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畫到爽派對 7/7手記 / 新北淡水/無論如河獨立書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午十二點,當太陽正大到出門就會被烤焦的時候,我們店一開就開始佈置場地。因為今天一點開始,我們就要進行我們第一場的「盛夏畫到爽派對」。店員阿志和我忙著搬著桌椅,一方面小心鈴鐺(河貓)偷襲,一方面要趕快把材料、工具都擺好,這樣才能好好地迎接第一組客人。
店開不久,一對情侶上來看看書,後來離開了,接著來了一組媽媽。在隨興輕鬆的氣氛下,我們聊起了繪畫,聊到畫寫實、使用粉彩、水彩等的經驗,讓我覺得是時候可以開始為活動暖身了。
準備好自己的繪畫工具,無論參與者何時出現,我覺得我已經在路上了。一點出頭。一位穿著有海軍風圖案的白T的小姐出現了,她說她騎車來,因為走路太熱了,乾脆騎車。但是一路上的路途艷陽高照,我們也讓她先稍作休息,喝點涼水後再開始。
我先介紹一下今天的概念和紙材,然後讓她自由選擇。後來她選了3-4種,但是看起來有點猶豫不知道如何下手,所以我就跟她說我們可以先保持材料單純,先以一種紙材,或是一種顏色來繪畫,如果玩得不錯,或是想換材料了,都可以再加另一種。
不到半小時,我就看到她開始運用起剛剛拿的材料,參考手機上的照片,一點一點地拼貼了起來。
「有一位參加者有一位參加者說他會一點半才到。」店員阿志說。
「好的,反正我們都可以慢慢開始沒關係。」我說。說完我就繼續開始畫我的圖。
大約十分鐘後,有位瘦高的男生出現了,他帶著白色漁夫帽,身穿T恤和運動短褲,匆忙地走進店裡。
稍微打聲招呼後,我們邀請他入座,然後開始解釋今天的活動概念與材料,接著他拿了正方形的紙,默默的參考手機中的圖片就開始畫。
過了一陣子後,他感到有點遲疑,於是我跟他說:「有問題都可以問我。」於是過了一兩分鐘後,他就走過來問我,不知道要怎樣畫這個角色的身體和手部,於是我邊看著參考圖片,邊分享著簡化問題的技巧,然後我們就找出了答案。
後來,我觀察到他可能缺乏了靈感,所以我主動詢問,「要不要玩一點好玩的?」他說:「好啊!」然後我就想到他剛來的後有跟我說自己會在課本的角落塗鴉,所以我問他說「你有沒有試過用同樣的方法畫滿整張紙過? 要不要試試看? 」於是他欣然接受了我的提議,然後就開始從基本的元素組合,畫到最後開始上色,然後主動地和我們分享他在畫的時候有種在看空拍圖的感覺,然後他也深刻的體認到自己為何做這樣的構圖安排,為何兩邊的元素不齊等等差異其實和他愛探索的個性有關係,以及繪畫的過程裡他想起了小時候在鄉下長大的快樂經歷,於是將其融入了繪畫之中。
雖然第一個時段只到三點,但是大家都收穫慢慢,且意猶未竟的繼續聊天分享,不知不覺也來到了五點後的下班人潮就來了。
六點出頭,下課下班的人陸續到書店報到,喝杯飲料、吃個派,整頓一下自己下班後的心情,然後匆匆地離去。但是到了六點半左右,突然有位男客人來訪,看得出他和店裡蠻熟識的,且在得知我們今天有繪畫活動之後,他就欣然地參加了。
就如同對待其他人一樣,我也向他解釋今天的活動內容跟材料,他選了一張手工紙(人生百味哥姐的作品)開始創作。雖然一坐下來,他也不確定從何開始。所以我說也許你可以試試看將自己常畫的東西改用新的顏色或是形狀來畫,於是他開始在紙上用黑色和彩色畫出了圖騰。
當我看到這張圖的時候,我其實心裡對於視覺效果和圖案的張力都非常的驚豔,但我也更想好好聽聽畫者的看法,所以我問了他的靈感來源,然後他告訴我有點像鳥、金魚、翅膀之類的但是他其實一開始想畫的只有翅膀,聽到這裡其實我看到了以前學生時代的自己,我也經歷過在找方面圓滿的解釋我的作品的時候,但是經過多年的修練,才理解到其實可以不需要。因此我也跟他分享了這個觀念,如果你自己很認同這個形象那當然OK,但如果你覺得一定要幫他找個合理的解釋,那其實大可不必,即使你畫的某種有形象的東西,你想怎麼表現,取多少分像,其實都沒有關係。
然後他就告訴我小時候因為喜歡看布袋戲所以很喜歡畫武器,也喜歡畫可愛的東西,像是漫畫之類的,然後他就拿了一張紙開始畫畫畫畫畫,把小時候的回憶一一湧現在一張A4大小的白紙上。
邊畫的時候,他邊說著小時候自創的角色、故事,還有創作歷程,慢慢地想起小時候看過的動漫,喜歡他們的原因,想起自己曾經想當繪師的夢想。然後也慢慢的看到了現在的自己。
無論是壞多於好或是相反,昨天留在這裡的人客們也都分享了自己在生活與夢想之間如何平衡。
