝二樓喊。巨大的鐵門慢慢向外打開,發出金屬老舊摩擦的劇烈聲響,從聲音就可以感覺到鐵門的厚實。盧比歐‧薩林爵不等鐵門全開,便油門一踩揚長而去。
「改天出來喝一杯啊!」羅素‧蓋勒對著逐漸遠離的車背影喊著。「不要也沒關係...」
盧比歐‧薩林爵看著後視鏡,檢查站已不在視線範圍內。
「你可以出來了。」
副駕駛座底下堆滿著包包衣服等雜物,忽然抖動了一下。
一個少年從副駕駛座底下的雜物堆中探出頭來。「呼!還好我夠小隻!」少年爬出副駕駛座底下轉身一股腦兒將身體往座位上躺。
少年見盧比歐‧薩林爵沒有搭理他,偷瞄一眼他的表情,試圖解讀他的心情。
「你不問我為什麼那麼做嗎?」少年問。
盧比歐‧薩林爵看了少年一眼,又把視線拉回到前方路況。
「我知道你爸家暴的事情,這也是楊老頭答應讓你偷渡出來的原因,不然你早就被法辦了。」
「我可是一點都不後悔哦!那該死的畜生只配下地獄。」少年翻了白眼。
「沒有人叫你後悔。換做是我也會跟你做相同的事。」
「說到底還不是那爛地方害的。」少年抱怨著。
「是啊,人生就是這麼不公平。但那個爛地方是我們僅存的家。」盧比歐‧薩林爵從口袋掏出菸,用便宜的打火機將菸點著,深吸一口。
「你又不是突變者,哪來的『我們』?你也不過就是他們的其中一份子罷了。」少年對於盧比歐‧薩林爵的話嗤之以鼻。
「『他們』是誰?」
「那些奪走我們一切的人啊。」
「你在說什麼?」
「算了,說了你也不會信。」
「你不說怎麼知道?」
少年思考了一下,決定把自己堅信的事實說出來。
「你們是外星人。」「我們突變者才是原本就在地球的原住民。」少年一臉嚴肅地說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盧比歐‧薩林爵難得笑得如此開懷。
「笑屁喔!」
「你到底哪聽來這種白痴說法?你們是因為隕石的輻射才會突變的。」
「就說你不會信吧。」少年沒好氣地看著窗外。
「你能不能有點判斷力,不要聽到什麼就照單全收。」
「切!連自己愛的人都沒辦法保護好的人有什麼資格對我說教?」
「你說什麼?」盧比歐‧薩林爵瞪大眼睛看著少年。
「怎樣?我知道你以前的事啊!」少年不甘示弱。
盧比歐‧薩林爵急踩煞車,轉身一把掐住少年的脖子往車窗撞。
「你沒資格跟我講這個!聽見沒?」盧比歐‧薩林爵幾乎要喪失理智地將少年往死裡掐。
「好啦好啦!大叔你冷靜!」少年用僅存的幾口氣求饒,痛苦地抓著盧比歐‧薩林爵的手試圖掙脫。因為生命受到威脅,少年頭上突然長出類似鹿角的東西。這是突變者在感到生命危險的時候,體內的骨頭會長出尖銳的角來防衛。有些成年的突變者甚至可以隨意地將身體任何部位轉變成尖銳的武器,這也是一般人懼怕突變者的原因。
盧比歐‧薩林爵恢復理智,將手鬆開。
「咳!咳!咳!」少年終於能夠呼吸,用手摸著自己的脖子。頭上的角也慢慢縮回去。
「所以...那是什麼感覺啊?」少年問。
「你他媽講不聽耶?」盧比歐‧薩林爵一個火又上來,作勢要毆打少年。
「不是啦!我是說!愛人是什麼感覺啦」少年反射性動作用手擋住頭部,深怕又遭到攻擊。
「你以後就會知道了!少在那邊問一些有的沒的!」盧比歐‧薩林爵顯得異常不耐煩。
「那人生呢?」
「人生怎麼了?」
「我不知道我的人生該怎麼辦。」
「我哪知道!」
盧比歐‧薩林爵看了少年一眼,覺得如果不給他一點建議他是不會死心的。
「不過只要找到能讓自己快樂的事情, 然後重複一直做下去,大概就是這樣吧!」盧比歐‧薩林爵講完連自己都覺得心虛,因為自己的人生也是一塌糊塗。
「那你找到了嗎?」少年問。
盧比歐‧薩林爵認真想了一下。
「我找到了,可是又失去了。」
「是喔...」
兩人陷入沉默。
「你下車吧!再往前會被人看到。」盧比歐‧薩林爵為了不再陷入尷尬,想儘快擺脫少年。
「喔。」少年有點意猶未盡。
「這是尾款。」少年把一捆鈔票拿給盧比歐‧薩林爵後下車。
盧比歐‧薩林爵看著手中的鈔票,心裡有點過意不去。
「嘿!小子!」盧比歐‧薩林爵隔著車窗叫住少年。少年回頭看著他。盧比歐‧薩林爵把那捆鈔票丟回去給少年。「你留著吧!你會需要的。」
少年看著手中的鈔票,再生氣地看著盧比歐‧薩林爵。「我才不要你的施捨咧!」
「少在那邊耍帥!等你找到你的人生後再還我就好!小子!」
「你才小子!我叫艾倫‧傑米森(Allen Jamison)!」
「隨便啦小子!往右走有個小鎮!低調點!別被發現你是突變者!」盧比歐‧薩林爵話沒說完就踩著油門離開。艾倫‧傑米森站在原地,看著他離開後將鈔票收到口袋裡。

│03

「自從隕石群擊中歐亞非三大洲後,隕石帶來的輻射造成原本電力系統無法運作,連帶癱瘓了金融及通訊系統,人類的科技文明倒退了五十年,幾乎毀於一旦,迎面而來的是眾所皆知的大黑暗時代 (the dark era)。」一位短髮女性教師在台上講課。「北美洲僅存的幾個州能夠在短短三十年將文明恢復到目前的狀態,尤其是全新電力系統的研發,可以說是第一代倖存者們的努力。」
此時鐘聲響起,課堂上為數不多的學生紛紛收起書本準備離開。
「那今天就上到這。別忘了下週要交報告哦!」女性教師叮嚀著學生們,眼角餘光瞄到教室門口外,盧比歐‧薩林爵正在等她。女性教師露出驚訝的表情後轉而面帶微笑。
兩人來到女性教師的辦公室,辦公室門上的門牌寫著『人類近代史-莎賓娜‧葛林(Sabrina Green)教授。莎賓娜‧葛林泡了茶拿給盧比歐‧薩林爵。
「最近好嗎?」盧比歐‧薩林爵打破沉默問道。
「還可以囉,校長讓我來這裡教書,雖然遠了點,但至少可以短暫離開風谷鎮。」
「那還不錯啊。」
「聽說你回風谷鎮了。」
「上禮拜出獄,就先回來看看。反正也沒其他地方可去。」
「抱歉,因為突變者身分的關係,沒辦法去看你。」
「沒關係啦,我了解。」
「那你跟瑪莉亞和好了嗎?」
「我還沒跟她說。」
「她應該知道你出來了。」
盧比歐‧薩林爵低頭沒有回話。
「你們母子倆好像。都在等對方先說話。」
「我知道你可能恨她,我曾經也是。但我現在過的很好,有個穩定的工作,有個愛我的老公,還有個有點白目的兒子。」莎賓娜‧葛林嘆了口氣繼續說。
「那傢伙真的這麼欠揍?」
「真!的!比你小時候還欠揍!」莎賓娜‧葛林試圖緩和氣氛。盧比歐‧薩林爵終於露出一抹微笑。
「她當初拆散我們也是為你好,你不屬於我們突變者。」
「如果我跟你們一樣呢?」
「什麼意思?」莎賓娜‧葛林不解。
「算了,沒事。」盧比歐‧薩林爵欲言又止。
「我想說的是,她是你家人,到最後留在身邊的,只有家人了,不是嗎?」
「那個...」
「嗯?」
「有孩子,是什麼樣的感覺?」盧比歐‧薩林爵試圖轉移話題。
「嗯...該怎麼說呢?」莎賓娜‧葛林拿起茶杯喝了一口後放下。「大概就是,從孩子出生那一刻,你不再只是你自己,孩子也是你的一部分,而且是很大一部分,所有決定幾乎都會以孩子的利益為優先考慮。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
「可是我倒不覺得我是瑪莉亞的一部分。」
「那是你單方面的想法。」
此時忽然有人敲門。「不好意思,葛林教授你在嗎?」是個女孩的聲音。
「請進!」
「不好意思葛林教授,我知道我們原本是約禮拜六,不過我想先熟悉一下攝影機的操作,可以先跟你借嗎?」一個長髮,年約17歲的女學生打開門探頭詢問。
「嗨!安雅(Anya),當然可以。」莎賓娜‧葛林爽快地答應後起身尋找攝影機。「我找一下哦。有了!來!」
「謝謝你!葛林教授。」安雅接過攝影機後道謝。
「裡面的東西可以洗掉沒關係。」
「好,那我們禮拜六早上見!」
「好!掰掰!」莎賓娜‧葛林與安雅道別後關上門。「她是高中部的學生。是個上進的好孩子。」
此時盧比歐‧薩林爵的手機響起。
「誒,抱歉我得先走了!」盧比歐‧薩林爵起身穿上他那件深橄欖綠大衣。
「嘖!好啦!之後找一天來我家吃飯啦!讓你見識一下我那白目的兒子!」莎賓娜‧葛林有點聊得意猶未盡。
「嗯!再約!」盧比歐‧薩林爵回頭道別後走出辦公室,莎賓娜‧葛林看著他的背影,心中莫名的惆悵感油然而生。
註解
※1.風谷鎮邊境檢查站(Wind Valley Border Check Point):風谷鎮是一個將突變者集中管理的小鎮,周圍有高山環繞,並用圍欄將小鎮圍起。出入皆需接受檢查,沒有通行證是無法進出的管制區域。
※2.隕石坑:風谷鎮周圍有數個擊中地球的隕石坑,隕石會散發出輻射,對人體造成突變,且會癱瘓原本的電力系統,成了造成人類文明倒退五十年的原因之一。但隕石的成份含有全新的元素,可提煉出再生能源。
※3.突變者:被隕石的輻射與核輻射交叉感染後造成基因突變的人。
※4.NI6(National Intelligence Agency Section 6):國家情報局第六處,簡稱國情六處,負責鎮壓作戰。
※5.NIA(National Intelligence Agency):國家情報局,大黑暗時期各州政府臨時組成的情報軍事單位,共有九處,每處的職責皆不同。

第二章

│04

「哈妮!我回來了!」一個身材高挑的男人開門進屋,將鑰匙掛在牆上的吊掛區。
「哈妮?你可以去幫我買蒜頭嗎?」從廚房傳來女人的聲音。
「你怎麼不早說?」男人露出些許不耐的口氣。
「剛剛安雅打電話回來嘛,我來不及跟你說啊。」女人從廚房探頭出來。
「蒜頭有那麼重要嗎?不加也不會怎樣吧?」男人邊脫外套邊問道。
「吉米‧比斯利(Jimmy Beesly)!你以前追我的時候都不用我開口就會主動幫我做這做那,現在結婚了變這樣?」
「好啦,安雅打來說什麼?」吉米‧比斯利將脫到一半的外套穿起。
「她說今晚要在蘿西(Rosie)家討論作業。」
「討論作業?應該只是在聊天打屁吧?」
「你真的了解你女兒嗎?她為了這個專題可是下了很多的功夫耶!」女人露出嫌棄的表情說著。
「好啦好啦!我走了!」吉米‧比斯利不想聽太太碎念而趕緊出門。

│05

黃昏的夕陽再過不到幾刻即將被高聳的巨大山林吞噬,一台車在一望無際且沒有路燈的公路上行駛著。駕駛是一位年約20歲左右的青年。安雅‧比斯利坐在副駕駛座上。
「他們買單嗎?」青年問。
「當然!我說什麼他們都會信啦!」安雅自信地回道。
「哈哈哈好笨!」
「欸!誰准你這樣說他們,我很愛他們耶!」安雅有點生氣地說。
「喔好啦!隨便!」青年自討沒趣後還是嚷嚷著。
「丹尼。」
「幹嘛?」
「你為什麼要幫我啊?」
「你不知道嗎?因為我喜歡你啊!」丹尼笑著說。
「吼喲!說認真的啦!」
「我認真的啊!而且我對風谷鎮很好奇啊!」
「可是我們這樣偷偷闖進去會不會有危險啊?」安雅有點擔心地問。
「不會啦!拍紀錄片就是要這樣拍啊,你跟著你教授去拍的一定都是假的,那些都是她想讓你拍你才能拍,一點都不真實。」
「可是..」
「欸我尿急!」青年打斷安雅的話,將車停在路邊,下車後跑進那雜草長得快跟人一樣高的草叢裡。忽然間,青年身旁的草叢裡傳來沙沙聲響,因為當時並沒有風吹來,所以他很肯定有什麼東西在草叢裡,他用手撥開,發現一位光頭男子背對著他蹲著。青年內心抖了一下。但還是上前關心。
「哈囉?你在這幹嘛?你還好嗎?」青年小心翼翼地向前並詢問。
光頭男子聞聲後慢慢轉頭,扭曲且痛苦的表情讓他原本就怪異的長相更加令人恐懼。青年嚇到腿軟往後跌坐在地上。此時光頭男子的嘴巴與其說是張開,不如說是被撐開,他的牙齒和頭骨正逐漸擴大,臉部的肌肉和皮膚已經容不下巨大化的頭骨,直到嘴巴破裂後整個臉皮和頭皮皆往後翻,一個怪物就這樣從光頭男子嘴巴裡竄出,正確來說應該是光頭男子變成了怪物,而怪物將原本的皮囊脫去。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青年內心的恐懼已吞噬了他逃跑的本能,只能大聲地尖叫。

│06

一輛計程車停靠在住宅區街邊,一位年約30歲,身穿連帽淺藍色大衣的女人,拖著兩大箱行李箱下車,走到一間房子前按門鈴。女人留著俐落的橘紅色旁分短髮,她習慣將左右兩邊的頭髮往耳後塞,露出她那不大不小的耳朵,兩隻耳朵上各有一個耳洞,但因為工作的關係今天並沒有配戴任何耳環。她的臉型偏圓,從側面看,額頭到鼻樑和鼻頭的弧度非常滑順,彷彿用畫筆隨手勾勒出來的線條般自然,走在路上是個會讓人不禁回頭多看幾眼的好看臉蛋。來應門的是一位五官精緻年約35歲的男人。
「抱歉!整理行李花了我不少時間...」男人不等女人話說完就一把將她摟進懷裡親吻,女人驚訝但並沒有掙脫,任由男人隨意地親吻她的嘴唇、臉頰和脖子。男人邊親吻邊把門關上,兩人互相脫下對方的衣物,一路從門口愛撫親吻到客廳,女人一把將男人推倒在沙發上,並跨坐在他身上,正當兩人慾火焚身時,女人的手機鈴聲響起,兩人停下動作,看向衣服裡的手機。
「不要接。」男人繼續親吻著女人。
「不行...警局打來的一定得接。」女人享受著男人的親吻,但理智將她拉回現實。
「再過兩天你就離職了管他幹嘛?」男人持續親吻,試圖說服女人。
「做一天和尚還是得敲一天鐘啊!」女人雖然不願意,但還是將男人推開,接起手機。
「我是歐森(Olsen)。是!好的!我在我未婚夫家。好!」女人說完後掛上電話嘆了一口氣。「對不起了寶貝,邊境那邊有人發現屍體...」
「你一定得去嗎?」男人面露失望。
「你知道我一定得去的。」歐森起身穿起衣服。「等等他們就派車來了。」
男人興致被打斷,一臉悶悶不樂。
歐森見狀便親了他一下。「我會補償你的。」
「怎麼補償?」男人露出見獵心喜的表情。
「之後你就知道了。」歐森露出一抹賊賊的微笑,吊足了男人的胃口。

