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所不知道的徐哲緯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就像以「主持人」身份深植人心的陶晶瑩一樣,很多人忘了她是歌手出身。
而那位在活動中,總是妙語如珠逗得臺下觀眾笑聲、掌聲不斷的主持人;在廣播中,惹得受訪歌手感動落淚的DJ;在歌唱比賽中,溫和又不失精闢的說著參賽者的缺失與突出的評審,你還記得他是出身自團體「同班同學」(還得強調不是「辦桌二人組」)的徐哲緯嗎?
1998年,樂壇出現了一組清新的臺語二重唱,由徐哲緯、古勝中組成的「同班同學」被塑造為臺語版的「無印良品」,幕後推手就是人稱大牛的金曲歌王羅時豐。
「同班同學」唯一的一張專輯《約定》發行後,因為一些因素無法再繼續下一張專輯而解散,此事一直讓羅時豐深感抱歉與耿耿於懷。
但是專輯中的〈深深思念你〉在當時甚至傳唱到讓人以為這才是專輯名稱,一如王靖雯的首張國語專輯名稱明明是《迷》,卻常被誤以為是《我願意》。
2016年,我在哲緯生日的隔一天,成為了他在POP Radio《音樂咬耳朵》節目的企劃製作。從一開始兩人的磨合、漸漸熟悉、到現在一個眼神就知道彼此在想什麼,其實都是雙方用了心才能交了心。
《音樂咬耳朵》是電臺週間的最後一個現場節目,從晚上11點至凌晨1點,記得跟他還不熟的某個夜晚,他進電臺排歌時,我靈敏的狗鼻子情不自禁的朝著他嗅了嗅:「你好香噢!」不料卻看到他的臉瞬間爆紅,我才後知後覺的意識到自己這是不小心撩了自己的DJ。看他紅著臉解釋著因為剛剛健身完洗澡後噴了「CK One」的香水,我突然有一種發現新大陸般的興奮,一來是能在年歲漸長後仍能臉紅是多難能可貴的事,二來是覺得自己又將他的心牆推掉了幾塊磚頭。
沒錯,後來發現我們兩個其實有部分的相似,或許也是這樣的相似,導致有一塊無法互補反而像在照鏡子卻抓不到與對方相處的模式。
直到有天,他跟朋友聚餐被多灌了幾杯,一踏進辦公室我便感受到他的情緒不太對,於是從座位起身走向他。
「能抱我一下嗎?」
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還是毫不遲疑的張開雙臂緊緊擁著他的肩頭。
看著他淚水像是斷了線,說著對我的個性所遭受到的委屈的心疼,那一字一句鑽進我耳裡,感受到心裡因長期掩飾脆弱而武裝成表面寡淡的那座冰山轟然倒塌,即便用盡全力咬緊牙關,仍是無法抑制的讓淚從眼角滑落。
都說酒後吐真言,即便欲言又止還是難以啟齒的其他話語,其實在彼此的淚眼相對中都已心照不宣。
很多人以為哲緯是卸下「同班同學」的身份後才轉入電臺DJ的工作,其實他從小就有聽廣播的習慣,一直到高中,還和同學創立了廣播社,每天利用中午吃飯時間,在教師辦公室透過簡易廣播設備,像電臺那樣講話播歌,那時還帶著簡易錄音機到唱片行訪問正在舉辦簽唱會的歌手廖小維。
後來,以「同班同學」出道的哲緯,於木吉他民歌餐廳、天秤座民歌、主婦之店…等多家著名Live House駐唱。在一個因緣際會下,當時警廣的主持人張子榮先生希望藉由「同班同學」駐唱的經驗,能做一個現場接受Call in彈唱的單元《快樂行–心情點播站》,此單元播出後引起聽眾熱烈回響,不僅從單元變節目,播出更從北區擴大為全國聯播,也就此踏入廣播圈。
而他深厚的主持功力,讓他榮獲第42屆廣播金鐘獎「最佳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入圍第43屆廣播金鐘獎「最佳流行音樂節目」、「最佳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等肯定。
除了主持,他也為其他歌手詞曲創作。
像是林志穎《去走走》專輯的同名歌曲。
張信哲《做你的男人》專輯中的〈說謊〉,寫的是哲緯自己的故事。
亦帆《亦帆風順》專輯中的〈無你的一生一世〉,寫的也是哲緯自己的愛情故事。
2011年9月,哲緯推出了單曲〈生日願望〉。
哲緯生日適逢聖誕節,給予壽星驚喜做為禮物成為我這幾年很來勁兒的事。
身為桃園龍潭的客家人,哲緯參與了客委會2018年12月所發行的《漂移-我們的世代我們的漂移》合輯,收錄他的〈過家〉、〈唐山過台灣〉,這邊推薦的〈過家〉是在新竹東門市場的現場錄音演出版本。
