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的精神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去看牙醫的時候,和醫生聊到家裡的小孩。
我的牙醫小我兩歲,家裡有個大班的女兒,我問醫生會不會擔心女兒即將要上小學?醫生反問我,上小學有什麼要擔心的?我心裡有點訝異,還是我遇到的特生家長與朋友都太擔心上小學這件事了?我說:譬如功課阿,交朋友啊,這種的。醫生想一想,就說:我小學的時候也是功課很爛,爛到老師跟我說他不相信我媽媽是國小老師,所以我應該不會在意我女兒的功課吧。
醫生說完之後,又想了一下,然後說:但每個教過我女兒的老師都說她很乖,上課很專心,應該以後在小學會是被老師喜歡的那種學生吧。小學功課的話題暫且打住,我們一路從不要學壞-預備環境-念私校-實驗小學-蒙特梭利小學,話題來到蒙特梭利幼兒園,醫生說他女兒之前念那間老招牌的蒙特梭利幼兒園,女兒真的在做事方面被訓練得很好,但她後來很不開心,因為她在那裡的空間太大了,老師都尊重她的意願選擇活動,她只選她做過的,不選新的活動,然後就變成要一直做一樣的活動,她感到無聊。
聽到這裡我覺得有點怪,但也沒說什麼,直到後來醫生談到他不知道女兒的挫折耐受度是不是很低,我終於開口了。我說:這個其實很小的時候就能看出來了,一般來說一直做重複活動的孩子,可能是非常樂在其中,興趣很高,所以不想換活動,但你女兒重複做覺得無聊,卻又不嘗試新的活動,表示她可能很怕失敗或做不好。再加上你說她很乖,可能真的是很聽話很怕做錯的那種。
醫生有點在意這點,問我說要怎麼處理才好呢?我回答:這個要你們家裡營造一個環境,就是犯錯沒關係,做錯沒什麼,改一改就好了。如果你們不能營造這樣的氣氛,是無法用要求的方式叫妳女兒勇於嘗試、勇敢一點的。醫生聽完若有所思,然後緩緩的說:的確...在我們家犯錯不會是沒關係的...
我之前就有聽醫生和牙助聊天時說到,他對女兒好像蠻嚴格的,也沒有耐心一直教她,然後聊到小學功課的話題時,醫生也說他不知道他太太會不會很在意女兒功課,因為太太小時候就是一直功課很好的一路念上來。這些資訊都拼在一起後,大致就能理解為什麼他女兒很乖很怕犯錯,沒有勇氣嘗試了。
醫生是用打磨牙套的時間和我聊這些的,牙套打磨好之後裝上去試的時候我就開始思考,這麼乖的女孩日後一定會很危險的啊!別的不說,光是被性騷擾時該如何反應就是一大隱憂,更何況還有權勢性侵和熟人性侵,光想就覺得頭皮發麻(雖然我頭皮發麻的原因還有鑽子在鑽我的牙齒)。
牙套裝好之後,我要離開之前,就跟醫生說:醫生阿,女孩子太乖很危險,說難聽一點,以後可能會遇到權勢性侵或是熟人性侵,她都不敢反抗怎麼辦?醫生馬上問我有沒有看過電影"無聲",我說我一直不敢點開來看,真的就是遇到那樣的情況要怎麼辦呢?醫生若有所思(又來若有所思了)的說:對阿,太聽老師的話也不行,你看還有房思琪...... 接著醫生就說:好像也應該要開始做性教育了。我馬上接話:對阿,從很小的時候就要開始了,我們也都一直有談,不過還是要實際練習最重要阿。而且女生太乖,心裡會沒有那個...反抗的那個硬的東西,這樣真的不行。
醫生問我有沒有推薦小孩性教育的書,我推薦了蝴蝶朵朵和秘密派對,然後我就回家了。
晚上我一直在想這件事,把當時出現在腦中但還沒釐清的想法整理清楚了,發現我想表達的是,人都應該在心裏有一股反抗的精神,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應該要保有"捍衛自己"的那個堅硬的核心,否則外界的批評與傷害會內化,形成自責的聲音以及習慣之後就很難消除,而那樣的影響是一輩子的,我身邊就有不少朋友是這樣子的,看了令人心疼。
在小孩身上要如何培養這樣的反抗精神呢?如果小孩天生柔弱,那麼就要刻意的教導與練習反抗,行為可以不用反抗,但心裡一定要偷罵對方,不形成自責的聲音是最主要的目標。如果小孩不柔弱,那麼就要教導邏輯思考與判斷能力,至少在被批評與攻擊時,能在第一時間用邏輯護衛自己,事後再慢慢思考然後做改變也無妨。
那如果小孩天生反骨呢?那"反抗是必須的"這個觀點或許能幫家長度過這些對立衝突的時刻,然後讓小孩承擔後果,再找機會和小孩討論怎樣的選擇,會給自己帶來怎樣的結果,朝著自己喜愛的結果去選擇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