更或許是因為年紀相近,我們這些七年級生現在要面對的問題都是類似的。
昨天還有另外一位河親讀的是社會科學類但是對繪畫漫畫人物是滿滿的愛,雖然他沒有在活動內但是他也跟我們就了起來。分享作品,討論畫材,繪畫方式還有人生的苦悶點等等。但是因為時間過得很快,我們不知不覺就來到閉店。
今天我覺得最高興的是聽到了大家過去在學習繪畫的經驗跟困難點,讓我理解到其實我有能力幫助大家走出這一關,且也很謝謝大家願意用一個開放的心去嘗試不一樣的東西,讓這個計畫變得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我的觀察對象,我也是我的報導人,我的生活場域是我的田野。歡迎來到關於我的37歲的反身民族誌田野筆記。 This is my reflexive ethnography project of the 37 years old me.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剩下7小「食」超商剩食處理與對策台灣的便利超商密集度竟然是全球第二! 超商的鮮食更是帶給我們方便與美味,但在這背後卻造成糧食過期的浪費,超商們是如何改善這個問題的呢? 快來一探究竟吧~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23-01-22
每週一信Ep.33【過了今晚:弱勢長輩餐食計畫,剩下不到5天💥】嘖嘖募資即將在5月1號 凌晨02:00結束! 目前已經有326位贊助者,並募資超過70萬真的非常感謝支持與關注的您們! 謝謝每一位長輩大使一路的陪伴~! 誠摯邀請每一位長輩大使和銀色大門一同最後衝刺🏃‍♀🏃‍♀🏃‍♀ 👇👇「鐵定好鑰匙」限量贊助,只剩下11位👇👇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1-18
那年盛夏|融化於你我之間|用指尖化開舌尖品嚐|伴侶間所需的默契當人們說,有什麼食物吃了, 會讓你想到小孩子那可愛的模樣? 甚至會有種回到兒時,像坐了趟時光機的感覺。 我一定毫不猶豫的回答...... 最讓我感到幸福的是, 在我低潮的時候,想躺在床上當一顆沙發馬鈴薯的時候, 總會開著車帶我到車程要一個小時的那家冰店......
Thumbnail
avatar
小金魚
2021-08-30
EP42.夫妻話題只剩下孩子,這樣的日子怎麼過?一天只有二十四個小時,醒了就得上班,下班之後還得被網路上的未讀訊息綁架,彷彿手機裡頭住了一個嬰兒,時不時就來討奶喝似的,這樣家庭生活的品質會好嗎?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最近在網路上看見一則新聞,說有名高三學霸,考試成績都排在前十,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1-04-21
盛夏之旅:一個人,訪圓山密道一個人享受自在的孤獨,走訪圓山飯店傳說中的密道。 捷運劍潭站下車,一出站就有若隱若現的雞蛋花香,沿著中山北路走向劍潭公園,轉向上山順著綠蔭之徑行向圓山飯店,九點半而已,熱氣沖人,探訪有冷氣的文化之地,應是明智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20-07-18
盛夏(後記)後記這種東西不用摘要吧。
avatar
冷菸
2019-08-31
當一次聚餐的話題只剩下是非因為某一位的離職,我們一班同事又再一次聚餐。 難得聚在一起,吃吃飯,聊聊天,本來是好的。只是大家中間的話題都離不開是非。老闆這樣,老闆那樣。我承認,我是有一起說的。畢竟有些事情我也參與其中,我也有想法,意見,不滿的。 只是聚會過後,這種莫名其妙的感覺又來了。這次我沒有失
Thumbnail
avatar
不死之鳥
2019-06-03
剩下我每一次潮水,都淘選了什麼。
avatar
微光
2018-12-15
盛夏必去芒果季 ,一起大啖芒果冰,來趟芒芒果海的夏日之旅吧!夏日正是個適合旅行的季節,去海灘熱血衝浪、去泳池悠閒游泳、去海邊體驗潛水.....等,除此之外,更要在這個季節裡把握夏季盛產的芒果,每年此時的玉井正被滿滿的鮮甜芒果佔據呢!快跟著   妳好南搞 的步伐
Thumbnail
avatar
妳好南搞
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