第三章

│07

載著歐森的車抵達案發現場周圍,現場有兩三輛警車,數名員警和見識人員。歐森下車後往封鎖區走。
「奈歐米‧歐森(Naomi Olsen)警探。」奈歐米‧歐森秀出識別證給站在封鎖線旁的員警看,員警拉起封鎖線讓她進入現場。一名已在封鎖區內,穿西裝的年輕男子發現奈歐米‧歐森,便上前打招呼。
「歐森警探嗎?我是明天要報到的新人-萊恩‧懷特(Ryan White)。接到局長電話就先過來了。」萊恩‧懷特秀出識別證。
「嗯,簡報一下。」奈歐米‧歐森瞄了一眼萊恩‧懷特的識別證和那不合身的淺色西裝,但並沒有特別在意,兩人往屍體的方向走去。
「死者是一名男性,目測約18-23歲左右,頸部被利器割破大量出血,血還沒全乾,應該死亡不到幾小時,右手臂有抓痕。」萊恩‧懷特拿出他的小筆記本念著。
「誰報的警?」奈歐米‧歐森蹲下,一邊仔細檢查屍體一邊邊問道。
「盧比歐‧薩林爵,他在那邊。」萊恩‧懷特指著靠在車旁邊的盧比歐‧薩林爵。
「薩林爵?」奈歐米‧歐森站起來往萊恩‧懷特指的方向看,心裡有不好的預感。
「嗯,瑪莉亞‧薩林爵的兒子。」
「嘖!律師那個還是犯人那個?」奈歐米‧歐森往盧比歐‧薩林爵的方向走去。
「犯人那個。怎麼了嗎?」萊恩‧懷特不明白奈歐米‧歐森擔心的原因,一邊跟上。
「你不是新懷俄明州的人?」
「我從新猶他州來的。」奈歐米‧歐森的腳步有點快,萊恩‧懷特必須接近小跑步才能跟上。
「難怪。」奈歐米‧歐森沒有再多說什麼。
「薩林爵先生,我是奈歐米‧歐森警探,這位是萊恩‧懷特警官。方便問你幾個問題嗎?」
「盧比歐。」盧比歐‧薩林爵看了奈歐米‧歐森一眼,又把眼神移開。
「抱歉,什麼?」奈歐米‧歐森不明白。
「不要叫我薩林爵,叫我盧比歐。」
「好的,盧比歐。可以說明一下事發經過嗎?」
「有菸嗎?我的抽完了。」盧比歐斜眼看著奈歐米‧歐森。奈歐米‧歐森從口袋裡拿出一包菸,抽出一根遞給盧比歐,並幫他點火。
「謝謝。」盧比歐大吸了一口。「我正要開車回風谷鎮,發現那台車停在路邊,想說是拋錨還是怎樣,就下車察看,結果發現那男孩就躺在那一動也不動。」
「所以你發現他的時候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嗎?」
「嗯,我有確認過他的脈搏。然後我就報警了。」
「在這之前你去了哪裡?」
「工作。」
「有任何人可以證明嗎?」
「沒有,怎麼?你們覺得是我幹的?」
「雖然這樣說有點無禮,但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
「呃...她不是那個意思,只是我們必須釐清一些時間點,你明天方便來警局做正式筆錄嗎?」萊恩‧懷特見奈歐米‧歐森如此直接,便打圓場。
「當然,反正我沒別的事做。」盧比歐用他那慣用的語氣酸了一下。
「在那之前,如果你有想到什麼或發現什麼就立刻打給我。」奈歐米‧歐森把名片遞給盧比歐後轉身離開走向屍體。
「你剛剛那樣說不好吧?局長說要恢復無罪推定原則。」萊恩‧懷特小跑步跟上。
「我又沒說他有罪。」
「可是...」
「你負責那邊,我負責這邊,去。」奈歐米‧歐森懶得跟菜鳥辯論,便打斷他的話。
奈歐米‧歐森邊走邊戴起手套,拿著手電筒在屍體周圍試圖尋找線索。忽然間發現腳下踩到一個堅硬的東西,她用手電筒一照,是一把彎刀。她用食指和拇指拎起來仔細查看後,將彎刀原封不動地放回原本位置,跟附近的員警要了證物號碼牌放在彎刀旁邊。「這邊麻煩拍一下。」奈歐米‧歐森指示負責拍照的員警。
「歐森警探!這邊!」萊恩‧懷特招手示意要她過去。
「這是女生的包包對吧?」奈歐米‧歐森走到車子旁後,萊恩‧懷特指著車內副駕駛座上的包包說。
「有證件之類的嗎?」
「沒有,都是化妝品指甲油之類的。」
「交給鑑識組吧。車牌查到了嗎?」
「有!車子是登記在傑克森鎮的孤兒院名下。」
「明天一早我們去拜訪一下。」

│08

Day 1(案發後第一天/禮拜四)

凌晨六點,奈歐米‧歐森設定的鬧鐘響起,連帶將睡在一旁的未婚夫吵醒。
「幾點了?」未婚夫睡眼惺忪地問。
「六點而已,你可以繼續睡。」奈歐米‧歐森邊穿衣服邊回答。
「這麼早你要去哪?」
「你還記得昨晚我被臨時招回去吧?」
「那今天原本下午的計畫不就...」未婚夫露出無奈的神情。
「對不起寶貝,你得自己去了。」
「所以我要做所有的決定嗎?」
「嗯!交給你了!我說過婚禮的細節我真的不在乎,我只在乎跟我結婚的人。」奈歐米‧歐森在未婚夫嘴唇上輕輕地吻了一下。「愛你。」奈歐米‧歐森說完匆匆忙忙出門。
「要喝咖啡嗎?」萊恩‧懷特已在門口拿著咖啡等她。
「你這菜鳥很會做人嘛!」奈歐米‧歐森挖苦他。「謝啦!」接過咖啡往副駕駛座走去。

│09

兩人花了約二十分鐘抵達傑克森鎮孤兒院。
「我不敢相信...丹尼,他就這麼走了?」院長用手摀著嘴巴,露出悲傷又不可置信的表情。
「他跟你親近嗎?」奈歐米‧歐森問。
「我是看著他長大的。他跟你一樣是第二代倖存者殘留孤兒※1,在你離開後不久才被送進來的。」萊恩‧懷特聽到院長這段話露出驚訝的表情轉頭看著坐在旁邊的奈歐米‧歐森。
「他生前有沒有跟什麼人交惡?或是跟誰有過什麼衝突之類的?」奈歐米‧歐森餘光注意到萊恩‧懷特的反應但沒有搭理他。
「我想應該是沒有,他其實是個乖孩子。」
「他有女朋友嗎?」
「我不知道算不算女朋友,不過他跟一位叫安雅的女孩走得很近。」
「知道她姓什麼嗎?」
「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比斯利(Beesly)。」
註解
※1.第二代倖存者殘留孤兒:末日後約10-15年出生的人稱為第二代倖存者,由於第一代倖存者的生存環境極為險惡,疾病、突變、自相殘殺、飢餓、天氣劇變等都是死因,也因此留下大量孤兒。

第四章

│10

吉米‧比斯利家的門鈴響著。
「來了來了!」吉米‧比斯利將門打開。是奈歐米‧歐森和萊恩‧懷特兩人站在門口。
「請問是吉米‧比斯利先生嗎?」奈歐米‧歐森問道。
「我是。」
「我是歐森警探,這位是懷特警官。我們可以進去問你幾個問題嗎?」
「關於什麼?」
「你女兒。」
「怎麼了?他們是誰?」吉米‧比斯利的太太-潘蜜拉‧比斯利(Pamely Beesly)從廚房走出來。
吉米‧比斯利轉頭看著太太,露出擔心的表情。
四人坐在客廳裡,首先打破沉默的是奈歐米‧歐森。
「比斯利先生,你女兒在家嗎?」
「不在,她昨天在朋友家過夜,怎麼了?」
「你可以打給她確認她現在在哪嗎?」
「我打給她!」潘蜜拉‧比斯利立刻拿起電話撥打。
「轉到語音信箱...」潘蜜拉‧比斯利開始擔心起來。她立刻又撥了另外一個號碼。
「打給那個誰!你說她昨天去蘿西家對吧?打給蘿西!」吉米‧比斯利急忙地指使太太。
「好啦!我在打了!」潘蜜拉‧比斯利露出不耐煩的口氣。
電話響了幾聲後一個女人接起來。「喂?范德雷太太(Mrs. Findlay)嗎?我是潘蜜拉,請問安雅有跟蘿西在一起嗎?」
其他三人等待著電話那頭的回覆,時間彷彿靜止般。
「好...好...我知道了,謝謝你。」潘蜜拉‧比斯利掛上電話。「她不在蘿西家,蘿西說安雅沒有說要去她家。」
「你在說什麼?你昨天沒打去確認嗎?」吉米‧比斯利用責備的語氣質疑著。
「要確認什麼?我怎麼知道安雅會騙我?」潘蜜拉‧比斯利反駁著。
心裡有底的奈歐米‧歐森拿起手機打給警局。「是我歐森,我要通報失蹤女孩,名字是安雅‧比斯利,以及申請區域搜索。對,立刻!」
「到底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說安雅失蹤了?你們是不是知道什麼沒告訴我們?」吉米‧比斯利聽到奈歐米‧歐森的電話內容後,急忙詢問。
「目前我無法透露太多訊息,有任何消息會立刻通知你們。」
「你有找到她的什麼東西嗎?」潘蜜拉‧比斯利問。
「這是安雅的包包嗎?」奈歐米‧歐森打開手機的照片拿給他們確認。
「天啊,沒錯是安雅的...怎麼會這樣...」潘蜜拉‧比斯利確認後崩潰地掩面,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
「你們會找到她的,對吧?」吉米‧比斯利抱著潘蜜拉‧比斯利,轉頭問。
「比斯利先生,我們盡力而為。」這已經是目前最適當的答案了,即使奈歐米‧歐森心裡知道可能凶多吉少。
奈歐米‧歐森和萊恩‧懷特走出林頓家,兩人上車後,奈歐米‧歐森注意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從他們前方的車裡開門下車,是奈歐米‧歐森的未婚夫-威廉‧史密斯(William Smith)。奈歐米‧歐森本來想要下車叫住他,但威廉‧史密斯走向一棟房子按門鈴,開門的是一位年輕女子,女子見到威廉‧史密斯後開心地擁抱和親吻他。奈歐米‧歐森瞪大眼睛不可置信地看著這一幕,威廉‧史密斯要進女子屋內以前環顧四周,似乎是想確認沒有被任何人發現,奈歐米‧歐森下意識地將身子躺低,深怕被未婚夫看到。她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躲藏的是自己,但此時此刻她並不想面對這件事。
「怎麼了?」萊恩‧懷特看著奈歐米‧歐森的行為覺得困惑。
「沒事!開車!」
「蛤?」
「開車就對了啦!」奈歐米‧歐森心急地叫著。
「好啦好啦!」萊恩‧懷特急忙踩著油門快速離開現場。

│11

昨晚的案發現場多了一些警察以及警犬,但要以搜索的警力來說,這些人數根本不夠。警察與警察之間隔著兩到三步的距離進行搜索,但人力少到可說是在大海裡撈針。幸運的是,其中一隻警犬很快地發現了一副黑色粗框眼鏡,警察將眼鏡裝入證物袋後,突然遠處的一隻警犬開始狂吠,緊接著其他警犬也跟著吠起來。所有警察趕過去,發現警犬在土壤裡挖出了多具白骨。
丹尼的屍體躺在冰冷的手術台上,奈歐米‧歐森和萊恩‧懷特在旁等著驗屍官前來報告。
「所以...剛剛是什麼情況?」萊恩‧懷特利用等待的時間問道。
「我不想講。」奈歐米‧歐森不想理他。
「你知道搭檔之間應該要互相信任,所以你可以跟我說任何事情沒關係的。」
「我昨天才認識你,然後我後天就離職了,所以別跟我說你是我搭檔之類的鬼話。」奈歐米‧歐森原本不太會將情緒遷怒於他人,但剛剛那一幕已造成她心煩意亂。萊恩‧懷特則沒有再多說什麼。
「你他媽在開我玩笑吧?」驗屍官怒氣沖沖地邊講電話邊走進來。「我先忙!」
掛上電話後驗屍官大嘆一口氣。
「怎麼了?」奈歐米‧歐森問。
「搜索隊找到一大堆突變者的白骨。等等要全部送過來我這。」
「有多少?」
「不知道,大概幾十具吧。」
「那個...可以先開始嗎?我大概只能待五分鐘...」萊恩‧懷特拿著手帕摀著嘴鼻,露出對屍體不適的感覺。
「我盡量講快一點。」驗屍官看了一眼萊恩‧懷特。
「我是驗屍官傑瑞‧亞當斯(Jerry Adams),如你們所見,死者丹尼‧沃許(Danny Walsh)脖子上的這道傷痕造成頸動脈斷裂而大量出血,這是死因。除了右手臂上的抓傷以外沒有其他外傷。」
「兩處的傷口是不同武器造成的嗎?」奈歐米‧歐森問道。
「脖子上的傷口是利刃所傷,和1號證物的彎刀吻合,刀子上的血液正在化驗中,應該很快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死者的。至於手臂上的抓痕,由於傷口的表面較為粗糙,我判斷應該是動物的牙齒或爪子。」
「動物?」萊恩‧懷特若有所思地用手撫摸著下巴。
「不過有一點我很納悶。」驗屍官說
「怎麼說?」奈歐米‧歐森回。
「彎刀似乎是鍍銀的材質。」
「鍍銀?為什麼要鍍銀?」萊恩‧懷特不明白。
「用來對付感染者※1的武器。」奈歐米‧歐森看著丹尼的屍體說著。
「因為感染者骨頭堅硬,唯有鍍銀的武器才能將其骨頭斬斷,所以當初州政府才會下令全州執法單位除了槍以外還要配戴鍍銀的武器。」驗屍官解釋著。
「你把我搞混了。難道是動物拿刀把他殺了?況且丹尼‧沃許並不是感染者,兇手為什麼特意要拿鍍銀的武器將他殺害呢?」萊恩‧懷特越來越困惑。
「推理就不是我的領域了。」驗屍官雙手一攤聳聳肩表示。
「可是已經將近十年沒有出現感染者了。」奈歐米‧歐森依然盯著丹尼‧沃許的屍體說著。
「或許牠們一直都在,只是躲起來了。」驗屍官回道。
「你有什麼想法嗎?」兩人回到車上,萊恩‧懷特邊開車邊問。
「沒有,現在線索還太少。」奈歐米‧歐森看著窗外風景回著。
「少來,你一定有,我看過你檔案。」
「哦?檔案裡寫了什麼?」
「前NI9※2探員,不明原因轉調警察單位後破過多起案件,其中最著名的是6年前的連續殺人魔案件。」萊恩‧懷特滔滔不絕地說著,似乎非常崇拜奈歐米‧歐森。
「那案子能破完全是巧合。」奈歐米‧歐森拿出一根菸來將其點燃,深吸一口,將菸完全吸入肺裡。
「你看起來不像是會相信巧合的人。」
「別太早貼標籤了。」奈歐米‧歐森將菸緩緩從鼻子吐出來說道。

