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城之聲 搖滾古巴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聽起來是很芭樂的事,但每次只要有人想要開始認真聽爵士,我就會推薦他Bill Evans的《給黛比的華爾滋》。不論他對方是因為約會調情還是失戀傷心,聽這張專輯絕對不會錯。十之八久,都會被牢牢套住,從此一頭栽進爵士的世界而不可自拔。
每次推薦完《給黛比的華爾滋》,你總是可以期待朋友之後會問你,Bill Evans還有什麼專輯一樣好聽。看著他陶醉的眼神,你笑滿開懷,準備打開spotify,匯出那一大堆相關的爵士鋼琴專輯給他......
但這次不一樣。
綽號叫小乖的朋友,是你認識很久的「發燒友」。所謂發燒友,就是喜歡用很昂貴看起來很厲害的音響器材,重播出同樣很厲害的發燒唱片。
自從小乖聽完《給黛比的華爾滋》,便愛上快意絕倫的double bass,而非浪漫無已的鋼琴。小乖說,double bass聽起來太過癮了,像是給耳朵作深度的低頻按摩,非常舒服。
小乖問,台灣有沒有什麼double bass的現場演出?因為後來又聽了我推薦的Paul Chambers《Bass on Top》和Ray Brown的《Superbass》, 他很想一試現場的魅力。
我腦海馬上浮出「徐崇育」三個字。
初聽是若有可無的存在,可是每個樂句的空隙,卻又因著他強大而厚實的低頻支撐,而充滿了詩意的想像和靈魂的吟詠。
我說,台灣有很多很厲害的爵士鋼琴家,知名的薩克斯風手和小號手也不在少數。可是偏偏知名的低音提琴手,就那麼一個。而且剛好那麼巧,徐崇育可能還是最強的那一個。
徐崇育是【Jazz Supreme 爵士.無所不在】廣播主持人,以該節目獲2020廣播金鐘獎「類型音樂節目獎」、「類型音樂節目主持人獎」。你有聽過第二個以爵士樂為主題而獲頒金鐘獎的人嗎?我沒有。
如果這還不夠酷,美國有個知名的「全球音樂獎」,徐崇育的《In Our Blood古巴吶喊》專輯在2019年獲頒銀牌獎。
再說一個最酷的。爵士的故鄉在哪裡? 紐奧良。徐崇育帶領的Soy La Ley 古巴爵士樂團,是第一個受邀紐奧良爵士博物館演出的台灣音樂家。村上春樹曾說過,美國黑人多少都有種「只有黑人才了解爵士靈魂」的門戶之見。先不說這種成見怎麼來的好了(事實上,村上春樹也相當不以為然),能夠超越門戶之見,受邀成為第一位被紐奧良爵士博物館演出的台灣音樂家,就代表徐崇育的音樂成就,是連最挑剔的同儕爵士樂手,也要跨海按讚的。
聽我這樣說,小乖眼睛睜得大大的。
但這並不是徐崇育最想讓我推薦給你的原因。
徐崇育最大的魅力,從不在於他個人技巧有多高超。double bass在樂曲雖然有可以jam的華麗秀段,在整場演出,常常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充沛的低音基礎,讓整個團隊得以安心在舞台上馳騁。
這就是徐崇育一直在做的事。He is a team player。套句現在很夯的話,他是個神隊友。
初聽是若有可無的存在,可是每個樂句的空隙,卻又因著他強大而厚實的低頻支撐,而充滿了詩意的想像和靈魂的吟詠。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眼光因而更為遠大。有你,我才能飛。
知道嗎?那些專輯或現場演出,沒有徐崇育也沒有關係。換成其他double bass手,樂句一樣可以進行。可是一會兒你就知道了,像是一艘航行在汪洋的船,是水帶著船毫無目地漂流著,還是因為有安穩的舵,水手們才得以齊心賣力前進,三個小節你就聽得出差別。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眼光因而更為遠大。有你,我才能飛。
這就是為什麼偉大的《給黛比的華爾滋》後,Bill Evans會那樣心碎的原因。因為就在前鋒村現場演出幾天之後,貝斯手Scott LaFaro就車禍不幸過世,那年他才25歲。儘管後來Bill Evans找了不同的貝斯手加入樂團,那樣鮮活而充滿吸引力的演出,就永遠只能停留在《給黛比的華爾滋》那個花火四射的周末。
徐崇育不是Scott LaFaro。但只要有他的演出,我可以告訴你,樂手們一定會Jam得很高興。
我不是樂手,更沒有組團玩band,問我怎麼會知道?
答案很簡單,因為我每次都會買單進場啊。
■■■
周邊活動:
2022/12/17 (六)14:00 演講廳
►【武營來開槓】穿越節奏叢林的鑰匙:Irakere與摩城的音樂魅力
🔺🔺「瓦力唱片行」粉絲專屬85折優惠:
選取票價及座位後,下拉折扣選項選取【異業合作】方案
輸入優惠代碼【 0102WWY1  】,即可享特別優惠!
售票連結:https://wenk.io/t03c7UeE
最低票價不適用,且無法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
來聽聽小育老師的真(Jam)魅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