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人省思的『市場金句』,展現市井小民的生活哲學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市場,熙熙攘攘中,除了貨物叫賣以及討價還價的熱鬧,其實常常可以聽到發人省思的金句,這些話代表著販夫走卒打拼一輩子的心聲,也算得上是印證人生的大哲理;或許有些話,讓您覺得聽聽就好,有的卻會讓您牢記在心,受用一生!
圖/pixabay快樂的活到老、做到老是一種幸福

能站著煮給家人吃,總比躺著給人家餵還要好

到市場,熙熙攘攘中,除了貨物叫賣以及討價還價的熱鬧,其實常常可以聽到發人省思的金句,這些話代表著販夫走卒打拼一輩子的心聲,也算得上是印證人生的大哲理;或許有些話,讓您覺得聽聽就好,有的卻會讓您牢記在心,受用一生!
那天到了豬肉熟食攤,闆娘正與熟識的老客戶寒暄。客人一邊挑肉,一邊抱怨著自己都過了60歲,沒想到還要煮三餐,上有公婆、下有兒孫的,覺得自己實在是勞碌命啊。只聽到闆娘笑笑對她說:「你不要這樣想,聽我一句勸,生活才會過得快樂,你想想:能站著煮給家人吃,總比躺著給人家餵還要好,對不對?我都74歲了,天天做生意,能看看你們這些老朋友,能聽聽一些趣味的事,也沒什麼不好的呀!」
真是個豁達的人,的確,『能站著煮給家人吃,總比躺著給人家餵還要好。』這是句符合現代人生活模式的金句,老了、特別是久病臥床,情況好的,還能留在家裡,請個幫傭;多數會被子女以上班沒空照顧為由,送進安養院。像這樣能健康、自主的外出做生意,多好呀!反倒還讓人欣羨,我輩應調整心態來過日子才是!
圖/pixabay將剩餘的工作能力,當作上天的恩賜

站著快快樂樂做生意,卡贏步步項項坐輪椅。

停工三個多月,賣牛肉的阿伯又出來做生意了,我問他不是因為腳關節出問題才去開刀,怎麼又出來從事這個需要久久站立的工作?阿伯說:「其實孩子也阻止我出來,希望我能收攤,都已經75歲,況且腳也受傷了。」但是我總跟孩子說:「站著快快樂樂做生意,卡贏步步項項坐輪椅。我今天還能出來做生意,也算是我的福氣,再賣個幾年看看吧!」是啊,阿伯慶幸自己有能力推餐車出來做生意,而不是坐著輪椅讓人家推著走哪!
圖/pixabay站著工作才是福氣?還是坐著輪椅不必走路才是福氣呢?

不是少年才快樂,是因為快樂,看起來才會較少年。

另外一個讓我佩服的闆娘,就是市場上賣了40幾年雞肉的阿婆,嗓門大、中氣十足;外表不似近9的老態、剁雞的架勢與力道,也不輸5字頭的人。那天,在攤前,聽到王先生讚美阿婆:「你現在還能剁雞肉,不輸少年家喔,看你逐天笑瞇瞇,好像很愛做生意喔!」
闆娘說:「其實不是愛做生意或不愛做生意的問題,是因為還能出來做生意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你看現在的年輕人,很多是提著公事包跑業務之前,先來買個菜,一副沒睡飽的樣子,說是很累。還有的是送孩子去上學,趕在上班之前來買菜的,也是一副喘不過氣來的樣子,他們都覺得被生活壓迫住,覺得扛在肩頭的責任,讓他們過得不快樂,也覺得自己老了很多歲。而我呢?我覺得:不是少年才快樂,是因為快樂,看起來才會較少年。所以我賣雞肉,又年輕又快樂。
圖/pixabay適度勞動使人快樂,快樂使人更年輕
每個人在職場、在家庭,難免會遇到大小過不去的關卡,與其讓自己的情緒綁架,不如聽聽這些做生意的老人家,他們隨口就能說出來勸慰朋友的話語,雖不是曠世名言,卻都是累積數十年的生活智慧,有幸聽來,除了錄以借鏡,還能當成自己的人生座右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