│12

驗屍官背對著丹尼‧沃許的屍體整理文件,忽然間丹尼‧沃許的屍體像膝反射一樣直挺挺地坐了起來,原本蓋在身上的布慢慢從頭上滑落,露出面無表情的丹尼‧沃許,他睜開眼睛,眼球佈滿了暗紅色血絲,瞳孔則變成紅色。
驗屍官聽到布滑落的聲音,轉身一看,發現坐起來的屍體嚇了一跳。
「什麼鬼!」驗屍官立刻手忙腳亂地拿起電話撥打。此時丹尼‧沃許的身體開始出現變化,變化過程跟他生前遇到的那位光頭男子相同。
「我是歐森。」奈歐米‧歐森接起電話。
「蛤?幹!回轉!」奈歐米‧歐森掛掉電話後立刻命令萊恩‧懷特。
「什麼?」沒有什麼危機意識的萊恩‧懷特問。
「快回轉就對了!丹尼‧沃許變成感染者了!」奈歐米‧歐森大叫。
「怎麼可能!?」萊恩‧懷特雖然是菜鳥,但開車技術卻還不錯,立刻甩尾回轉。
「那邊!我看到牠了!」奈歐米‧歐森指著前方逃出停屍間且變成感染者的丹尼‧沃許。
「就這樣撞過去!」奈歐米‧歐森抓著門上的把手,使力從副駕駛座窗戶爬出去,小心翼翼地爬到前方引擎蓋上。
「什麼啦!你瘋了嗎?」萊恩‧懷特看著奈歐米‧歐森不合常理的行為大叫著。
「照我說的做就對了,你有安全氣囊!」奈歐米‧歐森壓低身子試圖保持身體平衡,並從大衣裡拿出一根長約三十公分,直徑約五公分的金屬長條圓柱體,圓柱體上有顆按鈕,她按下後往旁邊一甩,圓柱體分別往兩邊伸展出更長的圓柱體,變成一把長槍。此時車子剛好經過斜坡,慣性運動加上極速的關係,車子騰空飛起。
「啊啊啊啊我會死!」萊恩‧懷特看著即將撞上的丹尼‧沃許,在車裡大叫著。
奈歐米‧歐森則是抓準時機奮力從引擎蓋上跳起,丹尼‧沃許原本背對著車子,察覺到向牠衝來的車子時為時已晚,被攔腰撞上,巨大的身體被撞飛數十公尺遠,而躍起的奈歐米‧歐森在半空中雙手握住長槍,奮力刺向倒在地上的丹尼‧沃許,然而這次攻擊竟然被丹尼‧沃許一個後滾翻閃過,車子的撞擊似乎沒有給牠造成太大的傷害。因為重力加速度的重擊讓地面揚起許多灰塵,奈歐米‧歐森暫時失去丹尼‧沃許的行蹤,但她預測丹尼‧沃許會從原本閃躲的方向再度向她攻擊,果不其然,丹尼‧沃許發出嘶吼聲再度往奈歐米‧歐森的方向撲去。她面不改色,從容地將插在地上的長槍拔起,用左腳用力踢槍頭金屬的部份,長槍用鐘擺的方式由下而上往丹尼‧沃許砍去,其實這招攻擊的力道完全無法造成對方任何傷害,但欺敵效果卻十足,原本衝刺的丹尼‧沃許被這一招嚇到,立刻急停,並將頭往後仰躲過了這軟弱無力的一槍,然而鐘擺停止後的槍頭正好停在丹尼‧沃許眼前,奈歐米‧歐森見丹尼‧沃許停止攻擊,便將長槍用右手穩穩抓牢,大步跨出左腳,擺動腰部,右手持槍往前突刺,這次攻擊離丹尼‧沃許太近導致牠閃躲不及,整顆頭被長槍刺穿,跪倒在地。
「靠!你還真的把牠幹掉了!」目睹這一切的萊恩‧懷特從被安全氣囊塞滿的駕駛座裡爬出。
「你還好嗎?」奈歐米‧歐森問跑出來的驗屍官。
「沒事,只是這怎麼可能..一般人是不會被感染才對...」驗屍官面露驚慌的說著。
「那個...你不問我有沒有受傷嗎?」萊恩‧懷特見奈歐米‧歐森沒有關心他,在旁邊露出失望的表情。
「兩種可能,第一,病毒進化成能夠感染人類的變種病毒,第二,丹尼‧沃許是突變者。」奈歐米‧歐森沒有理他。
「等等!我怎麼聽不懂。」萊恩‧懷特一臉疑惑。
「你到底幾歲?」奈歐米‧歐森驚訝他竟然不懂。
「因為在隕石撞擊危機後進入大黑暗時代,第一代倖存者人數不多,許多人都死於暴動和輻射,被輻射影響的人會變成突變者。」驗屍官解釋。
「這個我知道。」萊恩‧懷特露出傻笑說著。
「而突變者會被隕石挾帶來的一種類似狂犬病的病毒感染,被感染的突變者我們稱之為『感染者』。但一般人類對這種病毒是免疫的。」驗屍官接著說。
「其實你不用特別解釋給他聽的。」奈歐米‧歐森無奈地表示。
「難道是當時檢測有問題?剩下的第二代殘留孤兒在亂世中都是被領養或是送進孤兒院。或許有些人沒有被檢測到已經遭到輻射影響。」驗屍官自顧自地提出假設。
「這倒是有可能,屍體再麻煩你了。」奈歐米‧歐森將長槍從丹尼‧沃許的頭顱中拔出,把血甩掉,按下按鈕,長槍瞬間又變回短小的圓柱體。奈歐米‧歐森轉身離開後,忽然想到什麼,又回頭。「還有,先不要通報NI9。」
「可是這不符合程序。」驗屍官有點為難。
「有個女孩還是失蹤的狀態,我不希望這個案子因為其他單位的介入而複雜化。」奈歐米‧歐森解釋著,希望能用『情』來打通『理』。
「我不知道可以拖多久哦。」驗屍官勉為其難地答應。
「謝謝你。」奈歐米‧歐森真心感謝驗屍官的通情達理。
註解
※1.感染者:被隕石挾帶來的外星病毒感染後的突變者。體型會依突變者不同而改變,喪失自我意識,極具攻擊性。
※2.NI9:(National Inrelligence Agency Section 9):國家情報局第九處,簡稱國情九處,負責突變者及感染者等超自然案件。

第五章

13

盧比歐開車來到傑克森鎮中心,大黑暗時期後的鎮中心已經不如以往人來人往的繁忙,取而代之的是人焉稀少,歲月靜好的氛圍,不禁讓他反思,世界末日的發生是否也不全然是壞事。
盧比歐將車停在一間古老電器行前,店門口旁有一片落大的玻璃窗,玻璃窗內塞滿了舊式的類比電視螢幕。
「楊老頭你的貨到了!我可以抽5%對吧?」盧比歐走進店裡,將一個行李袋碰的一聲放在坐在櫃檯內的老人面前。
「現在剩1%了。」原本在看報紙的楊老頭放下報紙,將老花眼鏡壓低,看著眼前的行李袋說著。楊老頭看起來大約七八十歲,一頭短白髮,亞洲臉孔。
「1%?!你坑我啊?」盧比歐抱怨著。
「你也知道現在州政府禁止販售及購買非官方生產的能源條,原本的客戶都不敢買了,需求少價格自然就掉下來囉。」楊老頭耐心地解釋。
「嘖!」
「耐心一點,歷史會重演的。」楊老頭見盧比歐生氣的樣子,覺得好笑。楊老頭這邊指的是後來被廢除的美國憲法第十八修正案。
「什麼意思?」
「意思是市場需求過一陣子就會恢復了,到時候你就可以拿到你該拿的。」
「喔。」盧比歐不懂經濟學,但也只能相信楊老頭了。
「你跟瑪莉亞和好沒?」楊老頭開了另一個話題。盧比歐聽到瑪莉亞的名字始終是沒好臉色。
「怎麼?你們母子還在冷戰啊?」楊老頭注意到盧比歐的反應。「我以為你出獄後回風谷鎮是因為你們和好了,原來還在鬧脾氣啊?」
「少管閒事!」盧比歐懶得解釋。
「不管什麼原因啦!你最好趕快解決,因為我不是很喜歡在沒她的允許下發工作給你。」楊老頭說完剛好電話響起,店裡的電話是舊式轉盤型電話。
「喂?是!在哪?待在那,我派人過去!」楊老頭接起電話迅速地回覆對方後掛上電話。
「說到工作工作就來了,你去處理一下!」

│14

「你們怎麼可以這樣魯莽行事!!!」一個男人憤怒地拍桌大吼著,他的聲音大到辦公室外的警察紛紛轉頭看向辦公室,然後又默默回過頭做自己的事,深怕被掃到颱風尾。
「是我的決定,跟他沒關係。」坐在局長辦公室內的奈歐米‧歐森看著局長說著。萊恩‧懷特對於她的義氣心存感激。
「你們就這樣把一台警車撞爛了,你知道維修費要多少嗎?」局長怒氣未消,繼續飆罵。
「現在不是擔心車子和維修費的時候吧?一個女孩失蹤,另一個人死而復生變成感染者耶!」奈歐米‧歐森反駁著。
「拜託你站在我的立場想想好不好。你到底在想什麼?這裡不是NIA耶!而且有鑑於你過去的行為,你不覺得你更應該三思而後行嗎?」局長想起奈歐米‧歐森吃軟不吃硬的性格,態度稍微放軟些。
「因為我認為速戰速決可以減少傷亡,拖太久會在媒體上曝光,這會影響案件偵辦的進度。」
「那目前你有什麼進度?除了找到一堆很大機率跟本案無關的白骨以外?」
「目前我只能合理推測兇手可能是感染者。」
「你要不要聽看看你在說什麼?算了!理由呢?」局長嘆氣說道。
「死者丹尼‧沃許死而復生變成感染者,且他手臂上有抓痕。很有可能是被感染者抓傷而感染的。至於安雅‧比斯利可能在逃走的過程中被感染者吃了。」
「丹尼‧沃許怎麼會被感染?」
「要嘛是病毒進化,要嘛丹尼‧沃許原本就是突變者。」
「這怎麼可能?而且你知道已經多久沒出現過感染者了嗎?」
「大概快十年。」
「但你還是堅持你的想法?」
「我只說是合理推測。」
「奈歐米,我知道明天是你最後一天,你的心可能已經不在這裡...」局長嘆口氣手扶著額頭說,但被奈歐米打斷。
「局長,恕我直言,不管我剩幾天,該做的我都會做到最好!但如果你不需要我,我可以現在就把這案子就交接給別人,畢竟一開始我就不想接。」
「我知道,我只是希望你能夠再多留個幾天,至少把這個案子處理到一個程度。」局長終於放低身段拜託她。
「局長,我相信她有她的人生規劃,接下來交給我不會有問題的。」萊恩‧懷特一副初生之犢不畏虎,自信地拍著胸脯。
「你如果是我,你敢把這案子交給一個菜鳥嗎?」局長斜眼看他。萊恩‧懷特則沒有答話。
「再說吧,局長,我們可以走了嗎?還有案子等著我們破呢!」奈歐米‧歐森不想再被情緒勒索,想快點離開辦公室。局長拿她沒辦法,做手勢要他們快走。
「剛剛局長說什麼你過去的行為是什麼意思?」兩人走出辦公室後,萊恩‧懷特問。
「你不用管這個。」
「別給我來這套!我是你搭檔,我需要知道!」這次萊恩‧懷特不再順從她。
「你不是說你看過我檔案?」奈歐米‧歐森依舊不願跟他說明。

15

盧比歐的車不疾不徐地在公路上行駛著,他看到前方停在路邊的車,一個禿頭男人站在車前,地上躺著一個人。
「你是韓森嗎?」盧比歐將車停下,下車問道。
「我是...」韓森回頭回答。
「你什麼時候撞到他的?」盧比歐往韓森的方向走去。
「大...大概快一個小時前...」韓森似乎還驚魂未定。
「你就這樣讓他在這邊痛一個小時?」盧比歐有點不爽,走近查看躺在地上被撞到的人。
「幹!操你媽的!」盧比歐看到被撞的人,手摸著額頭,忍不住咒罵著。因為躺在那的是昨天才偷渡出風谷鎮的少年-艾倫‧傑米森。艾倫‧傑米森因為受到撞擊的關係,頭上的角長了出來。
「拜託...殺...殺了我...」艾倫‧傑米森微弱地求救,但求的不是生,而是死。
「失血過多,腦部重創,脊椎斷裂,這裡離醫院太遠,等救護車來也沒救了...」盧比歐蹲下查看艾倫‧傑米森的狀況,無奈地在心中宣告了少年的死亡。
「求你...殺了我...」艾倫‧傑米森用所剩不多的氣力說著。
「把你的槍給我!」盧比歐起身對韓森說。
「我...我沒有槍。」
「放屁!你這種人最好是在邊境閒晃會沒帶槍!」盧比歐揪著韓森的衣領。
「好啦好啦!在這!」韓森不甘願地從外套裡拿出槍給盧比歐。盧比歐接過槍,將槍枝上膛後對準艾倫‧傑米森的頭。
「抱歉了,小子,看來命運不想給你任何機會。」盧比歐面露哀傷,說完將頭撇開,扣下板機。巨大的槍聲將停在電線桿上的鳥群嚇跑。
「你...你會幫我處理屍體對吧?」韓森吞吞吐吐地問。
盧比歐關保險,轉身將槍用力往韓森身上砸。
「幹嘛啦!誰叫他要亂跑出來?邊境守衛要負責吧?」韓森反射性地用手抵擋著。
「千錯萬錯都不是你的錯!我最痛恨你這種人!而且我他媽一下車就聞到你的酒味了!」盧比歐對他咆嘯著。
「那又怎樣?反正是突變者,死一兩個也不會有人在意不是嗎?」
盧比歐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怒火,一拳往韓森臉上揍去。韓森跌坐在地上。「你他媽垃圾!不報警不叫救護車又沒種結束他的痛苦!」盧比歐持續教訓著韓森。這次韓森沒再回嘴。
「我告訴你接下來該怎麼做!」盧比歐把一張名片丟到韓森腳邊,「打給這個警察,他到場後告訴他事發經過,他的報告裡會寫是他開槍結束突變者的生命,子彈的問題他會處理。」
「這跟楊老頭說的不一樣。」韓森露出擔心的表情。
「我不管他怎麼跟你說的。」
「他說他會派一個專家來處理整個事情,叫我不用擔心,結果我還是得坐牢?」
「他可能對我有點誤會。」
「哪裡誤會?你是專家的部份嗎?因為在我看來你根本不行啊!」韓森開始心急。
「你不會真的以為酒駕撞死人不用付出代價?」反觀盧比歐已將情緒調整好,冷冷地說道。
「他只是個突變者啊!」韓森崩潰地大吼。
「他們突變以前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那又怎樣?那政府把他們關在風谷鎮裡不也是讓他們等死而已?」
「現在倒是成了人權擁護者啦?之前立法的時候也沒看你們反對過。」盧比歐對於韓森的辯解嗤之以鼻。
「喔對了,處理一下你的酒味。」盧比歐轉身離開前丟了一瓶解酒液給韓森。「喝完一個小時後再打給警察。至少可以幫你免除酒駕的部分。」
「幹!!!!」看著盧比歐的車離開,韓森崩潰地大吼用雙手搥著地面。
「喂?米契?我盧比歐!是時候還我人情了!」盧比歐在車上撥電話給他的警察朋友。