2019年12月發行的《臺北站到了》合輯,說的是臺北客家與鐵路的故事,哲緯在其中創作、演唱了〈搖〉、〈行出去〉。
連續兩年,加上今年秋冬繼續參與客委會企劃的專輯,在每一首哲緯的創作過程,他都會第一時間跟我分享Demo和Mixdown,還記得那時候聽到〈行出去〉就覺得是客語版的〈向前走〉。
去年12月,哲緯和同門師妹也情同兄妹的亦帆在紅樓河岸留言舉辦《關於我們的故事》音樂會,那晚有兩首歌聽到哭,一首是哲緯寫給亦帆演唱的〈無你的一生一世〉,另一首則是寫給阿婆的〈容顏〉。
雖然和哲緯同是隔代教養的孩子,但阿公阿嬤重男輕女的關係,我其實有點羨慕他和阿婆那麼深的情感,可以讓他在今年端午節終於推出已經創作10年的〈容顏〉數位單曲時,每上一次通告就哭一回。
2005年,阿婆跌倒送醫,最後是哲緯親手摘掉了呼吸器,而我的阿嬤是在我於她的床鋪餵她吃晚餐時,在我面前斷氣後仰,那時我不過是個還在讀國中的小孩,父母不在身邊,那種慌亂、驚嚇、害怕、無助的感覺籠罩著我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
〈容顏〉創作緣自阿婆生前最後一次親手為哲緯包的粽子。他捨不得吃,冰箱的粽子只要存在一天,就彷彿阿婆還在身邊。直到3年後,哲緯才提起勇氣將冰了3年的粽子丟棄,並寫下了國語版的〈容顏〉,無法再用粽子與阿婆聯繫,那麼,就用歌吧!
只是完成國語版之後,想給只聽得懂客語的阿婆再創作客語版本,卻怎麼也寫不出來,直到又是一個3年後的某一晚,阿婆入夢來,醒來後哭著完成了客語版。
妳從不要求我賺很多錢 只要有空能多回家幾天」,就是這句歌詞戳中我的哭點,總是會想到只希望我快樂的母親。
那天聽到哲緯描述導演想如何呈現〈容顏〉MV的構思,我聽到一半連忙喝斥:「你不要再講了!」因為沒想到自己眼眶瞬間就紅了,在毫無防備下就奪眶而出,然後他也跟著哽咽,我這個鐵娘子跟著這個愛哭鬼快四年,感覺自己的偽裝已經漸漸變得越來越裝不下去。
唉,因為他很真啊,從一個自卑的小孩到現在的自在,他看著我就像看著過去的自己,天生一張「奇葩臉」是那麼容易被誤會,在職場吃了虧也只會靠時間來證明自己。
因為他很認真啊,明明是客家人卻唱臺語出身,那些歌詞花了多少功夫硬記硬背。
因為他很努力啊,有多少藝人在他這個年紀還能持續健身,只為讓身、聲維持最佳狀態,把最好的一面給觀眾和聽眾。
因為他很會煮啊,知道我的三餐都是自己下廚,偶爾能嚐到有廚師執照的他為我作的料理,豈止是暖了我的胃而已。
因為他很貼心啊,在藝人面前總是直接幫我升職為「製作人」,用行動展現我在他心中的份量,農曆年還能收到他的年終紅包,真的是「感動的要哭 不失為天大的幸福」。
因為他很惜情啊,你給他三抹顏色,他會送你一道彩虹。
因為他很專情啊,所以在那個對的人尚未出現前,先把那份愛拿來熨貼自己的心吧。
因為就是有這麼多你所不知道的徐哲緯,你現在認識了還不遲,《音樂咬耳朵》隨時等你加入,他的歌曲隨時等你播放。
我相信DJ與企製的關係不單單建立在工作上,身為高雄的女兒又是晚班,與哲緯的每晚相處,讓我們更有一層似兄妹般的關懷。
所以最後妹妹要對哥哥嘮叨幾句:
沒有人是完美的,你的POP大王、我小時候的老公劉德華說過:「世界沒有完美,但努力可以接近完美。
你夠努力了,所以不要把自己逼成工作狂,多撥點時間睡覺和好好生活,你以為你是鋼鐵人嗎?!為了早上的通告,下了凌晨的廣播現場可以徹夜不眠,還能一整天只吃一餐!
別輕易就質疑自己,就算這次失誤了,拿來當經驗絕對好過自責,我們共同的盲點就是體貼別人卻不善待自己。
去年我入圍了廣播金鐘的「企劃編撰獎」,你為只會埋頭苦幹但總算被看見的我感到非常開心,我們說著說著又是四行清淚。
是你苦口婆心的鼓勵我學著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雖然我有時仍會裹足不前把你氣得牙疼,你還是會不厭其煩的讓我變得勇敢。
今年我沒有再參賽,但希望我這個跟你最久的企製,能早日助你再拿下一座廣播金鐘獎!

喜歡這篇文章嗎?給柳繪雨鼓勵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K會員
189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