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淡水的畫室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一個人去淡水畫畫,天氣很好,河口吹來的風算海風嗎?我不太確定,反正涼涼的,太陽曬起來又很溫暖,如果可以原地躺下,大概十分鐘內就會睡著。而且平日的淡水竟然頗為熱鬧,散步的人、來喝咖啡的人、來閒晃的人,儘管淡水老街上有營業的店舖並不多,右岸還是從中午咖啡廳開門的那一刻便開始熱鬧了起來。
畫室距離捷運站有一段路,離紅毛城反而比較近,旁邊有兩間冰店,天氣很好,來吃冰的人很多,我一面把畫布上的壓克力顏料抹開,一面想著待會如果早點畫完,或許可以去吃個冰。
坐在矮凳上畫到一半,忽然一抹粉色團簇從半掩著的門口經過,是位提著禮服的新娘,粉色的紗裙像朵花一樣,大概是來拍婚紗照的,這已經是第二對了,從老街走過來的路上也看見一對,今天是個好日子。
「妳是大學生嗎?」畫室裡的老師突然問我,「我也才大四,算不上什麼老師,妳不用那麼緊張。」
我笑了,同時又有點生氣,太常有人說我看起來很緊張了,若是面試這種正式場合便罷,竟然連休閒時都這樣嗎?但與其說是緊張,我想「不自在」一詞或許比較恰當,我是個慢熟的人。
獨自和顏料相處了三個多小時,我的耐心在最後一刻還是消磨殆盡,畫完了漸層色的天空和海,剩下的幾艘小船卻像剛打好的構圖一樣,潦草無比(顯然美術無法成為我的專長)。老師是藝大美術系的,問我需不需要幫忙補一下,我說好,因為我也捨不得圖中那幾艘小船每艘都長得像香蕉一樣,而且還是藍色的香蕉。
這時一位約莫六十幾歲的老先生走進畫室,他說自己已經退休好一陣子,對美術很有興趣,在大學修過對外招生的進修課程,學了四五年水彩,另一位沒跟我說過話的老師看了他的作品,驚呼對方是專業的。而我眼睛雖直勾勾盯著老師幫我補色的左手,耳朵卻沒閒著,又聽了一則短篇故事,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真好。
「不要讀美術。」老師突然說。
「為什麼?」
「妳會需要面對很多……其他事情。」他指了指面前沾染了大片黃藍橘顏料的畫布,筆尖再次落下,「不是只有妳眼前看到的這樣而已。」
「我相信,但誰不是呢?」無意間笑出聲,發現大學生果然有個同溫層,不同專長有不同的苦楚,聽著便釋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easons
Seasons
本人是春天生的孩子,卻生在對春天沒知覺的地方。天生流著浪漫的血液,喜歡海邊,你也可以叫我oceanholic。未來要成為自由的靈魂,到希臘出一本海濱散記,前提是寫得出來。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