第六章

16

盧比歐離開車禍現場後,對於自己必須親手結束艾倫‧傑米森的生命而耿耿於懷,只能靠著速度來紓解內心的糾結。他發現遠處山丘上有一群狼群聚集,好奇心驅使他將車速放慢,將車子停靠在路邊,下車往狼群的方向走去。狼群見盧比歐來者不善,紛紛對他發出低鳴警告聲,盧比歐掏出一把槍,向天空開了一槍,狼群這才散去。盧比歐走近一看,剛剛被狼群圍繞著的竟然是一具女孩的屍體,但這個屍體的外觀非常奇怪,皮膚外包覆著一曾薄薄的冰,彷彿是被冰凍起來一樣,似乎是在保護著屍體。盧比歐拿起手機和名片,看著名片上的號碼撥打電話。
「喂?歐森警探嗎?我是盧比歐。」
「怎麼了?你什麼時候要來做筆錄?」電話那頭傳來奈歐米的聲音。
「明天吧我今天有點忙。想說你能不能把失蹤女孩的照片傳給我?」盧比歐試探性地詢問。
「你怎麼知道有失蹤女孩的?」奈歐米警戒了起來。
「我只是猜測,所以真的有?」
奈歐米發現自己被套出情報後在心裡『嘖』了一下,暫時沒有回話。
「嘿!我只是想幫忙而已。」盧比歐無奈地說。
「你只是想替自己洗刷嫌疑吧?」
「那有什麼錯嗎?」
「沒有錯,但你發現了什麼嗎?為什麼要她的照片?」
「你到底要不要傳給我?」盧比歐有點不耐煩。
「算了!記得來做筆錄!」奈歐米說完掛上電話。
「跩屁啊!」被掛電話的盧比歐對於奈歐米的態度念念有詞。
幾秒鐘後盧比歐的手機收到奈歐米傳來的照片。
「是她?」盧比歐點開照片後發現是去莎賓娜辦公室借攝影機的女孩。雖然只有匆匆一瞥,但盧比歐對於人的長相有異於常人的記憶力。為了保險起見盧比歐還是蹲下將手機放到女孩屍體的臉旁比對,想確認屍體不是安雅。忽然間,女孩屍體原本呆滯的眼球看向盧比歐,盧比歐嚇了一跳往後跌坐在地。
「什麼鬼?」盧比歐驚訝地看著她,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原本包覆在女孩屍體外的薄冰慢慢融化成水,女孩慢慢爬起,環顧四周後盯著盧比歐,似乎是想確認盧比歐是否有敵意。
「呃...我是盧比歐,你叫...李湘凝(Shannon Lee),對吧?我可以叫你湘凝嗎?」盧比歐打量了女孩全身上下,指著繡在女孩衣服左胸口上的名條問。女孩所穿著的服裝是拉鍊從胸口到胯下的舊式太空服裝,年紀看起來不超過十五歲。
女孩聽到自己名字後點點頭。「好哦,不會說話但聽的懂。」盧比歐喃喃自語。
「你還記得妳為什麼會被冰凍在這裡嗎?」盧比歐再問。湘凝搖搖頭。
「那你知道你父母在哪嗎?」盧比歐試圖問出個什麼,湘凝還是搖搖頭。
「我在想什麼...被冰凍在荒郊野外怎麼可能知道父母在哪...」盧比歐問完對自己提出的問題感到丟臉。
「你餓了嗎?」
女孩點點頭。盧比歐終於得到肯定的答案,微微一笑。
「走吧!我帶你去吃東西。」
湘凝有些猶豫。正在思考著要不要相信眼前這位大叔。
「來啦!我不會咬人啦!但你後面的狼群會哦!」盧比歐站起來,往車子的方向走,試圖降低湘凝的警戒心。湘凝回頭看到原本的狼群在遠處觀察著他們,終於被說服,小跑步跟在盧比歐身後。

17

「我們等等要經過一個檢查站,但不能讓別人知道你的存在,所以你要躲好,好嗎?」盧比歐的車子即將抵達風谷鎮邊境檢查站,他叮嚀著湘凝。湘凝聽到後將身子縮在副駕駛座底下並用一塊布蓋著。
「停車!證件!」守衛攔下盧比歐的車命令著。
「羅素‧蓋勒在嗎?」盧比歐將通行證拿給守衛,並想要靠關係來躲過檢查。
「他下班了。」守衛接過通行證後冷冷地回覆。他邊看通行證邊往副駕駛坐的方向走去。
「不會這麼倒楣吧?」盧比歐在心裡嘀咕著。守衛打開副駕駛座的門,用手電筒照向車內,並將底下的布掀起,發現下面有一灘水和一些雜物。
「你的水打翻了。」守衛冷冷地說,將門關上。
「喔對,想說回家後再清理。」盧比歐雖然不了解這是什麼情況,但心裡鬆了一口氣。
守衛走回原本的位置,對著二樓守衛喊道「開門!」。
「你可以走了。」守衛將通行證還給盧比歐。
「謝啦!」盧比歐接過通行證,一樣沒等鐵門全開就往前開,迫不及待要離開。
離開檢查站後副駕駛座底下的那灘水慢慢變回湘凝的人形。盧比歐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你怎麼辦到的?你是有什麼超能力之類的嗎?」
湘凝點點頭。
「你到底是什麼...」盧比歐自言自語著。

│18

奈歐米在辦公室裡用電腦,此時手機響起,奈歐米看了一眼,是未婚夫威廉‧史密斯的來電顯示,奈歐米沒有理會,繼續使用電腦。
「你不打算接嗎?」一旁的萊恩‧懷特問。
「嗯。」
「怎麼了?跟男友吵架喔?」萊恩‧懷特調侃著。
「閉嘴!」
「好啦,我要回家了,你別待太晚啊!」萊恩‧懷特自討沒趣後起身離開。留下奈歐米獨自一人。
奈歐米見萊恩‧懷特離開後,想哭的情緒再也無法忍耐,崩潰地哭了出來,但她只允許自己宣洩個幾分鐘,等情緒穩定後用手把眼淚擦乾,繼續用著電腦。

第七章

19

風谷鎮除了被山和圍籬環繞以外,跟一般的小鎮沒什麼不一樣,商家主要集中在鎮中心,而盧比歐住的地方位在較為偏遠的山區,是楊老頭暫時租給他的,因此裡頭並沒有太多的擺設。湘凝進到屋內後四處張望,像狗一樣用力的嗅著屋裡的味道,似乎是想找出什麼與自己有關的蛛絲馬跡,但全是陌生的味道。
「你可以隨處看看,我來做晚餐。」盧比歐把方才買的東西放在桌上說著。湘凝沒有搭理盧比歐,因為她的目光被一張照片所吸引。那是一張盧比歐與奧蘿拉的合照。湘凝拿起照片仔細觀看,表情露出些許哀傷。
盧比歐打開冰箱,裡面除了酒以外,沒什麼食物。只好把剛剛在雜貨店買的番茄肉醬罐頭和義大利麵條拿出來。他開火熱鍋,放入橄欖油加熱,再加上蒜頭,炒至金黃色後加入番茄肉醬翻炒,最後再把預先煮好的義大利麵放入鍋內拌炒。這是奧蘿拉生前常做給盧比歐吃的番茄肉醬義大利麵,盧比歐不擅於烹飪,但看久了大概知道作法。然而看與做是截然不同的事情。由於火開太大,原本的香氣轉而變成焦味,等到盧比歐發現時為時已晚,麵條全都燒焦黏在鍋底,盧比歐呆呆看著失敗的料理嘆氣,生氣地把燒焦的『番茄肉醬義大利麵』倒進垃圾桶裡。所幸有多買幾個罐頭,這次盧比歐選擇用微波的方式加熱,並烤了幾塊麵包。
「今晚就先這樣將就一下吧...」盧比歐用抱歉的口吻對湘凝說。湘凝看著食物,又看著盧比歐,似乎是在等他先吃。
「來,先拿一片麵包,然後剝一小塊起來,沾這個肉醬來吃,像這樣。」盧比歐見湘凝遲遲不開動,便示範了一次。湘凝看完後照著做,咬下麵包的那一瞬間,原本無神的眼睛閃閃發亮,彷彿吃到神級和牛似的,開始狼吞虎嚥。
「吃慢點吃慢點,沒人跟你搶。」盧比歐苦笑著。

20

Day 2(案發後第二天/禮拜五)
奈歐米和萊恩‧懷特再度回到案發現場周圍,試圖找出新的線索。
「你昨晚該不會睡在辦公室吧?」萊恩‧懷特邊找線索邊問。
「不行嗎?」
「這案子對你來說有這麼重要嗎?今天不是你最後一天?」
「幹嘛?這麼想要我走?」
「沒有啊,只是看你這個樣子...」
「嘿!你看這。」奈歐米打斷了萊恩‧懷特,蹲下查看發現的足跡。
「這腳也太大了吧?」萊恩‧懷特看著比成年男子還大一倍的腳印說著。
「從那個方向來的。」奈歐米和萊恩‧懷特循著腳印的源頭找去。走了大約十分鐘,在兩人面前的是一排用鐵絲網做成的圍籬。沿著圍籬走的話可以看到不遠處有個哨所。
「腳印到這邊就沒了,一般人應該是跳不出來的。」萊恩‧懷特說。
「除非跳出來的不是一般人。」奈歐米喃喃自語。「你有發現從案發現場到這裡,腳印越來越小嗎?」
「真的耶!」萊恩‧懷特露出驚訝的表情。
「你看第一個腳印,腳趾和腳跟都特別深,往案發現場的腳印則是只有腳趾的腳印,應該是從圍欄跳出來後,開始往案發現場跑步的關係。」奈歐米指著腳印分析著。
「所以到底是誰從裡面跳出來?」
「去問看看他吧。」奈歐米看向不遠處的哨所。兩人沿著圍籬走過去。哨所的保全發現兩人時有點被嚇到,反射性將手放在腰間的槍套上,但發現是一個女人跟男人後就把手移開。奈歐米注意到這個小舉動。
「你好,我是歐森警探,請問這是什麼地方?」歐森秀出識別證給保全看。
「這裡只是能源條製造廠。」保全看了識別證後回答。
「我們方便進去看一下嗎?」奈歐米試探性地問。
「為什麼?」
「這附近發生了兇殺案,你知道嗎?」
「我還真不知道。」
「我們只是進去看一下,例行公事而已。」
「你們有搜索令嗎?沒有的話不能讓你們進去!」保全警覺了起來。
「搜索令正在申請中,可以先讓我們進去看一下嗎?」
「你沒聽到我說的嗎?沒有搜索令的話沒辦法讓你們進去。」保全開始有點不耐煩。
「好吧,那我們晚點再來。」奈歐米說完用眼神示意萊恩‧懷特走回原本的位置。
「你回去申請搜索令,我先潛入進去看看。」奈歐米吩咐著萊恩‧懷特。
「蛤?你瘋了嗎?這樣先斬後奏被局長知道你就完了!」
「我都要離職了你覺得我有在怕嗎?」
「可是...」
「而且這地方明顯很可疑!我問他這是什麼地方,一般人應該會回答『這裡是能源條製造廠』對吧?但他卻回答『這裡『只是』能源條製造工廠。』
「可能只是他講話習慣不同啊!」萊恩‧懷特沒有被說服。
「那我問你,哪個工廠的保全會配槍的?」
「他有配槍喔?那倒是很可疑。」
「他剛剛已經起了疑心了,等申請好搜索令再來,證據早就被他們藏好了。」
「前提是要有證據啊!」萊恩‧懷特還是覺得這個方法不妥。
「相信我,他們一定藏了什麼。反正你快去啦!」奈歐米對於無法順利說服萊恩‧懷特開始有點煩躁。
「好啦!你自己小心嘿!」說不過奈歐米的萊恩‧懷特勉為其難地往回走。

│21

奈歐米拿出隨身武器,用長槍刀片在圍籬上割出一個她鑽得過去的洞,她小心翼翼不讓自己的衣服被鐵絲網勾到,順利爬進去後,前方有一棟建築物,建築物的門是上鎖的,門旁邊有電子門鎖感應器。正當奈歐米研究要如何進去時,她聽到建築物內似乎有人正要走出來的腳步聲,於是她躲到旁邊。一位穿著白袍的男人嗶了卡片後開門走出來準備抽菸,奈歐米趁門還沒關上,偷偷溜了進去。
順利潛入建築物內的奈歐米經過更衣室便隨手抓了一件白袍穿上,開始調查這棟建築物的底細。她經過一些實驗室,裡頭關著一些動物,忽然間她聽到多個腳步聲正跑向她,只好躲進最近的一個房間,進入關上門後她隱約聽到那群人談話的內容,應該是這個設施的保全,正在尋找入侵者。
「嘖!怎麼這麼快就被發現?」奈歐米內心納悶著,但她的目光突然被眼前的監視器畫面牆所吸引。監視器播放著的是突變者被注射病毒,被迫變成感染者的畫面。
正當奈歐米驚訝之際,房間內天花板和牆壁角落突然噴出不明氣體,奈歐米發現是迷魂氣體的時候為時已晚,意識逐漸模糊,最後昏倒在地。

第八章

22

奈歐米醒來後,發現自己被綁在審問室的椅子上,此時一個身材魁武,穿著西裝的男人和一位穿著保全制服的男人走了進來。
「歐森警探,我是本設施的保全主管-傑克‧包恩(Jack Bourne)請問你大駕光臨有何貴幹?」
「你知道我是警察還敢把我綁在這?」
「我只是盡忠職守而已。不是每個警察都是好人的,更何況考慮到你是不請自來這點,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黑警呢?」保全笑笑地說著。
「是喔?那你可以賄絡我看看啊?」
「我幹嘛賄絡你?我們並沒有做任何違法的事情不是嗎?」
「我都看到了好嗎?」
傑克‧包恩微笑的表情稍微消失了一下,但又馬上恢復。
「眼見不一定為憑,你有任何證據嗎?」
「好啦!那些都不重要,我來這裡是為了調查一個失蹤女孩,你看過我手機對吧?裡面有那個女孩的照片,你有看過那個女孩嗎?」奈歐米因手裡沒有證據,只好換個方式。
「沒有。」傑克‧包恩微笑但冷漠地回覆。
「沒有?你要不要再仔細看清楚一點?」
此時傑克‧包恩手機響起。「我是包恩。」「讓他進來。」傑克‧包恩簡短地回覆後掛上電話,眼睛不斷打量著奈歐米。
「解開她的手銬。」傑克‧包恩沉默了幾秒後,命令身旁的保全。
「算你們識相。」被解開手銬後的奈歐米輕撫著手腕念著。此時審問室的門打開,進來的是萊恩‧懷特。
「歐森警探,你還好嗎?他們有對你怎樣嗎?」萊恩‧懷特緊張地問道。
「我沒事,拿到搜索令了嗎?」
「拿到了,但你闖入私人土地在先,我們先離開再說。」傑克‧包恩小聲地在奈歐米耳邊說。
「你們可以離開了,我們暫時不追究歐森警探擅闖私人領土的責任。」
奈歐米雖然心有不甘,但暫時也沒別的辦法。她將名片遞給傑克‧包恩。「以防萬一你想到什麼。」
「好的。」傑克‧包恩收下名片。
「你不打算給我你的嗎?」
「我們這種小人物沒有名片的。」傑克‧包恩面不改色,依然維持著那令人不舒服的微笑。奈歐米注意到他西裝左胸口上別著一個城堡的別針,沒再多說什麼,邊瞪著傑克‧包恩邊離開。

