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名&定義的重要-避免混淆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金管會於2022/11發函要求修改
「高收益債券基金」名稱為「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
fsc新聞稿
為甚麼2021金管會要正名高收益債 因為擔心投資人誤會其本質
即便真的是高收益 但有著名字看不見的高風險投資屬性
也因為這名字讓投資人帶來實質的虧損
那來看看有甚麼東西是命名有誤 需待修改或正名解釋的呢
【ETF中文名稱】
證交所官網
英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
這段文字截取自證交所官網 明明就有「交易所交易基金」可以用 不是更直白
那問題出在哪
首先 「指數型ETF」 你中文要怎麼翻譯 是「指數型指數股票型基金」嗎
我還以為你結巴(誤
再者債券型ETF 中文翻譯 是「債券型指數股票型基金」嗎
又是債券又是股票的
當然我知道股票型指的跟股票一樣的交易方式 但聽起來饒口 不是很彆扭嗎
好啦我知道糾結這種中文小細節意義不大 但重頭戲是指數兩個字
台灣的法規是沒有立法 就不行
所以你會發現台灣一直一直再發行共同基金 特點就是贖回期間長 費用高
所以ETF可以改善這個現象 贖回期間一樣T+3(或再討論) ETF平均費率也會降低
但主動型ETF在台灣遲遲沒有法規可以成立
再回過頭看ETF中文翻譯 「主動型指數股票型基金」
你說說看哪個主動投資照著指數走的 我們最經典例子ARKK偏離大盤績效
這種叫法就是沒有打算金融進步 國外都出多少年了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且投資人如果不知道 就不會想要求
這些金管會證交所等等主管機關 都沒人提出過嗎
還是都站在發行機構身旁 深怕出現主動ETF 要少賺好多經理費 手續費
如果有實際的主動型ETF立法過程進展歡迎跟我說 謝謝
【存股的定義】
證交所的宅在家學習網
證交所非常貼心地整理網站讓大家看各種金融資訊常識
但我好奇的是 為何「存股」這兩個字沒有定義 你標題打存股 好歹解釋一下啊
那我知道 主流的說法是 跟「存銀行一樣」 有種存錢不會虧損的感覺
翻遍各大券商也沒有相關的解釋 但是...
(先說聲抱歉 我猜負責粉專應該是年輕人 希望不會因為這件事 影響到你工作)
兆豐證券IG
就像是把錢存在銀行
這句話跟南非幣高利息領幾年零成本聽起來一樣可怕
忽略太多太多資訊 尤其是投資萬用警語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 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所以現在存股是沒風險的嗎
對啦我太鑽牛角尖 但我想要表達的是即便存股長期正報酬機會高
但不像是高收益債發生過許多投資者虧損
所以主管機關通用成俗 也不想為存股的命名跟定義淌渾水
難道要等到某天有某熱門存股標的倒閉的時候
才要來正視股票投資風險嗎 歷史就是會不斷重演 防疫險賠多少
還會有下一個未知的事件 發生重大的金融危機
像是加密貨幣號稱的「穩定幣8%」 2022/11的今天 穩定跟8%都不存在
我相信多數的投資理財粉專、達人 都知道你們在幹嘛
但更多的是不清楚的粉絲 他們不知道而錯置概念
搜尋存股下去通常就... 對 就那些我常說的...達人
這就是投資的資訊不對稱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