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心中的那幅畫》第五幅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提要:
年輕人在雷雨交加的傍晚路上,遇到前女友和另一個男人親密地走在人行道上,痛苦萬千的心碎往事讓他心煩意亂,於是小男孩便邀請他去聽音樂會。聽完音樂後,年輕人畫了一幅關於那位表演者的一幅畫......
連續下了幾天的雨,終於放晴了,雖說放晴,但天空也總是灰濛濛的。一如往常地年輕人趁著工作之餘來到了老地方,準備作畫。
在這時年輕人發現,一名年紀看起來稍長的男子也在作畫,他望著他那專注而皺眉的神情,不敢向前打擾。
他仔細地瞧著那張畫布,上頭畫了三個人站在不同的場景:分別是秋天、冬天和春天,三人手上都同樣拿著一本書再看,但表情不一樣:
在右邊的是一位年輕少女,她躺在開滿花的草原上,開心地讀著手上的書;中間則是一位老先生坐在火爐旁的搖椅子上打瞌睡,雙手上攤著看到一半的書,而外頭正下著大雪;最左邊是一位年輕人,他走在一條鋪滿金黃落葉的小路上,嚴肅地望著手中的書。
「您畫得真是太棒了!真有意境。」當男子停下手邊工作時,年輕人忍不住讚賞地說。
「啊,真是謝謝你的誇獎,我想說這是我最後一次作畫,如果沒人欣賞的話,就要封筆了,不過謝謝你的鼓勵,我真的很開心。」
「封筆,不行啊,這不是您最喜歡的事嗎!而且我很喜歡您的畫,那畫作充滿希望和美好,我自己本身也在這畫畫,如果您願意的話,我們一起互相切磋琢磨。」年輕人雙眼閃著激動的光芒望著男子說,就像是在崎嶇的路上,找到一起往同樣目標前進的同伴的那種興奮心情。
「喔,原來是你啊,上個月生病沒法工作,聽說有位年輕人也在從事和我同樣的工作,如今見到你本人了,也讓我看看你的畫吧。」
年輕人興沖沖地打開大袋子,從裡頭挑出他最得意的畫作,拿給男子看,男子起先皺了皺眉,然後又摸了摸下巴,才緩緩說出:
「很特別、很有趣的畫……題材也很新穎。」
「那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嗎?」年輕人恭敬地問。
只見那男子什麼話也沒說,回過頭去繼續嚴肅地低頭作畫,年輕人也不敢亂造次,只好回自己的工作崗位,擺好畫架、畫板和畫布,開始一天的工作。
經過這幾個禮拜和男子的相處,年輕人發現他話不多,不太喜歡透露自己的一切。有時候年輕人會走上前去和他打招呼,送上關心和鼓勵給為同樣目標努力的男子。
年輕人總是主動地去關心和鼓勵他,替他加油打氣,畢竟有個伴在未知的道路一起互相扶持,總比一個人單打獨鬥來的好。
雖然男子總是很沉默地板起臉孔來作畫,也不太和上門的顧客多聊天,大部分的顧客因為這樣,覺得無趣也不會再上門。
但年輕人總是樂觀地想著,也許阿鋒先生太害羞的關係,雖然自己也不是個很活潑的人,但想到阿峰先生這麼有才華,畫出那樣出色的畫,一定要給他鼓勵,讓他知道自己還是有人欣賞的,就如同那位男孩給自己的鼓勵一樣。
這天,和往常一樣,年輕人在工作之餘,放下手邊的畫作,來和男子聊天,紓解一下壓力,
「阿鋒先生,請問您平常喜歡哪種類型的畫風?我自己則是喜歡寬闊的大自然景色,像是一大片草原、一大片花海、一大片星空。」年輕人這時看到男子正在畫一幅灰濛濛的街景圖忍不住問。
「我喜歡畫人們在現實中的喜怒哀樂,尤其是那種悲傷痛苦的表情甚美,畢竟我們生在現實生活中,畫得太夢幻、太美麗,讓我覺得太矯情了。」
年輕人沉默不語,思索著如何詮釋他剛才的話語,接著他望了望遠方的巨大煙囪,便轉頭對著阿鋒先生正色道:
「阿鋒先生說得也挺對的,但我是這麼想的,正於我們生活在現實中,而每天早上起床看到的都是充滿臭味、充滿髒亂的大地和毫無顏色的灰白世界。但──如果能利用畫中的世界,為這個世界充滿一些光明和希望,也許能改變每個人那顆被灰塵遮蓋的純潔之心。」
只見阿鋒先生微微冷笑了一下,才說:「你也真是太天真、太單純了,這一切的一切早就注定好了,你不可能奢望改變他人,他人也不會因為你的畫,而有所改變。孩子,早點看清這社會的現實,你會過得比較坦然。」
男子說完話,年輕人想開口說些什麼時,而一位中年婦人上門,兩人就再也沒交談了。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