23

「剛剛真的是有夠驚險!你有查到什麼線索嗎?」萊恩‧懷特邊開車邊問道。
「我看到他們在用突變者做人體實驗。」
「什麼?怎麼可能?你有拍下來嗎?」
「沒有,來不及。就算拍下來也早就被他們刪掉了。我太大意了。」奈歐米無奈表示。
「那這條線索不就斷了...」
「那倒不一定。你有看過這個logo嗎?」奈歐米拿出紙和筆,把剛剛在傑克‧包恩西裝上看到的那個別針畫下來。
「沒耶,是剛剛那些保全的嗎?」
「嗯。」沒有得到答案的奈歐米陷入沉思。萊恩‧懷特看了她一眼沒有說話。

24

盧比歐把車停在餐廳後門方,因為還沒開始營業,所以盧比歐帶著湘凝走後門,後門沒有鎖。
「嘿!巴比!你在嗎?」盧比歐進入後大聲地問著。
「盧比歐?」一個身材肥胖的男人從廚房裡探頭出來。
「對啦!我們肚子餓了!」
「『我們』?」此時巴比才注意到盧比歐身邊的湘凝。湘凝不好意思地揮手打招呼。
「哇喔!這是誰啊?」巴比露出笑容。
「她叫湘凝,事情有點複雜,吃飽了再跟你解釋。」
「嘖!沒有我你一定會餓死!」巴比雖然抱怨著,但其實能夠幫到盧比歐,他內心是開心的。
巴比迅速地做了培根蛋漢堡給他們,湘凝狼吞虎嚥地吃著。
「嘿嘿嘿!吃慢點!你會噎到啦!」盧比歐叮嚀著。
「好好吃喔!」這句話突然從湘凝口中說出。
「所以你會說話啊?」盧比歐驚訝著。
「我會啊,只是我變成水的話會暫時忘掉一些事情。有時候會忘記怎麼說話。」湘凝邊舔著沾到起司的手指邊說。
「那你現在想起來怎麼說話是因為吃了東西嗎?」
「這樣說起來,好像是耶。」湘凝思考了一下說著。
「可是昨天晚上不是也有吃東西?」
「可能吃不飽吧。」湘凝傻笑著。
「那你怎麼會有那個...什麼能力來著?」
「我也不知道。我有記憶以來就有變成水的能力了。」
「所以你可以整個人變成水?」
「嗯。我也可以操控水。」湘凝用能力把水杯裡的水變成一隻手的形狀對盧比歐揮手。
「好厲害!」盧比歐有點興奮。
「你接下來有什麼打算?她父母應該很著急在找她吧?」巴比從廚房裡走出來問道。
「我沒有父母。」
「每個人都有父母啊。」巴比說。
「可是我沒有。」說完低頭繼續吃漢堡。巴比和盧比歐一時不知該回什麼。
「沒關係,你可以暫時待在我那。之後再看看。」盧比歐安慰著湘凝。
「謝謝你。」
「不過巴比,要麻煩你先幫我照顧她一下,我得去警局做個筆錄。」盧比歐轉頭拜託巴比。
「你才剛出獄又惹了什麼事?」
「什麼『又』?只是剛好發現兇殺案現場而已啦。」盧比歐無奈地說。
「靠!你也太倒楣了吧?」
「我等艾莉諾來再走。怕你一人沒辦法照顧她。」
「她馬上就來啦!沒關係你快去快回啦!」
「你待在這可以嗎?」盧比歐轉頭問湘凝。
「有東西吃就可以。」湘凝看著巴比暗示他還想要吃。
「我會把帳記在你頭上的。」巴比轉頭對盧比歐說。
「好啦好啦!」盧比歐起身準備離開。
「記得要回來接她哦!我可沒辦法養兩個小孩。」巴比叮嚀著。
「兩個?」盧比歐不解。
「艾莉諾懷孕了。」巴比開心地分享這個喜訊給盧比歐。
「恭喜啊!」盧比歐聽到後給巴比一個大大的擁抱。

第九章

25

萊恩‧懷特開車載著奈歐米正要回警局,途中奈歐米忽然發現有個奇怪的身影快速衝進不遠處的森林裡。
「停車!那邊好像有什麼東西!」奈歐米急喊著。
「什麼東西?」萊恩‧懷特立刻煞車。
「你待在車上!」奈歐米丟下這句話就下車跑向森林。她聽到兩個不同的嘶吼聲,其中一個似乎在哀嚎著,她尋著聲音跑去,發現一隻感染者正在啃食另一隻感染者。
「救...我...」被啃食的感染者看到奈歐米後對她求救,奈歐米頓時呆住,因為據她所知,感染者皆已喪失語言能力。奈歐米的直覺告訴她必須得救下這隻感染者,於是拿出長槍,往正在啃食的感染者投擲過去,感染者閃避不及,一槍斃命。
「你是誰?」奈歐米走到會說話的感染者身旁問。
「我...沒有...殺...那...那對...孩子...」感染者奄奄一息地說著。
「你說什麼?你知道女孩在哪嗎?」奈歐米可以確定這隻感染者與安雅‧比斯利的失蹤有關,立刻蹲下想聽清楚牠的話。
「歐...」
「歐?我是歐森警探!你怎麼知道我?」
感染者話沒說完,忽然間一把斧頭飛過來把感染者的頭劈成兩半,感染者當場死亡。奈歐米被這突如其來的攻擊嚇到,立刻往旁邊翻滾並拔起長槍做出防禦姿態。只見一個身材魁武的男人慢慢走過來,什麼都沒說,把陷在感染者頭骨中的斧頭拔了起來。
「你是誰還有你他媽在幹嘛?」奈歐米有點驚魂未定,因為那斧頭差一點就劈到她。
「不客氣哦!」男人看了奈歐米一眼回道。
「回答我!」奈歐米將長槍指向男人。
「NI9,麥克‧蘇利文探員。你是?」男人將證件拿出來給奈歐米看。
「歐森警探。NI9來這幹嘛?」奈歐米也將證件拿出來。
「我收到情報這附近有感染者出沒,結果就被我遇到。倒是你在這幹嘛?」
「不關你的事,你沒看到我剛剛在跟他說話嗎?」
「你在跟感染者說話?你在跟我開玩笑吧?」麥克‧蘇利文噗哧地笑了出來。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謬,但他正要告訴我線索就被你殺了!」
「感染者不但會說話,還會告訴你線索?你們警察就這種程度?」麥克‧蘇利文對於奈歐米的態度越來越輕浮。
「你他媽靠北喔!」奈歐米無法反駁,但已無法克制住心中的怒氣,用槍尾攻擊麥克‧蘇利文。
「等等,你好眼熟。那個武器,你是不是以前待過NI0?」麥克‧蘇利文用斧頭擋下奈歐米的攻擊。
「根本沒有那個單位!」
「不不不!是你!我記得妳!你就是那個經不起任務考驗而崩潰然後被迫接受心理治療的那個探員對吧?」
「你認錯人了。」對於自己的過去被一個陌生人這樣大剌剌地質問,奈歐米頓時不知所措,只能用否認來逃避。
「我不會認錯人的,每個人的臉我都過目不忘。」
奈歐米瞪著麥克‧蘇利文,沒有再回話,此時萊恩‧懷特跑了過來。
「現在是什麼情況?他是誰?」萊恩‧懷特試圖稿清楚現場的狀況。
「叫鑑識組過來。」奈歐米冷冷地吩咐萊恩。
「想都別想,這是NI9的現場了。」麥克‧蘇利文原本輕浮的口氣變得嚴肅起來。
「這是我的現場!」奈歐米一直被麥克‧蘇利文干擾,越來越憤怒。
「哦真的嗎?我現在就打給你們局長,你可以問看看他啊。」麥克‧蘇利文一臉自信地預設這場爭論最後的贏家是他,拿起電話撥打。
「喂?我是NI9的麥克‧蘇利文。我現在在感染者出沒的現場,不過有一位歐森警探堅持說這是警方的現場。」
「讓我跟她說。」局長在電話那頭回覆著。麥克‧蘇利文將電話拿給奈歐米。
「局長!這個現場是我的!」奈歐米不爽地接過電話。
「不管怎樣,有感染者的現場就交給NI9!」
「局長!他正要講出關鍵線索...」奈歐米對著電話那頭的局長解釋,但被局長打斷。
「奈歐米!你給我聽好!接下來那邊由NI9接手,你不要管!」
「可是...」
「沒有可是了!你快點給我回來!報案的人來做筆錄了!」局長說完掛上電話。
「操你媽的...」奈歐米咒罵著。
「就說吧。」麥克‧蘇利文一臉得意。

│26

盧比歐坐在警局走廊上的椅子,等待奈歐米回來做筆錄。一個員警經過看到他,停下腳步向他搭話。
「盧比歐?你在這幹嘛?」員警驚訝地問。
「米契?沒事啦!昨天拜託你的那件事怎麼樣了?」盧比歐抬頭。
「我到現場後一個鬼影都沒有啊。」
「幹!那個人渣!」盧比歐對於韓森沒有被繩之於法感到憤怒。
「有他的照片嗎?我們可以發通緝令。」
「算了他不重要,他遲早會有報應!」盧比歐打算自己處理這件事,但忽然又想起另一件事。「對了,最近除了安雅‧比斯利以外有其他失蹤女孩嗎?」
「這幾天是沒有,怎麼了?」
「我發現一個穿著舊式太空衣的女孩。」
「什麼鬼?太空衣?」
「嗯,就以前的那種。我想查一下她的身分。」
「我可以把現有的倖存者名單傳給你,你比對看看。」
「謝啦!」
「盧比歐,抱歉久等,這邊。」此時奈歐米回到警局,指引盧比歐到偵訊室做筆錄。
「麻煩你再把事發經過說一次。」兩人坐下後,奈歐米按下錄音機的錄音鍵。
「那天晚上我工作完後開車回風谷鎮...」

│27

約莫十分鐘後,奈歐米和盧比歐走出偵訊室。
「謝謝你抽空來做筆錄。」奈歐米禮貌性地對盧比歐道謝。
「咦?你們結束了?」萊恩‧懷特拿著一杯咖啡走過來。
「你去哪了?」奈歐米問。
「我去...」
「算了,我不想知道。快點!要出發了!」奈歐米催促著萊恩‧懷特後轉身離開。
「嘿!可以幫我拿一下嗎?」萊恩‧懷特用手肘碰一下盧比歐的手臂。盧比歐沒多想便接過萊恩‧懷特手中的咖啡。
「我知道不是你幹的。」萊恩‧懷特邊蹲下綁鞋帶邊說。
「是喔?為何?」
「直覺!謝啦!先走了!」綁完鞋帶的萊恩‧懷特站起來,接過咖啡後小跑步追上奈歐米。

第十章

28

奈歐米和萊恩‧懷特再度拜訪比斯利家,試圖找到新的線索。
「請問安雅失蹤前有沒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嗎?」奈歐米問。
「沒有啊,跟平常沒兩樣。」潘蜜拉‧比斯利想了一下回覆。
「她有跟你們提過要去風谷鎮嗎?」
「風谷鎮?她應該不會去那種地方才對...」吉米‧比斯利聽到風谷鎮三個字後露出驚訝的表情。
「她會不會是要去拍什麼東西?」潘蜜拉‧比斯利轉頭問吉米‧比斯利。
「拍東西?」奈歐米問。
「她對於影像創作很有興趣。」潘蜜拉‧比斯利回道。「我記得她的老師好像還借了一台攝影機給她。」
「方便給我老師的聯絡方式嗎?」雖然不是什麼重大的線索,但至少有個方向,奈歐米內心是這樣想的。

29

「請問葛林教授的辦公室在哪?」奈歐米和萊恩‧懷特來到學校,隨便抓了一個學生來問。學生指了個方向,兩人朝辦公室走去。
「請進!」莎賓娜‧葛林正在辦公室內看文件,聽到敲門聲後提高音量回覆著。
「葛林教授,我是歐森警探,這位是萊恩‧懷特警官」奈歐米秀出證件。
「你們剛在電話中說要問關於安雅的事?」
「是的,想問一下安雅有跟你提起她為什麼要去風谷鎮嗎?」
「是我建議她去的,怎麼了嗎?」
「你這麼建議的理由是?」
「安雅對於突變者人權議題很有興趣,這也是她找上我的原因。」
「所以你是突變者還是你在研究這個議題?」
「我是突變者。」莎賓娜‧葛林猶豫了一下,但還是坦承了自己的身分。
「但你在這教書...」萊恩‧懷特有點驚訝地問。
「州政府會雇用表現良好的突變者,這也包含在州政府與瑪莉亞‧薩林爵簽訂的自治區條約裡,保障突變者在自治區外也享有工作權。」莎賓娜‧葛林解釋著。
「原來如此。」萊恩‧懷特一副長知識了的表情。
「不好意思,我可以問一下安雅還好嗎?為什麼你們要問她的事?她惹上什麼麻煩嗎?」莎賓娜‧葛林露出擔心的表情。
「她沒有惹上什麼麻煩。」
「因為是我告訴她現在風谷鎮是開放的,任何人都可以去,或許她可以在那邊訪問到適合的受訪者。如果她觸犯到什麼,我願意為她承擔責任。」
「其實安雅失蹤了,我們正盡力在找她。」奈歐米思考了一下,還是決定透露一些訊息或許對案情有幫助。
「什麼?怎麼會?」莎賓娜‧葛林原本就擔心的表情顯得更沈重。
「我們在風谷鎮邊境找到她的背包,你有沒有想到其他可能跟她失蹤有關的資訊?任何資訊都有幫助。」
「呃...攝影機!我借了一台攝影機給她,你們有找到嗎?或許她有拍到什麼也說不定!」莎賓娜‧葛林很努力地想要提供線索。
「我們目前沒有找到攝影機,不過謝謝你提供的線索,我們會再去現場搜索。這是我名片,如果有想到任何事情,打給我。」奈歐米把名片遞給她。
「葛林教授,這樣問可能有些失禮,但突變者有沒有可能在政府不知情的情況下混在人群裡?」奈歐米和萊恩‧懷特準備離開,奈歐米忽然想起什麼,回頭問道。
「法律上是不允許的,在自治區外工作的突變者都需要有工作證,也就是說我們突變者的身份是被公開的。但你知道,難免會有漏網之魚。」
「這會困擾你嗎?公開身份這件事。」
「一開始滿不習慣的,但漸漸大家也比較能夠接受。」
「謝謝你,葛林教授。」
「那個...歐森警探...」
「嗯?」
「拜託你一定要找到她。」
「我盡力而為。」
兩人走出辦公室後,奈歐米忽然覺得一陣噁心反胃感,立刻用手摀住嘴巴,衝到廁所去吐,但因為沒吃什麼東西,只能一直乾嘔。她用手接水漱了幾次口,用手將嘴角的水抹掉,看著鏡子。
「上個月沒來,該不會...」本來應該是該高興的事情,現在卻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你早上是吃了什麼?」奈歐米從廁所走出來後,萊恩‧懷特問。
「吵死了。」奈歐米依然不回覆自己私生活的問題。

