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花式勸退幣圈文讀後感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哇~ 我也貢獻了一部分QQ
「幣圈連環爆,高%詐騙,看吧幣圈是虛的,還是實體金融實體產業才有價值,幣圈就都只是泡沫啦。」

FTX爆炸之後,網上充斥著這樣的言論,說的好像TradiFi不曾有過詐騙、主力操作一樣;然而這次FTX暴雷,本質上也非全是加密貨幣的錯,而是管理不透明的中心化交易所那群人的問題(SBF還錢嗚嗚嗚)

這次事件長遠來說對大環境還是偏向利大於弊,雖然真的很多人受害。CeFi的風險終於被大家好好看到、「高報酬必然伴隨高風險」的老智慧被重新認證。其實DeFi也不是萬靈丹(合約寫不完善的話,看看三天兩頭的OOO項目被駭的消息就知道),但我還是相信智能合約的演算法霸權,大於人性。

看看之前三箭那一波,又洗掉多少為了加密貨幣發財夢而來,遠遠不了解區塊鏈潛力的人們出場?我們或許正在幣圈最黑暗的時刻,而黎明總開始於漫漫長夜的至暗之時。
哭啊。
我也同意幣圈是泡沫,但我更同意傳統金融和宗教信仰都是一種泡沫。高利率吸金早就是常識了,就跟銀行的爛基金、定存活存利息一樣。
我抱持懷疑的是,八成人們掛在嘴邊的「實體金融、實體產業才是有價值的,其他都是虛的」這個根深蒂固的信仰。
其實價值源自於共識,台幣跟美金跟房地產讓大家覺得有價值的理由,就跟比特幣乙太幣曾經的飆漲理由是一樣的。
唯一的不同點在前者Cefi的共識進入穩定,而後者波動而已。所以傾向用共識穩定性的概念來取代「某物從一開始就有價值,而某物從一開始就沒有就是虛的」的信念。
也許因為結論差不多,從而覺得沒必要鑽牛角尖,但我覺得就是這樣。
也許在別的概念上,這個認知差異可以有價值也說不定,吧。
說穿了價值只是一種信仰,就跟宗教一樣。
如果今天基O徒突然都變撒O教徒,十O架、O會跟神職還有價值嗎?O經還會暢銷嗎?
把上面的宗教換成共識,後面換成貨幣就行了。
別誤會,我從未覺得現行的加密貨幣跟法幣一樣有價值,或更可靠。我的看法跟大家差不多,在幣圈賺錢了一定要回歸法幣、實體資產🤪
好,這篇只是碎碎念,笑死。
玩幣歸趙QAQ
4會員
28內容數
就是個平凡的幣圈工作者,在某區塊鏈公司法遵部,探索加密貨幣這個充滿機會與風險的美麗世界,與其中的無限可能。不專業的看看寫寫,務必記得談報酬前先看風險,Always DYO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