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篇.長篇樂評】請你為自己好好盛放——陳卓賢 IAN《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麼努力去做,會有人欣賞嗎?
這麼拼命去做,會有人喜歡嗎?
再鋒利的刀也有生鏽的一日;再美艷的花也有凋謝的一秒;再堅強的鋼鐵,也有變脆弱的剎那…
「我不想再努力了!」
包括但不限於跟阿姨說的一句,累透了,身心俱疲了。耳邊的Ian,你明白我有多累了吧,木結他加上幾聲「嗚」的哼唱,彷彿為我們慨嘆著,知道我們的苦,知道我們有多累,知道我們有多迷失;
然而陳卓賢跟他的一眾兄弟,其實也公平(同是人類)卻又不公平地(比平常人背負多一千倍)面對著、背負著不同的壓力。一聲一聲的「嗚」,也可是他們的詠嘆,可是他們的哭聲,因為疲倦,因為壓力,因為自己的努力,恍似沒有人看到,沒有人留意。
每一位創作者也曾、或者正在的孤單、不安、無力,最簡單的用一枝木結他,還有真摯的歌聲,Ian一手包辦曲、詞、唱的《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一下一下的在撫平我們的心靈。兩段Verse的文字,讓你和我都知道自己並不是孤單的,並不是那株撐下去也沒意思、反正沒有人會看到的最後一朵花。
一切一切的孤單感、無力感,你、我、陳卓賢…我們都明白,我們都在經歷,我們都在繼續下去跟放棄之間拉扯著。到底我們會再次看見光明嗎?到底我們能撐下去嗎?
Nick Wong在副歌之中添上的弦樂,不經不覺之間,修補我們心內的每一道傷痕,還給予我們養分,給予我們信心,給予我們力量,在第二段副歌之中,鼓聲的介入,直接的支持著木結他,支持著Ian的Vocal,支持著我們…
編曲上的悉心栽種之外,Ian還用文字,撒下了最重要的種子——希望。
本是隨著迷途的我們下沉的歌詞,從天真到忌諱,慢慢從枯枝變綠柳,從天黑變白晝,沒甚麼華麗的句式和詞彙,但每一句也是發自內心,一分一吋的茁壯,直至在無人的地球表面,面對山崩也不困惑,面對海枯也不擔憂。
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反正也到了最後,再沒有任何顧慮,就用你最喜歡的方式盛開!最美的一瞬,最重要的觀眾,是你。
—CLS 閱評流—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culturebeathah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738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