30

奈歐米和萊恩‧懷特再度來到案發現場附近,希望能找到遺漏的攝影機。
「上次搜過不太可能漏掉那麼大台的攝影機吧?這根本大海撈針...」萊恩‧懷特嘀咕著。
「別抱怨了!線索不會自己跑出來!」奈歐米往萊恩‧懷特的反方向搜索。
「嘿!我找到這個!」萊恩‧懷特戴著手套用食指和拇指拎起一個刀柄。
「武器的柄?」奈歐米走過去查看。
「上次只找到刀片,這應該是那個刀片的刀柄。」萊恩‧懷特順勢把刀柄裝到證物袋裡。
「你幹嘛隨身帶證物袋?」
「這樣就不用等鑑識組來啊。很聰明吧!」萊恩‧懷特露出他那得意的傻笑。
「那你先把它帶回去給鑑識組吧。我留在這繼續找攝影機。」
「你確定?那你待會怎麼回去?」
「我自己想辦法。證物袋留幾個給我。」
「啊,我只有一個耶...」
「你只帶一個?」
「匆匆忙忙出發隨手拿的。」萊恩‧懷特搔了搔他的頭。
「算了!你快回去吧!」奈歐米嘆了口氣。
「好哦,那我先走了。」奈歐米看著萊恩離去的背影後,回頭繼續找,但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攝影機,不過卻發現了一個令她驚訝不已的證物。

第十一章

31

盧比歐開著車要回風谷鎮,他猶豫了很久,終於還是拿起手機撥號。
「傑克森鎮社會局您好,現在是下班時間,請於隔天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來電,如有急事請於嗶聲後留言。」電話那頭傳來女聲的語音信箱,盧比歐正在猶豫要不要留言時,他看到奈歐米走在路上,於是沒有留言就把電話掛了,並把車開到奈歐米旁邊,搖下車窗。
「要載你嗎?」盧比歐問。
「謝啦!」奈歐米想了一下,還是接受了盧比歐的好意,打開車門坐進副駕駛座裡。
「去哪?」
「最近的汽車旅館。」
「為什麼要住汽車旅館?」
「我不想把案子帶給我的情緒帶回家裡。」
「你的司機呢?」
「他拿證物先回警局了。」
「找到什麼嗎?」
「你別想再套我話!」奈歐米對於先前被盧比歐套出安雅‧比斯利的事情還是耿耿於懷。
「我只是找話題聊而已。所以我還沒擺脫嫌疑人的身份就是了。」
「我只是公事公辦。」
「理解!」盧比歐說完,兩人都沒再多說什麼。
「所以你現在在做什麼工作?」奈歐米無法忍受沉默太久,率先開口。
「你是警察,我不能跟你說。」
「幹嘛講的好像自己是賊一樣?」奈歐米沒好氣地問。
「你就當我是自由業好了,如果你需要司機,我也是可以提供這項服務的。」
「這麼巧,剛好明天需要。」
「那就一言為定!明天早上8點到巴比餐館等我。就在汽車旅館旁邊而已。」
「附近有藥局嗎?」
「有啊,你不舒服喔?」盧比歐好奇地問。
「我會認床。放我在藥局下車就好,我自己再走去汽車旅館。」
「沒問題。」
盧比歐把車停在藥局前,奈歐米下車。「車錢明天一起算給你!」
「明天見!」盧比歐說完便把車開走。奈歐米走進藥局裡。
「我們要打烊囉!」看到奈歐米的藥師正在準備關店。
「抱歉!我只要買一個東西就好。」
奈歐米從藥局走到到汽車旅館辦完住房手續後,立刻進到房間廁所,把買來的驗孕棒拆開來做測試。幾分鐘後,奈歐米坐在馬桶上,看著驗孕棒上呈現的兩條線,眼淚忍不住又留了下來。放在床上的手機不斷地響了又停,響了又停,全都是未婚夫打來的,手機鈴聲在空蕩蕩的房間裡顯得格外刺耳。

32

Day 3(案發後第三天/禮拜六)

早上六點多,盧比歐被屋外的嬉鬧聲吵醒,他走到窗邊看,發現湘凝正在跟松鼠玩耍,他露出許久不曾出現在他臉上的祥和表情。
「怎麼了?」湘凝注意到盧比歐後問他。
「沒事!肚子餓了嗎?走吧!」
盧比歐帶著湘凝來到巴比餐館,發現奈歐米已經坐在裡面了。
「我不知道你有個女兒呢!」奈歐米看到湘凝後對盧比歐說。
「因為我本來就沒有啊!你怎麼這麼早就到了?」盧比歐想轉移話題。
「我跟老闆說你的名字他就讓我先進來了。」
「我不是問你這個。」
「我也沒有要回答你的意思。」
「喔,隨便!她是我朋友的孩子,託我照顧一下。」盧比歐隨便編了個理由。
「你朋友是誰?」湘凝轉頭問盧比歐。
「噓!」盧比歐見湘凝沒有配合他,立刻做出要她別說話的手勢。
「你很不會說謊耶!」奈歐米偷笑。
「阿你眼睛那麼腫,你昨晚是哭了多久?」盧比歐虧了回去。
「關你屁事!」被發現哭過的奈歐米有點惱羞成怒。
巴比從廚房走出來,感覺到氣氛不太對。「現在是什麼狀況?」
盧比歐和奈歐米兩人都把頭撇開不說話,湘凝則是聳聳肩表示她也不清楚。

33

巴比陸續將餐點端上桌,自己又再進廚房備料。
「所以等等要載你去哪?」盧比歐邊吃邊問奈歐米。
「回警局。」
「沒別的線索要查?」
「說到這個,你認識葛林教授嗎?」奈歐米忽然想起這件事。
「莎賓娜‧葛林?我們從小就認識了。」
「你從小就住在風谷鎮裡?」
「是啊,怎麼了?」
「我以為薩林爵家族只是管理風谷鎮,但不住在裡面。」
「好像很多人都這麼以為。但我們的確是住在風谷鎮裡。」
「你們關係如何?」
「我跟莎賓娜本來在一起,但我媽反對我跟突變者交往,所以硬把我們拆散。」
「怎麼拆散?」
「我15歲那年她把我送去軍校。」
「所以你曾經是軍人?」
「不算是,後來我被NIA的人招募,加入NI3。」
「那你不就擅長蒐集情報和分析?」
「一般人不會知道NIA各處負責的職責,你怎麼會知道?」
「因為我也曾經是NIA的一員。」
「真假?哪一處?」
「這我就不方便說了。」
「那怎麼後來會轉調警察?」
「因為他們說我有病。」
「蛤?」
「那不重要。倒是你現在為何淪落到當我司機?」
「因為我殺過人。」
「蛤?我知道你坐過牢,但不知道是因為...」
「那也不重要啦。吃飽了就走吧!開過去要一段時間呢!」盧比歐不想要談這件事,於是站起來催促著奈歐米和湘凝。
「可是我還沒吃完...」湘凝對盧比歐說。
「好啦我不問就是了,你讓她慢慢吃啦。」奈歐米要盧比歐讓湘凝好好吃飯。盧比歐只好慢慢坐下。

第十二章

34

「我可以問她案件的事嗎?」吃完早餐後,盧比歐開車載著奈歐米和湘凝。奈歐米本來覺得從湘凝那得到線索的機會不大,不過索性還是徵求盧比歐的同意。
「你問啊。」
「湘凝,你有沒有看過這個女孩子?」奈歐米把照片拿給湘凝看。
「有!」湘凝盯著照片看了許久後,點頭回覆著。這個答案讓盧比歐和奈歐米都感到驚訝。
「在哪裡看過?」奈歐米問。
「在湖裡。」
「湖裡?你怎麼會在湖裡看過她?」
「我也不知道,但我記得我在湖裡看過她。」
「到底怎麼回事?」奈歐米轉頭問盧比歐。
盧比歐猶豫了一下。「你得答應我不能跟其他人說。」
「好!告訴我!」
「我是在山丘上的雪地裡發現她的,因為當時我不知道失蹤女孩長怎樣,那天才會跟你要安雅的照片想確認是不是她。」
「然後呢?」
「她那時是被冰凍的狀態,我本來以為是被凍死的,結果後來冰自己融化,她也醒了過來。」
「這是什麼科幻小說情節。」
「我也覺得不可思議,反正她似乎是擁有可以操控水的能力。」
「操控水?」
「嗯,可以將自己身體變成水,也可以操控附近的水。」
「那她到底怎麼會在湖裡看到安雅?」
「之前讀過一篇文章,內容是在研究「水有記憶」這件事。如果文章的理論是對的,那代表湘凝跟湖水共享記憶,或是說可以擷取湖水的記憶,這樣的話安雅‧比斯利很可能凶多吉少。」
「你有地圖嗎?」奈歐米問。
「裡面有。」盧比歐指著副駕駛座前方置物箱裡。奈歐米打開並拿出地圖快速尋找。
「案發現場附近五公里的確有一個湖!載我過去!」
「這個時候我倒是希望那篇文章是錯的。」盧比歐有不好的預感,急採油門。
「我是歐森,我要申請湖底搜索!」奈歐米拿起手機打回警局。

│35

一組搜救人員從湖裡打撈出一個用黑色塑膠袋包起來的物體。所有人面色凝重地看著這個物體,搜救人員用剪刀把塑膠袋剪開,裡頭是一具被綁著石頭的膨脹女屍,臉部浮腫程度已無法辨識身分,但奈歐米和盧比歐都心知肚明死者的身分。
「確認死者的身份了嗎?」萊恩‧懷特趕到現場後問奈歐米。
「還沒。」奈歐米面無表情地回。
萊恩‧懷特看到屍體的狀況後乾嘔了幾下。
「湘凝,除了這個女孩以外,你有看到其他人嗎?」奈歐米走到湘凝身旁問。
「我只看到一艘小船,但我看不到上面的人。」
「應該是兇手坐船到湖中央將屍體丟進湖裡。」盧比歐猜測著。
「我會在這附近調查一下,你們可以先離開,晚上再請你來警局接我回旅館可以嗎?」奈歐米對盧比歐說。
「好,晚點見。」盧比歐說完帶著湘凝離開現場。
「是說你怎麼找到屍體的?」萊恩‧懷特問。
「直覺。」
「蛤?」
「那邊有租船店,我們去調查一下。」奈歐米指著不遠處的店家。

│36

由於租船店的門上鎖著,奈歐米和萊恩‧懷特兩人在店周圍徘徊,看有什麼線索,此時一台車停到店門前,車主下車看到兩人感到驚訝。
「請問你是老闆嗎?」奈歐米問。
「我是啊,怎麼了?怎麼那麼多警察?」老闆年約四十幾歲,綁了個馬尾。
「我是歐森警探,這位是萊恩警官,請問你有監視器錄影檔案嗎?」
「有啊!不過前天不是已經給你們了?」
「我們已經有人來過?」奈歐米驚訝地問。
「其實我還有備份啦,我可以找給你們看。」老闆打開門讓兩人進到店裡。
「來拿的警察有表明他的身分嗎?」
「好像叫...羅伯特之類的,我不記得了。」老闆打開電腦邊找檔案邊回覆。
「有了!」老闆把電腦螢幕轉過去給兩人看。監視器拍到兩個小偷闖入店裡拿了鑰匙就離開。
「因為前天我發現我的船好像有被開過,所以我就調監視器看,結果發現有兩個小偷跑進來。」
「所以你報了案,然後那個叫羅伯特的警察來拿走監視器影像的檔案?」奈歐米看著畫面問。
「沒錯,但我這人疑心病比較重啦,所以我騙他我沒有備份,但其實我有。」
「那他還有說什麼嗎?」
「沒啊,拿了就走,也沒有要調查或是採集什麼指紋之類的,我就覺得很奇怪。」
「有他來拿走檔案時的錄影嗎?」
「有,這邊。」老闆點開檔案。
「不覺得跟這個小偷的身形有點像嗎?」奈歐米看著螢幕問。
「他身形是滿高大的,但有點胖就是了。」老闆說。
「我覺得還好耶,這種身形的人滿多的。」萊恩‧懷特看著螢幕說。
「我們局裡沒有叫羅伯特的警察。如果是別的單位的人,為什麼要來拿走這個檔案?」奈歐米問萊恩‧懷特。
「這樣說的確是有點可疑啦。」
「麻煩你把檔案複製一份給我。」奈歐米對老闆說。
「好的!」
「那個身形你不覺得很眼熟嗎?」兩人從店裡走出來後,奈歐米問萊恩‧懷特。
「什麼?誰?」
「NI9的麥克‧蘇利文。」

第十三章

│37

吉米和潘蜜拉‧比斯利接到奈歐米的通知後立刻趕到停屍間,驗屍官讓兩人確認屍體後,潘蜜拉‧比斯利受不了刺激,雙腿發軟跌坐在地,吉米‧比斯利扶著她,但兩人再也忍不住悲傷,抱在一起大哭。盧比歐和湘凝在走廊上看到這一幕,湘凝慢慢牽起盧比歐的手,默默地看著他們流淚。
奈歐米讓吉米和潘蜜拉‧比斯利待在安雅身邊,自己先走出來撥電話。
「你說什麼?已經被革職了?」奈歐米驚訝地問。
「我們也沒有接到要處理感染者屍體的通報,現在是什麼情況?」電話那頭的小姐不解地問。
「幹!」奈歐米氣急敗壞地掛上電話。
「怎麼了?」萊恩‧懷特問。
「你跟前同事還有聯絡嗎?」奈歐米沒有理會萊恩‧懷特,轉頭問盧比歐。
「你想查什麼?」
「麥克‧蘇利文。」
「為何要查NI9的人?」萊恩‧懷特不解。
「他根本不是NI9的人!他耍了我們所有人!」奈歐米依然止不住心中的怒火。

│38

盧比歐開車載著奈歐米和湘凝要回汽車旅館,湘凝在後座睡著了。
「你還好吧?」盧比歐感受到奈歐米的情緒。
「我只是氣自己怎麼那麼笨。」
「相信人並不是一件需要自責的事。」
「身為警探,我覺得需要。」
「還有其他線索嗎?」
「你有看過這個logo嗎?」奈歐米拿出先前畫下來的logo給盧比歐。
「畫得好爛。」盧比歐笑了笑。
「誒!會不會聊天啊?」
「堡壘保全股份有限公司。」盧比歐收起笑容。
「蛤?你真的看過?」
「大概十年前他們大量招募NIA各處的人,所以NI3介入調查過他們。不過後來還沒查到什麼就被NI9處長壓下來了。」
「堡壘保全跟NI9到底有什麼關係?」
「關鍵不在堡壘保全本身,而是堡壘保全的客戶。」
「他們的客戶是誰?」
「歐迅生技。當時在調查堡壘保全的時候發現,他們的客戶只有歐迅生技。」
「通常保全公司的客戶不都是各種行業都有嗎?」
「嗯,所以可以合理推測,歐迅生技和堡壘保全的負責人可能是同一人,或是有關係的人。其實歐迅生技包含在歐迅集團底下,除了生技以外,還有歐迅科技,歐迅建設等。」
「那為何唯獨保全這一塊要另外拉出來設立一個公司?」
「應該是為了掩人耳目吧?畢竟牽扯到招募NIA人員。」
「他們有招募你嗎?」
「沒有,薩林爵家族跟歐迅集團的關係不是很好。」
「歐迅...生技...等等!原來牠臨死前不是在叫我名字,而是歐迅生技!」
「誰死了?」
「一個會講話的感染者。」
「感染者都喪失語言能力了,如果他還會講話,代表還處在突變者對抗病毒的狀態。」
「所以他是從歐迅生技裡逃出來的...」奈歐米喃喃自語。「逃跑的突變者,變成感染者的丹尼‧沃許,鍍銀武器,麥克蘇利文,船,安雅被棄屍,那這樣似乎就合理了。」
「丹尼‧沃許是我發現的那個男孩嗎?他變成感染者?」
「嗯,這算案外案了。」
「這案子到底牽扯了什麼...」
奈歐米忽然感到反胃。「你可以靠邊停一下嗎?」
「蛤?怎了?」
「靠邊停就是了!快點!」
盧比歐將車停靠在路邊,奈歐米不等車完全停止便立刻衝下車嘔吐。盧比歐驚訝地看著奈歐米。吐完後的奈歐米用衛生紙擦了擦嘴角,慢慢走回車上。
「我只是吃壞肚子而已。」
「我什麼都沒問。」
「湘凝的事你要怎麼處理?」抵達汽車旅館後,奈歐米下車前問盧比歐。
「我還不知道。」
「如果你要領養她,我可以幫你申請。但前提是你想要,而且你的經濟狀況允許的話。」
盧比歐沒有回答。
「你想一下吧。明天見!」奈歐米說完便下車。
盧比歐看著奈歐米離去並進到房間裡後,思考了一下,拿起手機打給社會局。

│39

Day 4(案發後第四天/禮拜日)

奈歐米起床後又感到一陣噁心,因為昨晚沒吃什麼東西,但還是怕吐出些什麼,只好衝到馬桶旁乾嘔。等到不適感稍微退去後,從菸盒裡拿出一根菸叼在嘴裡,但想了一下,又把菸塞回菸盒裡。
盧比歐和湘凝率先抵達巴比餐館。
「奈歐米呢?」湘凝進到餐館後沒看到奈歐米。
「女人總是需要點時間打扮一下。」盧比歐隨口回了一個不是答案的答案。
「所以我以後也會需要打扮嗎?」
「你已經很可愛了不需要。」盧比歐敷衍著。
「真的嗎?可是我也想要試著打扮看看。」
「那等等叫奈歐米教你。」
此時有人在門口敲門。巴比聽見後有點不耐煩地去開門。
「不好意思我們還沒開始營業...」巴比打開門,站在門後的是穿著西裝的一男一女。
「你好,我們是社會局的社工。」女人先開口表示身分。
「社會局?」
「我們收到通報說這裡有走失的女孩?」
「喔對!進來吧!」巴比這才意識到應該是盧比歐通知的。
兩位社工進到店裡,看到坐在窗邊座位的湘凝,便主動上前打招呼。「你在這啊!」
湘凝見對方較為主動,顯得有點緊張。
「沒事沒事,我們是來幫你的!你叫什麼名字呢?」女社工見狀,急忙表明自己沒有惡意。但湘凝只是盯著她看沒有回答。
「她叫湘凝。」盧比歐見湘凝不說話,便替她回答。
「你是通報的盧比歐先生對吧?」
「嗯。」
「我叫潔莉,來這是給你的禮物。」潔莉邊說邊從包包裡拿出一個兔耳朵造型的髮箍,直接幫湘凝戴上。
「你們效率真快,我以為你們非上班時間是不工作的呢。」盧比歐問。
「我一上班聽到留言就馬上趕過來了。你看!好可愛喔!」潔莉看著戴著兔耳朵髮箍的湘凝,滿意地說著。
「今天不是禮拜天嗎?」盧比歐繼續問。
「因為最近事情比較多所以加班,剛好就聽到你的留言了。」
「我可以看一下你的證件嗎?」盧比歐開始起了疑心。
「當然可以啊。」潔莉說完後在兔耳朵髮箍上按了一下,湘凝突然像是被電到一樣昏倒。
「你她媽做了什麼?」盧比歐立刻站起來掏出槍指著潔莉,然而這個舉動驚動了男社工,男社工也立刻拿槍指著盧比歐。
「什麼樣的社工會帶槍啊?」盧比歐冷冷地問。
「把槍放下!」男社工命令盧比歐。
「你才把槍放下!」巴比從吧台下拿出一把散彈槍瞄準男社工。
「好了!你們都冷靜好嗎?」潔莉試圖緩和局面。
「你們到底是誰?」盧比歐問潔莉,正當盧比歐視線看回潔莉的同時,他聽到一發消音的子彈擊出,他轉頭發現巴比已倒地,是第三個人從店外開槍殺了巴比,盧比歐還來不及做出反應,就被原本拿槍指著他的男社工一槍開在額頭上,盧比歐也應聲倒地。
「你們幹嘛殺人啊?」潔莉大叫。
「上面交代不能留活口。」第三個人從店外走進來,竟然是麥克‧蘇利文。
「喂!有人來了!」殺了盧比歐的男社工從窗戶發現有人正從遠處走過來。
「嘖!湯米!潔莉!先撤!」麥克‧蘇利文命令著兩人。

第十四章

40

巴比的老婆艾莉諾把車停好後,下車發現店門的玻璃上有個小破口,覺得不對勁,急忙跑進店裡,只見巴比一動也不動地躺在地上,艾莉諾嚇得大叫。正從汽車旅館走向餐館的奈歐米聽到尖叫聲,立刻跑了過去。艾莉諾抱著巴比的屍體大哭著,奈歐米環顧四周,發現盧比歐兩眼無神癱軟地躺坐在椅子上,她立刻上前查看確認脈搏,正當奈歐米覺得盧比歐已死亡的同時,盧比歐突然瞪大眼睛醒了過來,奈歐米嚇得跌坐在地上。
「盧比歐!你聽的到我說話嗎?」奈歐米起身關心盧比歐的狀況。
「幹!痛死了!」盧比歐用手摸著額頭上的傷口,把血擦掉後,他開始使力,額頭上竟長出角來,把原本卡在額頭裡的子彈擠了出來。
「你是突變者?!」奈歐米驚訝地問。
「湘凝呢?」盧比歐沒有回答,而是先關心湘凝的狀況。
「不見了。」
「靠!他們帶走湘凝了...」盧比歐有點自責。
「到底發生什麼事?怎麼會這樣?」艾莉諾見盧比歐醒來,便問道。
「艾莉諾...抱歉...有兩個人假冒社工要來帶走湘凝,但巴比似乎是被第三個人開槍射殺...我來不及反應就...」
「我先回報!」奈歐米拿起手機。
「等等!艾莉諾你先打給自治區警察,讓他們來封鎖現場。奈歐米你待會再通報傑克森警局,但我沒死的訊息不能讓他們知道。」盧比歐阻止奈歐米。
「為什麼?」奈歐米問。
「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帶走湘凝,但知道湘凝的存在的人,除了在場的我們以外,還有我在警局的朋友米契。」
「你認為是他洩漏給什麼人嗎?」奈歐米問。
「我不確定,或許是社會局的電話被監聽也說不定,但現在還是小心一點比較保險。」
「我有看到他們往哪個方向逃,現在追上去搞不好還有機會追到他們!你可以嗎?」
「我沒事!但是艾拉...」盧比歐轉頭看艾莉諾。
「你快去!」艾莉諾擦了擦眼淚說著。
「你確定?」
「快去!確保他們永遠不會再回來!」艾莉諾用堅定的眼神告訴盧比歐。
「我保證!」盧比歐了解艾莉諾的意思。奈歐米則是看了一眼盧比歐沒說話。
盧比歐和奈歐米兩人迅速上了車。
「你知道我不能讓你為所欲為的對吧?」奈歐米說。
「什麼為所欲為?」
「你對艾莉諾的保證。」
「不然你要我說什麼?」
「反正不管怎樣,你別亂來。」
「我不能保證什麼。」
「嘖!」

│41

湯米開著廂型車載著潔莉和麥克‧蘇利文以及湘凝。麥克‧蘇利文拿起手機撥打。
「收工了。」麥克‧蘇利文說。
「你在哪?」電話裡的男人問。
「在去實驗所的路上。警察那邊有什麼消息嗎?」
「剛剛有人通報餐廳那邊發生兇殺案。」
「趕快介入吧。不然婁子越桶越大...」麥克‧蘇利文話還沒說完,廂型車就被一隻巨大的不明生物撞擊而失速翻車,廂型車翻了好幾圈終於停住。麥克‧蘇利文和湯米勉強從車底爬出來,潔莉則被卡在座位上,她試著伸手去按湘凝頭上髮箍的按鈕,但身體被卡住,無法觸及。
「湯米!回報你的狀況!」麥克‧蘇利文問。
「我沒...」湯米話說到一半,頭就被撞擊廂型車的感染者啃掉。同時麥克‧蘇利文周圍又出現兩隻感染者,將他包圍。
「幹!是追擊者嗎?!被出賣了!」麥克‧蘇利文在心中咒罵著,並從身後拿出雙斧頭準備應戰。兩隻追擊者同時朝麥克‧蘇利文攻擊,另一隻則是將目標轉移到被卡在車內的潔莉,潔莉的腳被追擊者抓住,她奮力抵抗不被拖出去,但追擊者突然將變成刺的手刺向座椅,連帶貫穿了潔莉的身體,潔莉用她最後一口氣,按下湘凝頭上髮箍的按鈕,試圖讓她醒來。
麥克‧蘇利文雖然身手不凡,但翻車時造成他的肋骨負傷,也影響到他接下來的行動,面對來勢洶洶的兩隻追擊者的圍攻,顯得有些吃力,好不容易幹掉了其中一隻,但他也精疲力盡,雙手再也無法牢牢握住斧頭而被最後一隻追擊者將斧頭打掉。追擊者準備給他致命的一擊。
「靠...就這樣了嗎...」絕望的麥克‧蘇利文口中念念有詞,正要放棄抵抗時,一把長槍射了過來貫穿追擊者的頭部。

│42

「你...怎麼會出現在這...?」麥克‧蘇利文不可置信地看著站在眼前的奈歐米。
「歡迎來到地獄,你有看到巴比嗎?他在你後面。」盧比歐從奈歐米身後走出來,麥克‧蘇利文嚇到立刻反射性地回頭確認,但他背後並沒有任何人。
「騙你的啦,你是看不到他的,因為他在天堂。」盧比歐冷笑。
「你怎麼會...」麥克‧蘇利文驚訝到說不出話來,跪坐在地上。
「你沒有問話的權力,你只能回答我的問題!」盧比歐將右手手套脫掉,五隻手指的骨頭從指尖刺穿皮膚,最後合而為一變成一把劍的形狀,並抵著麥克‧蘇利文的脖子說。
「你想怎樣?」麥克‧蘇利文瞪著盧比歐。
「湘凝沒事,但還在昏迷。」奈歐米則是先把湘凝從車裡拉了出來確認狀況。
「你是誰?為什麼要帶走湘凝?」盧比歐鬆了一口氣,繼續審問麥克‧蘇利文。
「我是NI9探員!NI9找實驗體9號已經找很久了!」
「湘凝才不是什麼實驗體9號!」盧比歐憤怒地說。
「我們已經知道你不是NI9探員了!從實招來吧!是你殺了丹尼‧沃許和安雅‧比斯利的對嗎?」
「不是!」
「那你為什麼要假扮警察拿走租船店的監視錄影檔案?還有假扮NI9探員拿走感染者屍體?你到底是誰?」奈歐米繼續追問。
「他們不會讓你們逮捕我的。」
「他們是誰?」
「動手啊!殺了我啊!快點!」麥克‧蘇利文對著盧比歐大吼。盧比歐則是冷眼看著他。
「盧比歐!你不要衝動!我們需要他!」奈歐米深怕盧比歐動用私刑。
「不動手嗎?你剛剛說在天堂的那個叫什麼?包柏?」麥克‧蘇利文見盧比歐遲遲不動手,便試著激怒他。
「是巴比!」盧比歐被激到。
「隨便啦!你不替他報仇嗎?」
「盧比歐!不要中他的計!」奈歐米對盧比歐喊著。
盧比歐為了不被激怒,深呼吸了一大口氣,轉身離開麥克‧蘇利文身邊。
「那我再告訴你一個秘密。撞死奧蘿拉‧藍柏特的人是我。」麥克‧蘇利文最後向盧比歐坦承。盧比歐聽到後楞住站在原地不動。

第十五章

│43

「沒錯!那不是意外!我是奉命去殺她的!」麥克‧蘇利文發現此計湊效後,繼續激怒盧比歐。盧比歐再也止不住心中的怒火,一個轉身便往麥克‧蘇利文脖子砍去,然而此舉已被奈歐米預判到,放下湘凝衝過去用長槍擋住盧比歐的攻擊。
「你滾開!」怒火沖天的盧比歐持續攻擊,但都被奈歐米一一化解,並將盧比歐從麥克‧蘇利文身邊踢開。
「你冷靜點!我了解你想報仇的心情,但你殺了他就沒有線索了。」奈歐米試著讓盧比歐冷靜。
「你少來什麼了解我心情之類的狗屁!他不只殺了巴比,還殺了奧蘿拉!」盧比歐對著奈歐米大吼。
「奧蘿拉是誰?」奈歐米問。
「他殺了我老婆!還有我的孩子!」盧比歐邊吼邊流淚。
「什麼?」麥克‧蘇利文驚訝地問。
「她那時候懷孕了!」盧比歐憤怒地吼著,將左手也突變成長劍,並衝向檔在麥克‧蘇利文身前的奈歐米,面對兩把劍的攻擊,奈歐米有點招架不住,便把長槍變成三節,槍身裡藏著鐵鍊,使得攻擊和防守範圍更為廣大,兩人幾乎戰成平手。
「盧比歐!你殺了他我就必須逮捕你,那湘凝怎麼辦?」奈歐米持續試圖說服盧比歐,但殺紅了眼的盧比歐根本聽不進去,持續發動攻擊。奈歐米眼看這樣下去會沒完沒了,把三節槍再變成更多節,形成一條鍊子,將盧比歐纏住。
「這是什麼鬼武器?!」盧比歐試圖掙脫,但雙劍被封住無法使力。
「盧比歐?」此時湘凝終於醒來,看著大打出手的兩人露出疑惑的表情。
「湘凝?你沒事吧?」聽到湘凝的聲音,盧比歐這才終於冷靜下來。
「為什麼你們在打架?」
「我們沒有在打架,我們在...」盧比歐試著解釋。
「我們在練習格鬥技!」奈歐米接著盧比歐的話,並解開束縛盧比歐的多節鍊子。
「格鬥技?」湘凝不解地問。
「對!用來對付壞人的!」盧比歐把雙劍變回雙手,這個舉動讓奈歐米有些驚訝,因為一般突變者經歷這麼巨大的突變後是無法變回人形的。
「壞人?」湘凝轉頭看向麥克‧蘇利文。「是他嗎?」
「對!他是壞人。」盧比歐說。此時湘凝露出盧比歐從未見過得冷酷眼神,將右手舉起對著麥克‧蘇利文,麥克‧蘇利文開始覺得渾身不對勁,身體也開始冒汗,體內的水份漸漸地被湘凝吸出,他露出極為痛苦的表情。
「啊...好難受...嗚...」麥克‧蘇利文痛苦地哀號著。
「湘凝!住手!」奈歐米見狀便要湘凝住手。
「湘凝!等等!他是壞人,所以奈歐米要把他帶回去關起來!」盧比歐也連忙阻止湘凝痛下殺手。
「要把他關起來嗎?」
「對!我會把他關起來,法律會制裁他。」奈歐米向湘凝保證,湘凝才收手。
「咳!咳!原來...是這種...感覺...」逃過一劫的麥克‧蘇利文鬆了一口氣。奈歐米走到他身邊,拿出手銬靠在他左手上。
「我說過,他們不會讓你逮捕我的。」麥克‧蘇利文說完,用最後的力氣往奈歐米臉上踢,奈歐米用手擋住,但力道太大還是往後退了幾步,麥克‧蘇利文則是轉身往後方懸崖跳下去,但盧比歐飛撲過去,即時抓住他的手銬,麥克‧蘇利文懸掛在懸崖邊。
「怎麼?就這麼想救我?」麥克‧蘇利文嘲笑著盧比歐。
「閉嘴!如果你不是兇手,那兇手是誰?」盧比歐試著問出新的線索。
「那我告訴你細節吧!我本來只是收到命令要撞死奧蘿拉‧藍柏特,但我刻意放慢車速,所以她沒有當場死亡,然後再大喊她是突變者,讓她被我安排的路人活活打死。」
盧比歐面無表情地聽完這些話,心中不再存有憐憫之心,鬆手讓麥克‧蘇利文摔下懸崖。
「喔對了!這次的兇手是傑森‧康利。」如願以償的麥克‧蘇利文在摔死前,終於透露出新的線索大喊著。
「盧比歐!」奈歐米氣得跑到懸崖邊確認狀況。「你在幹嘛啦!?」
「怎樣?我沒有殺他,我只是沒有救他而已。」盧比歐冷冷地看著摔到谷底的麥克‧蘇利文。
「你這是在自欺欺人!」奈歐米雖然不願意但也只能接受這個現實。

│44

因為使用能力的關係,湘凝累倒睡在後座,奈歐米不發一語地坐在副駕駛座。
「已經請NI3查了,應該很快就知道傑森‧康利的底細。」盧比歐見奈歐米在生悶氣,便率先開口。
「那你願意談談奧蘿拉的事嗎?」
盧比歐猶豫了一下,但還是開口。「奧蘿拉生前是新懷俄明州助理檢察官,那時我還在NI3,我們一起調查歐迅集團金流的案子。她出事的前一晚,我跟她吵了一架。她告訴我她懷孕了,但我跟她說我不想要孩子。」
「為什麼...?」
「我問她,我們怎麼能把孩子帶到這樣的世界?孩子怎麼能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大黑暗時期過後,人們互相歧視,立場不同就非要戰到對方體無完膚,大財團以人類未來為口號踐踏人權,這樣的世界對孩子來說還有未來可言嗎?那晚我們沒有共識,隔天她跟歐迅集團的吹哨者約好見面,結果後來就被車撞到,然後有人大喊『她是突變者!』她就被路人活活打死了。我為了救她把其中一位毆打他的人拉開,害他被另一台車撞死。」
「原來你是因為這原因才入獄服刑...」奈歐米仔細地思考著盧比歐的這番話。
「人的記憶很奇怪,明明跟她有那麼多美好的回憶,但我滿腦子卻是那晚她對我說的那句『我恨你』。」
「其實...」奈歐米有點吞吞吐吐,但最後還是決定說出來。「我懷孕了。」
「我大概猜到。」
「在我發現懷孕之前,我就先發現我未婚夫劈腿了。所以我在想,我連為『懷孕而高興』這件事都沒體會過,就要把孩子生下來嗎?會不會生下來後,孩子全都是劈腿未婚夫的影子?這樣我還會愛我的孩子嗎?」
「我是二代倖存者殘留孤兒,我沒有我父母的記憶,我也不知道怎樣才能當一個好的母親。我以為我能夠從未婚夫身上得到愛,體會愛,然後才能給孩子我的愛。但我發現好像沒辦法。我做不到。」
「所以,我可以說,關於不想要孩子這點,我可以理解你。雖然出發點不一樣。」奈歐米一口氣把想說的全都說了出來。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相信我是對的,不該讓孩子來到這樣的世界。但在奧蘿拉死後的每一天,我沒有一天不後悔,對她說出那樣的話。」盧比歐也難得對人坦開心胸。「其實,今天會發生湘凝被帶走這件事,是因為我昨天打給社會局,要把湘凝交給他們的。結果今天發生這些事才讓我領悟到,原來命運讓我遇到湘凝,是再給了我一次做父親的機會,但我卻再一次選擇拒絕父親這個角色。所以命運乾脆就把這個機會給奪走。但是當我醒過來後,我就下定決心,不管是以什麼角色,我都要陪在湘凝身邊。」
「那你她媽的還失控暴走!你如果又去坐牢的話要怎麼照顧湘凝!」奈歐米生氣地罵他。
「前提是你要能夠逮捕我啊。」盧比歐笑笑地說。
「哦?要不要現在下車再打一場?」
「你好勝心怎麼這麼強?」
「我好勝心強?剛剛是誰嗆我說打不贏你?」
「好啦好啦!」盧比歐苦笑著。

│45

三人回到警局,奈歐米下車後被盧比歐叫住。
「嘿!NI3把檔案寄來了,我轉給你,你看一下!」盧比歐說。
「好!謝啦!」
奈歐米回到辦公室後打開電腦收信,打開檔案後,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此時局長和萊恩‧懷特走進辦公室。
「凶器上的指紋報告出來了,是盧比歐‧薩林爵的。」萊恩‧懷特把報告放在奈歐米桌上。
「喔!有申請逮捕令了嗎?」奈歐米看了一眼報告後問。
「本來要申請的,但沒辦法逮捕死人。」萊恩‧懷特說。
「我有說死者是盧比歐嗎?」奈歐米冷冷地回。
「什麼?」
「是我報警的,巴比餐館的兇殺案。」奈歐米站起來看著萊恩‧懷特。

第十六章

│46

萊恩‧懷特聽到奈歐米的話瞬間楞住。
「我只說有兩具屍體,但沒有說死者的身份。你怎麼會知道死者之一是盧比歐?」奈歐米繼續問。
「因為...因為我們有派人過去啊。」萊恩‧懷特講話開始吞吞吐吐。
「現場已被自治區警察封鎖了,你派的人不可能進得去現場,就算真的進去了,你得到的情報也會讓你傻眼。」
「現在是什麼情況?」局長有點霧裡看花。
「唯一合理的解釋是,兇手麥克‧蘇利文告訴你的。」奈歐米直盯著萊恩‧懷特。
「我不認識什麼麥克‧蘇利文。」萊恩‧懷特故做鎮定地看著奈歐米。
「奇怪了,可是他說他認識你耶。」
「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但我不認識他。」
「抱歉,我沒說清楚,他說他認識的是傑森‧康利,但那才是你本人對吧?」
「傑森‧康利是誰?」局長見萊恩‧懷特沒有回話,便問道。
「局長,傑森‧康利就是萊恩‧懷特。」奈歐米把電腦螢幕轉過來給局長看,螢幕上是傑森‧康利的檔案,名字是傑森‧康利,而照片是萊恩‧懷特的臉。
「這是怎麼回事?」局長問。
「傑森‧康利假冒萊恩‧懷特的身份到警局報到,目的是為了不危害到歐迅生技公司的名聲而監控安雅‧比斯利一案的調查進度。」奈歐米終於攤牌了。
「安雅‧比斯利一案跟歐迅生技有什麼關係?」局長繼續問。
「以下是我的推論:歐迅生技利用突變者做實驗,製造出感染者,其中一位突變者逃跑,歐迅生技派保全人員追捕,追捕過程中被安雅‧比斯利和丹尼‧沃許碰巧撞見,所以兩人遭到身為保全的麥克‧蘇利文和傑森‧康利殺害。」奈歐米義正嚴詞地說著。
「真的是這樣嗎?」局長轉頭問傑森‧康利。
「不是...不是這樣...」傑森‧康利腦中正在思考該怎麼脫罪。
「那我們可以聽聽你的說法。」奈歐米說。
「所以你們逮捕麥克了嗎?」傑森‧康利問。
「怎麼了?這會改變你的說法嗎?」
「那是意外!」傑森‧康利沉默了一會兒,終於坦承。
「意外?」
「我們的確是奉命追捕逃跑的突變者,但我的刀砍到突變者的時候斷了,斷掉的刀片彈到旁邊結果好死不死割到丹尼‧沃許的脖子,我本來想救他的...但沒辦法,血止不住...」傑森‧康利緩緩道來。
「安雅呢?」奈歐米問。
「安雅逃走,麥克追上去想跟她解釋,但她不聽...所以..」
「所以麥克‧蘇利文殺了安雅?」
傑森‧康利沒有回答,只是點點頭。
「那武器柄上的指紋怎麼回事?」局長問。
「是我偷盧比歐的指紋偽造的。」
「你怎麼弄到他指紋的?」
「我叫他幫我拿保溫杯。」
「所以那天去現場找攝影機的時候你才會帶著證物袋,因為被你弄上盧比歐指紋的刀柄你早就帶在身上了?」奈歐米恍然大悟,傑森‧康利點頭。此時此時鑑識組人員奧斯卡‧諾頓拿著資料跑進辦公室,他看到傑森‧康利後楞了一下。
「怎麼了?」奈歐米問。
「歐森!你得看一下這個!」奧斯卡‧諾頓本來對傑森‧康利有戒心,但後來決定不管三七二十一,把自己發現的東西告訴奈歐米。「你給我的這個刀柄上沒有指紋,應該是有戴著手套。然後這個眼鏡才是關鍵。」
「安雅的眼鏡?」奈歐米有點驚訝。
奧斯卡‧諾頓拿出眼鏡裡的記憶卡。「這是可以錄影的針孔攝影機眼鏡!」
「有錄到什麼嗎?」
「呃...全部!」
「這麼重要的證物怎麼現在才發現有錄影功能?」局長問。
「呃局長,因為那個時候找到太多白骨,所以都先做白骨的鑑識了...」
「嘖!快放出來看!」局長本來想繼續究責,但目前真相比較重要。
奧斯卡‧諾頓把記憶卡插到電腦裡,播放裡面的影片檔案。影片是安雅‧比斯利的第一人稱視角,她看到傑森‧康利正在攻擊感染者,但刀被擋住並斷裂彈開,剛好割破丹尼‧沃許的頸動脈,安雅嚇到尖叫,感染者對著安雅大喊「快逃!」安雅轉身逃離現場,但途中跌倒導致眼鏡掉落在地上,而錄影的角度剛好拍到追上來的人並不是麥克‧蘇利文,而是傑森‧康利。傑森‧康利慢慢靠近安雅,安雅尖叫要他不要靠近,但傑森‧康利還是衝過去掐著安雅的脖子,然後一邊出拳毆打安雅,並大喊「叫你不要跑!為什麼不聽?為什麼?為什麼?」最後安雅不再掙扎,傑森‧康利依然沒有鬆手,持續掐著安雅的脖子不放。奈歐米看不下去,按下停止播放鍵。
「你犯的第一個錯就是把我當白痴,我不敢相信你還會繼續犯第二個。傑森‧康利,你被逮捕了。」奈歐米拿出手銬銬上傑森‧康利。

│47

Day 5(案發後第五天/禮拜一)

奈歐米趁未婚夫不在的時候進到他家,把自己的東西收拾好,並留了一張紙條給他後離開,上面寫著「我懷孕了,你是爸爸,但你永遠沒有機會看著我的孩子長大。」
奈歐米開車來到安雅‧比斯利的喪禮,停好車後剛好遇到局長。
「新車?」局長問。
「租的。」
「來一根?」局長遞了一根香煙給奈歐米。
「謝了,但我在戒煙中。」奈歐米想了一下後拒絕。
「祝你好運。」局長笑了笑。
「局長,有件事一直想問你。為什麼你會答應萊恩‧懷特的轉調令?」
「沒辦法,上頭施壓啊。」局長無奈地說。
「是多高層的人?」
「勸你不要查。這是我能給你最好的建議了。」局長真心地說著。奈歐米沒有回話。
「你的辭呈我還沒呈上去,要不要再考慮一下。我需要人手。」局長試著詢問。
「我想先休息一陣子。」
「那我就先幫你保留哦。裡頭見」局長說完把丟到地上踩熄後離開。

│48

盧比歐抵達喪禮現場後看到奈歐米便走上前。
「湘凝呢?」奈歐米看到盧比歐後問。
「她在艾拉那裡。」
「她還好嗎?」
「還在悲傷的階段,不過她會沒事的。她必須。」
「為什麼這麼說?」
「她得為她即將出生的孩子著想。」
「原來如此。」
「你決定了嗎?」
「嗯,我...會把孩子生下來。」
「那很好啊。」
「我覺得,就算這個世界再怎麼糟糕,有能力的人還是應該給孩子一個機會來看看這個世界。」
盧比歐微笑但沒有回話。
「喔對了,這是湘凝新的身份,這樣你就可以合法領養她了。不過前提是你想要。」奈歐米從包包裡拿出一份文件給盧比歐。
「嗯,我想。那領養的程序...」
「領養的表格都在裡面了。」
「謝謝。」

第十七章/最終章

│49

教堂裡坐滿了來參加安雅‧比斯利喪禮的人們。吉米‧比斯利站在台前,清了一下喉嚨。
「謝謝大家前來參加。可能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潘在生安雅的過程中遇到了麻煩,但她們母女倆並沒有放棄。身為父親的我那時才深深體會到,除了握著潘的手告訴她不要放棄以外,我什麼忙也幫不上的無助。感謝上帝,後來潘順利產下安雅,那一刻,她不斷揮舞著那細小紫色的手腳,彷彿在告訴我們,她迫不及待地來到這世上,她要好好用力地活著,大聲地笑,放心地愛,體驗人生。而她也的確做到了。即使她的這一生很短,但她沒有浪費每一分每一秒...」

│50

喪禮結束後,奈歐米走向吉米和潘蜜拉。
「歐森警探,謝謝你來,也謝謝你找到兇手。」潘蜜拉向奈歐米道謝。
「哪裡,這都是我該做的。」
「你知道那個男孩,有人幫他辦喪禮嗎?」吉米問道。
「我想孤兒院那邊會處理的。」
「嗯,如果需要什麼幫助請讓我們知道。」吉米說著。
「謝謝你們的好意。」奈歐米說完從口袋裡拿出一個隨身碟。「比斯利先生和太太。」
「叫我們吉米和潘就可以了。」吉米說。
「吉米和潘,這個是安雅生前拍攝的影片,我想你們會想看看。」奈歐米將隨身碟交給吉米。

│51

吉米和潘找了一台電腦,把隨身碟插上,播放裡面的影片,畫面是一望無際的草原,以及一個熟悉的旁白聲音。
「有人說,這世界很糟。有人說,這世界沒有希望。但我卻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從末日中生存下來,是何其幸運的事。但是如果你非得要為你的人生找個代罪羔羊,當然也可以。你可以自艾自憐,你可以責怪任何人,但是當你停止這些負面情緒之後,你會發現,出生在這個時代是件多麼幸運的事情。你可以體驗到末日後人類的存亡,文明的延續,即使某些東西將我們分開,但災難過後的愛絕對是無與倫比的。目前我們的世界縮小了,但這也意味著,外面有太多東西等著我們去發掘不是嗎?我會繼續記錄這些小東西,這樣一百年後的人們就可以知道,現在的我們過著怎樣的日子,不覺得很神奇嗎?我很感謝我爸媽,因為他們沒有放棄我,才讓我有機會能夠拍這隻影片,所以,無論你覺得你的人生或是你的處境有多糟,不要放棄!永遠不要放棄!」
一聽到安雅的聲音和畫面,吉米和潘對於安雅的想念和愛終究化成淚水。奈歐米在遠處看著這一幕,心裡想著,原來這就是來自父母的愛,她沒有流淚,只是默默地轉身離開,一個人走在空蕩蕩的街上。
/ 第一部 ‧ 完 /
5會員
19內容數
我們都是所有世代的倖存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